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在城堡裡尋找童話   

溫小平

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讀的許多童話故事,書中的主角——公主都住在城堡裡,於是,只要有機會,旅行時,我都會找機會就近探訪古堡,英國、愛爾蘭、法國、德國、丹麥……,在每座城堡裡尋找屬於他們的故事。

    我以為,古堡裡不只是住著國王、王后、公主,甚至可以如同灰姑娘般,從其中找到救贖,脫離舊有的生活束縛,把別人的拯救當作我的希望。後來才發現,即使是一位公主,住在高高的牆裡面,只能嚮往做一隻鳥,卻永遠無法盡情翱翔在自己的天空。

城堡是我們的保護還是禁錮

    我們的家就好像城堡。如果是一座堅強的城堡,就不怕風吹日曬雨淋,也不用擔心敵人攻擊。可是,城堡雖然美而雄偉,其中的人卻沒有愛,那也只是一棟冰冷的建築,彷彿公主沈睡了百年,被許多的荊棘纏繞,無法脫身。

    那年冬天,我到法國卡卡頌城堡旅行,它是一座很夢幻的城堡,單看外觀造型,就會興起無限的遐想。為了一窺原貌,清晨六點多,天空依然灰暗,我進城探索,經過古老的城門,彷彿進入了屬於我的童話世界。

    這城堡有著高大的城垛,我躺在圍牆上,清風吹拂,卻不覺寒冷,空氣中有一股說不出的清香,我竟然就安心的睡著了,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

     如果,城堡充滿各種限制,甚至滿了咒詛,加上圍牆高高,怎麼也出不去,反而成為一種禁錮,無法接觸外人,對外面的世界更是充滿害怕。

    德國新天鵝堡的堡主路德威二世,熱愛音樂,更嚮往一座完全屬於自己的城堡,堡內處處有天鵝裝飾,堡外的湖裡有天鵝悠游。只可惜,此堡尚未完工,他就跌入湖裡溺死了,不管是自殺、意外或是謀殺,答案只在路德威二世的心裡。

    他彷彿一個被自己各式瘋狂念頭禁錮的靈魂,逃不走只好躲起來,最後卻結束在自己的湖裡。窮盡奢侈的他,可曾知道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

    我寫過兩個關於城堡的故事,都叫做「沒有城堡的公主」。強調我們雖然沒有城堡也是公主,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尊貴的,不是由別人來評價的。這故事其實多少有我童年的背景,雖然孤單,甚至貧窮,卻樂在其中,住在山上綠樹環繞的我,好像自己就是擁有一切的公主。

   另一個故事,描寫一座城堡突然被火燒毀,公主頓時失去了父母沒有了家,她獨自來到森林,救起受傷的小動物,因而結識其他的動物,這些動物成了她的好朋友,整座森林彷彿就是她的城堡,她再也不要回到過去那爭吵不斷的城堡裡。

揮別城堡的陰暗與傳說

    羅馬尼亞的布朗城堡,因為作家書寫的吸血鬼故事以它為背景,從此大家都說它是吸血鬼伯爵的家。我相信,城堡一定不喜歡這樣被污名化,永遠包圍在陰暗與恐懼之中。

    可是,一旦窗戶被打破,陽光穿透縫隙進入堡內各角落,所有的咒詛就在剎那間破除,脫去灰暗的外表,現出它原來的絢麗多采,從此人們不再害怕,樂於親近它。

    不管城堡曾經住過什麼人,它的輝煌已成為過去,悲慘的故事也畫上句點,當我們路過參觀時,城堡的過往,正像是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要追求陽光。

    我喜歡童話故事,多半都是喜劇收場。其中的城堡即使遭到咒詛,最後都得到救贖,而這救贖都來自愛,無論是愛上青蛙、愛上怪物,都在滿是愛的親吻中獲釋。

    因為孩子的世界裡,就充滿純真與愛。不像大人世界,爾虞我詐。所以大家喜歡讀童話,在裡面尋找愛、遇見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