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中生活】

喜樂似泉源

娃柔

上次由台回美小住時,請同事P替我照顧盆栽桂花,心愛的桂花是丈夫在大賣場替我買的,不到美金三元。回台後不久,桂花開花了,小白花躲在枝葉間,傳來陣陣清香。「綠手指」P教我隔日澆水、要澆透,我對盆栽呵護有加,每天對它吹口哨,誇它又香又白又美,花似解語,一叢白花未謝,另一叢又開,小小的盆栽帶給我極大的喜樂。

數月前小女兒佳由加州來訪時,帶來一個小熊盪鞦韆的小玩具,棕色的笑臉小熊站在咖啡色的鞦韆架上,綠色的底座有「太陽能」的裝置,將牠放在窗邊對著太陽,牠就努力地搖個不停,怕牠太累,就將牠放在辦公桌的陰涼處。辦公室裡、親朋好友送的愛心禮物,觸目可及,牆上掛的、桌上擺設,被愛包圍的感覺真好。

大女兒傳來外孫女的照片,見她戴了一副超大眼鏡,可能她不知道臉上戴了什麼,努力思索的表情可愛極了。我對著電腦裡的她笑,想起很久以前的流行歌曲「我一見你就笑」。聽說她一聽見口哨聲就笑,再見她時,該會坐會爬了,我要吹小鳥叫聲,她一定笑得樂不可支。

助人最樂,在網上看到謝神父愉悅的笑臉,是這句成語的寫照。那篇文章的標題是「一位拒絕醫療奉獻獎的外國老神父——謝樂廷」,副標題是「他的義大利,就剩一張床舖大」。謝神父由義大利來台灣五十多年,默默地在宜蘭鄉下為身心障礙者服務。有人想幫他申請「醫療奉獻獎」,他一直拒絕,理由是得獎後有人來參觀,他不要那些孩子受到打擊。

謝神父照顧了一千三百多位殘障孩童,他將照顧孩童的一切,寫在二十幾本冊子上,珍藏他們的照片,對他們現狀如數家珍。數年前,他換了兩個人工髋關節及裝了心律調整器,膝蓋也不舒服,有人說這是因他常揹著孩童進出。他說是因年紀大了,他真是甘心樂意地奉獻。他帶孩童出外旅遊,飯店、旅店的老闆都打折或請客。他說:「台灣的好,沒有一個地方比得上。」生活簡樸的他,住所在辦公室一角,用布簾隔開,只有一張床舖大。床邊的窗台上放著泛黃的父母及家人的照片。他將一生奉獻給台灣的殘障兒童,捨己之愛讓人感動。

收到「One for one」的電子郵件,Tom’s 鞋店的創辦人布雷克在顧客買一雙鞋子時,他就送一雙鞋給需要的人,八年來他已送出超過一千萬雙鞋子給六十八個國家有需要的人。阿根廷的一位母親哭著說,以前她的三個兒子只有一雙鞋,每人輪流穿鞋去學校,現在他們每天都有鞋穿了。

布雷克也發起「Coffee for you, water for all」的行動,顧客買一杯咖啡可幫助一些國家(瓜地馬拉、秘魯……)的貧苦居民喝到乾淨的水。他的顧客買一副眼鏡,他就送一副眼鏡(或動手術)給需要者,已有十幾個國家,超過二十多萬人受惠。在短片上見到布雷克,有著與謝神父同樣燦爛的笑容。

生活中,知足常樂、助人最樂,可以自得其樂,在困境中也能苦中作樂。與主相遇,「狂喜(Ecstasy)」時,喜樂泉湧,不知今夕何夕,身在何處。

喜樂是一種選擇,選擇喜樂,在基督裡,就有千百個理由可以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