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擁抱失親兒

黃寶慧 口述

    成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是因自己在失親的家庭中成長,面對別人問起如何幫助失親兒時,我總是說:「失親兒基金會專為父母過世的孩子發聲的社會福利機構,不光提供經濟上的補助,更延伸觸角到課業輔導、品格教育等更深入的關懷層面,希望能陪伴每一個失親兒健康的成長。」

老師引導認識神

七歲時母親過世,從有記憶以來她一直生病。也因為家境貧困,三個哥哥、一個姊姊,他們很早就到外地工作。而父親工作忙碌,晚歸時就要我拿米去向鄰居換晚餐,因此我常被別的孩子譏笑是沒有媽媽的孩子。

        我和哥哥姊姊年齡差距很大,在南部家中只有我和父親兩個人,生活上有諸多不便。哥哥們在三重工作,所以建議父親搬到北部同住。搬家後我的功課因城鄉差距,程度跟不上大家;功課不好、穿著土氣,讓我更加自卑,自我形象低落。

 國一時,同學邀請我:「我們去旁聽英文好不好?第一次是免費的。」一聽是免費便很開心跟著去,也因此認識了在育幼院教英文的基督徒——簡老師。當她得知我英文程度不好,且家境貧寒後,便熱心地主動關心我,除了免費每週幫我補習一次外,還邀我禮拜天去基督之家聚會。 

當時她每週給我元零用錢,讓我可以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但在教會聚會時會有人來收奉獻,為了顧及小女孩的自尊,她還另外給我十元奉獻。即使當時聽不懂牧師的講道,卻是第一次感覺到被關心。

 從此,我喜歡去教會,因為那裡有愛、很溫暖。感謝簡老師伸出援手,我才能進到教會認識主,生命得改變,也在教會中遇見我生命的伴侶。

長大後,我與哥哥們一起努力賺錢,家中經濟稍稍好轉,沒有想到就在此時,三哥竟與母親一樣罹患癌症。當他彌留時,全家人圍繞在病床前,聽見侄子怪他:「爸爸就只想到賺錢,不會顧惜自己的身體。」聽到這些話,我內心更加傷痛,想到聖經馬太福音十六章廿六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我才放下當時與三哥合作的醫療器材事業,到南京東路禮拜堂擔任教會幹事,並且把生命的焦點轉回到神身上。

開始失親兒關懷

結婚後,丈夫鄔金隆蒙神呼召、全職奉獻,接受神學訓練成為傳道人。當我自己有了美滿的婚姻家庭,也生養兩個兒子後,才體會到溫馨的家庭,對一個人的成長何等重要,想到能為與我一樣的失親兒做些什麼?於是便投入當年的孤兒協會擔任志工。

而從「志工」變為「董事長」,我不得不感謝丈夫和孩子們全心的支持。當年我禱告求問神:「我是否要接下孤兒協會徐媽媽的事工棒子?」全家同心禱告後,很有感動且十分平安,得到教會同意後,我發動五十多位同工,把孤兒協會重新改名成立了失親兒協會,大家同心服事。 

雅各書一章廿七節說:「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孤兒與寡婦是社會中無依無靠的人,神吩咐教會應當看顧在患難中的他們,這也是教會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基金會秉持基督的愛,幫助失親兒,為他們提供各項福利、課業輔導、心理輔導與諮商,甚至是才藝、陪讀等事工,幫助他們走出痛苦,重建破碎自我形象。 

看到這些孩子們可以走出傷痛,活出喜樂的新生命,勇於築夢,並實現他們的理想,令人開心!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需要更多的守護天使,共同守護全國的失親兒,使他們得著福利與福音!整理/李菽霓/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