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兩個關鍵 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孫以琳

人生充滿了無數的選擇,大至在哪工作、和誰結婚,小至出門穿什麼、午餐吃什麼,我們的人生可說是由一個個選擇構成的軌跡。不過,不是每個選擇都令人滿意,或許你也曾經懊悔地想過:「當初如果……就好了」、「早知道我就……」。特別是在新的一年開始時,有些人正在考慮年後換工作,或者在生活中做出新的改變。在這一切選擇上,如何能夠做到不後悔?

了解自己,才知道哪個選擇最適合

想要做出不後悔的選擇,「了解自己」是首要的關鍵,因為做決定的是自己、承擔後果的也是自己。如果明明喜歡吃牛肉,還點了豬肉套餐邊吃邊抱怨,那不是很奇怪嗎?但要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喜歡吃牛肉,又怎麼能夠做出好選擇呢?所以在選擇之前,花時間了解自己的個性特質、興趣偏好,以及重視的價值觀,便格外重要。

去年(2015)研究所畢業前夕,我收到兩家公司的錄取通知。其中一家是業界知名的大公司,另一家則是創立不到五年的小公司。進入這家大公司工作,是我高中時的志願,多年後終於在通過重重關卡獲得錄用,有如美夢成真。不過,大公司容易有許多層級的組織架構,分工細膩,工作流程較多規範。我透過管道去了解這家公司後,得知他們便是如此,而且相當重視傳統做法。但我知道自己喜歡有寬廣發展的空間、能夠嘗試各種可能性,而不是被規範所限制。於是在思考後,我放棄了大公司的錄用。

而這家小公司,是我幾年前沒想過的選擇。一開始它並不是我的首選,但是在面試時,直覺告訴我「就是這裡」。我喜歡這邊辦公室的友善氣氛,工作內容也有很多彈性,有相當大的空間能夠發揮。我意識到,除了公司名氣、薪水多寡等外在考量,我更在乎的是工作發展性、同事之間的相處,以及能否參與改變,並且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因此我決定回覆小公司的邀約,選擇它作為我第一份工作的舞台,至今沒有後悔。其實,大公司或小公司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是否適合自己」的不同。不管是什麼選擇,都需要了解自己,才能釐清哪些選擇適合自己。

禱告後的平安,是不可或缺的保障

在了解自己之後,做選擇其次需要的,就是禱告後的平安。特別是面對重大生涯抉擇,很可能難以考慮周全,更需要讓全知的神參與在決策當中。愛我們的天父樂意回應我們的禱告、與我們交談,即使我們不一定每次禱告都聽得到祂的回答,但是在禱告與交託之後的平安,確實是前進不可或缺的保障。

進入現在的公司後,新人蜜月期很快就過了,也開始不時加班。我的角色比較特別,需要同時參與兩個部門的工作,不過要把兩邊的工作都做得又快又好確實不容易。於是在組織改造時,公司讓我在兩個部門之間二選一。究竟要去哪個部門?我猶豫了好一陣子,畢竟兩者都是我感興趣的工作。在考慮的時候,我參加了教會的靈修默想營,用一個週末的時間讓自己的心好好安靜,並且向神禱告。我沒有聽到明確的聲音告訴我選哪個部門,但我回顧過去的經歷、熱情以及神賜給我的能力,據此做出決定之後,覺得心中相當平安。

在選擇部門之後,工作時偶爾難免還是有挫折跟沮喪,我也曾經問自己:「如果當初選另一個部門會怎麼樣?」但每次回想起當時的選擇,正是因為心中的平安,讓我確信我的決定是在神的保守當中。隨著時間過去也慢慢發現,表面上這是我自己做的選擇,卻有神的帶領在其中。不僅不後悔,更是好到超過我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