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高山湖畔的蒲公英,兀自迎風   

溫小平

     DSC09901.JPG  挪威位在歐洲最北,雖然三面環海,冰河與海水侵蝕出形貌互異的峽灣,同時,山巒遍佈,湖泊、森林美如幻境,在旅遊者眼中看來,壯觀精采,讓人趨之若鶩。但是,對挪威人來說,可供耕作的土地少得可憐,除了海產,很多作物必須仰仗進口。

    若要欣賞峽灣,免不了要在高山峻嶺間迂迴、環繞。對我來說,每日旅程的終點反而不那麼重要,我喜歡欣賞沿途經過的各種景致,山雨迷濛間,或是風雪堆積山巔,每一眼都是一幅精采畫面。

    其他團員或許是累了,一個個歪斜身軀進了夢鄉,我卻捨不得閉上眼睛。拿起相機想要捕捉美麗,卻發現窗玻璃上的水珠影響了相片品質,索性放棄拍照,讓頭靠著窗玻璃,貼近著,能夠感受到氣溫開始降低,前兩天一場意外的雪,所有景物霎時披上白衣。

    山峰有高低,常見的綠色,頂多一些深淺,突然撒下來的雪,卻讓山峰之間有了層次,好像藝術家將雪當做顏料,隨意揮灑。又因為風的緣故,讓雪花的路徑有了變化,每個山坡上形成不同的圖案。

    偶而出現的陽光,更是讓山巒閃耀出絢麗的光芒。在這兒,上帝創造的大自然,真的是我們筆墨難以形容,幾乎要詞窮了。

因為雪,鍛鍊出挪威人的堅忍不拔

    DSC09884.JPG誰料得到進入夏天了,全球氣候變遷導致的六月雪,讓一棟棟山間小屋埋入雪堆,出路都被掩埋,又得努力鏟雪,或是待在屋裡等雪融化。從外觀看來,雪地裡只露出屋頂的小屋,美麗卻又蒼涼,彷彿童話故事裡遭到魔法的咒詛。   

    偶而下雪,我們會大聲驚呼,好美喔!可是,如果經年累月下雪、氣候變化無常,所有的浪漫都得拋到一邊去,除了交通不便、不見陽光,作物更是無法生長,看不到生機。

    怪不得每到夏天,都會看到許多北歐人到南歐海灘曬太陽。但是假期結束,還是要回到挪威,只能學著接受這天氣,久而久之,也就習以為常,甚至自得其樂,研發出一樣樣的創意家具、生活用品。這天候,造就了挪威人異於尋常的堅忍不拔。

因為雪,看到令人感動的蒲公英身影

    翻過許多山嶺,我們在高山湖畔的旅館落腳,當大家拎著行李往屋裡走,我忍不住衝向波平如鏡的湖邊,這是多難得的仙境經驗,我不想錯過。風大而冷,我拉緊羽絨衣的外套,瑟縮著繞湖而行。

    很意外的,在草叢裡,同樣迎著風,卻昂然抬起頭的,是幾株橙黃的蒲公英,如此亮眼,小鎮一片冷清,行人絕跡的當兒,蒲公英卻兀自站立,他的周遭看不到其他的花兒。

    他們沒有厚重的衣衫,也沒有四壁包圍的房屋保護,更沒有熊熊燃起的壁爐取暖,那瘦小的身軀,獨自面對冰寒大地。

    原來,蒲公英是一種特別的植物,儘管環境惡劣,依然可以生存。而蒲公英汁也是一種健康食品,雖然其味極苦,既可以抗寒又能抗風的他,對人體應該也有幫助的。

    但是,喝再多的蒲公英汁,自己卻無力抗壓抗苦,只會抱怨,那是無法改變困境的。

    十八歲的吳宇強不久前得到亞洲的刀王之王,許多年輕人羨慕得不得了,如同羨慕吳寶春、江振誠一般。卻不曉得廚師的工作很辛苦,新手月薪才兩萬元,必須熬過十年,不斷歷練,同時充實自己,才可能成為大廚,甚至拿到高薪。問題是,許多從餐飲科畢業的年輕人,熬不到那個時候,就紛紛放棄了。

    苦,是一定要吃的,吃多了苦,也就不覺得苦,甚至甘之如飴。

挪威的高冷之地,我跟蒲公英有過幾次的邂逅,他雖然看起來貌不驚人,生命的韌性卻令我肅然起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