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聲盼望

蘋果媽媽和她的孩子們

黃秋芳

育幼院裡有個人見人愛的蘋果媽媽,她有著稍胖的身材及微笑的臉,逢人便大聲問候,她能叫得出院內所有孩子的名字,並大聲而親切的跟他們問早道好。蘋果媽媽這個名字是院童們為她取的,因為她常一邊工作一邊唱著「你是我的小啊小蘋果……」。

蘋果媽媽的單純,對內心藏著傷痛的孩子們具有療癒效果,不管孩子有多大委屈,丟出多麼難聽的情緒語言,她都能笑笑的跟孩子說「放~輕~鬆~」。原設籍在新北市的她,「樂天」來自遺傳,從小樂天的長大,莫名的懷孕,生了四個孩子,除了老大正常外,老二有多重障礙,老三身障,老么也有些問題。

但是樂天媽媽看不出孩子的問題,「餓了就吃,累了就睡」是她成長的經驗法則,生活裡沒有「煩惱」這項困擾,更不會知道自己一直是家人眼中的煩惱。正常的丈夫把老大送到小學就讀,其他三位就交給媽媽照顧,曾有人幫他們問過兒童特殊教育機構收托及相關的規定,但似乎都有一些規定是他們做不到的。

蘋果媽媽不知丈夫在哪工作,只要給錢讓她去市場買個菜,她就覺得滿足了。有天,警察到家裡來,說她的丈夫需要入監服刑,這讓他們的生活開始陷入斷炊之境。小五的大女兒無法上學,學校老師也無法以電話聯絡關心,直到第四天下午,老師親自來家訪,才知道人稱富裕的新北市,還有這樣一個極弱勢的角落,等待救援。

老師一進門,看到雜亂的客廳裡坐著一個微醺的男人,裸體的小妹坐在他的大腿上,媽媽已醉倒在地板。聰明的老師立即退出,到屋外報警,等警員來時再一起進屋去看孩子,老大害怕得將自己鎖在房裡,多重障礙的老二被反鎖在另一個小房間,他們這三天來只吃一點點麵包。

這個個案轉到社會局後,社福人員照規定來分級安置,也就是把這四個孩子拆到四個地方。這哪行得通?孩子需要母愛,母親也不願意與孩子分離,於是,社福人員就費神的去詢問可以同時安置一家人的機構,最後的答案是:新北市,沒有這種機構。於是,向其他縣市求助,一番輾轉後,這一家人就到屏東來了。

屏東這家育幼院的院長是基督徒,也是大學社工系的講師,他以基督的愛接納這一家人,並安排媽媽上午擔任有薪資的清潔人員,晚上當志工陪孩子寫功課。這是蘋果媽媽的故事,「愛與接納」讓他們一家人不必分開,也讓她遠離菸酒及可能傷害她和孩子的環境與人群,現在,她每天快樂工作,以院為家,也成為院內孩子不可或缺的關心者。

張貞祥院長兩年前接手這間原以基督之名設立,後來院生稀少,面臨即將關閉的育幼院。他看到園區裡有小教堂,有齊全的硬體設備,還有幽靜的小橋流水,像個世外桃源。於是答應傾全力幫助他們,正如這「信望愛」的招牌,一定可以讓耶穌的愛落實在最弱勢的孩子身上,讓基督的名得到彰顯。

張院長說:「請對了人,才能讓理想落實。我邀請一位兼具神學及諮商專業的副院長來協助,我們輪流主持每天的早禱會,讓孩子帶著上帝的祝福出門。蘋果媽媽的個案,只是開啟全人關顧的第一扇門,這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我們要拋磚引玉,期待有更多弱勢家庭被注意到,也能被妥善的照顧。

法規只會拆散,只有無私的愛才能整全。施比受更有福,施是給,是真心的給,是按照對方的需要去給。要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不只給生理和心理的需求,還要給愛及安全感,這在人性裡很難做到,只有在基督的愛裡,才可以讓育幼院做到比較接近家的感覺。」

馬太福音廿五章卅五至四十節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願上帝賜福給他們,恩上加恩,力上加力,藉由他們,成就微弱聲音裡的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