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康健】

一天要喝多少水?怎麼喝?

余磊

有個新到任的年輕牧師很緊張,因他的第一個主日就要主持一個受洗和聖餐儀式。他默想過程,並且記住要大聲說:「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我為你受洗!」還有聖餐捧杯時,要說:「我們一起喝吧!」但是,當他把受洗人按下水池時,卻說:「我們一起喝吧!」 

這是玩笑話,但人體需要足夠的水份補充不能開玩笑。說補充是因人體不時在消耗水份,呼吸空氣、皮膚蒸發、流汗、大小號、吹冷氣等:而人體的水份,上帝的設計是約百分之七十:就像盆栽缺水,必然逐漸枯萎;若有人絕食抗議,也不能不喝水。缺水可能損及腦部功能、血液濃稠、腎結石、腸道蠕動慢、皮膚乾皺等,所以你不理水,水也會帶著健康遠離你。

知道喝水的重要性不是問題,問題在喝不夠,或習慣喝其他(更傷的帶糖)飲料;喝純水的好習慣需要時間、毅力,最後才能喝出甘甜。正常飲水量是體重x35cc,至少也得1500cc。馬克杯八分滿約250cc,若是喝七杯,起床喝一杯溫水,其他分上午、中午、午後各兩杯。簡言之,喝你所需,非你所欲。

水是上帝為人類所創造和預備,可呈現液體 、固體 、氣體,各有巧妙。創世記一章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上帝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1-2、6-7節)

         上帝來到人間的耶穌,曾經教導在井邊汲水的婦人:「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3-14節)換言之,人需要上帝所賜的活水,一如喝水。

親愛的朋友,當人生走到盡頭,世界走到末了,別忘了及時向上帝呼求救恩,因為啟示錄廿二章十七節講到生命河:「聖靈和新婦(教會)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