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禾地春雨

田嘉禾 口述

我生長在天津,受到家族中兩位叔叔先後定居香港的影響,父親一直希望我們能夠出國,特別看重學業成績。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不久,我申請赴英遭拒,理由可能與單身的身分有關(移民風險),為了出國夢,最簡單的路子就是把自己嫁出去。

與我先生第一次見面,是在他姑姑家裡,那時他到哥哥天津的工廠來幫忙,雙方接觸感覺很自然。因為年紀關係,他家那邊催得比較緊,而我知道未來公公是牧師,心想牧師的孩子總不會壞,經濟條件也不會太差,我的父親看他老實,除了顧慮年齡差距(十六歲),並沒有什麼意見,因此認識半年多,我們就結婚了。

初來台灣許多不適應

從小懷著美國夢,先生的美國移民也在申辦中,因緣際會下搬到台灣,並非我心所願。初來時講話帶著口音、又聽不懂台語,讓我完全感受不到台灣人的熱情友善。親友遠在天邊,我不但孤單,還成為別人眼中的二等公民。

早期兩岸的物質條件有段落差,但我本來是個經濟獨立的上班族,娘家家境也算優渥;來到台灣什麼都貴,當時不開放外籍配偶合法工作,只能在家當個伸手牌,生活非常不適應。

家計掌握在先生手裡,夫妻兩人的理財觀念大不相同,過去我賺錢就為了花,並且大陸的習慣是由太太管理家計,因此我從沒想過他的錢不夠,只覺得他是提防著、藏起來不給我。我試過找他溝通,但他只說不是這樣,其他什麼也不講。

嫁進來的新住民常自覺受到不公平對待,我連聽見有個青菜叫作「大陸妹」,心裡都感到一股被貶低的意味。那段時期的苦,只有到先生的兩個朋友家裡去訴說。其中一個是他同學的太太,她因小兒痲痺經常在家,成為我聊天的對象。另一個朋友的太太在教會,有時會陪我們出去走一走,當時我的女兒年紀小,剛從美國接回來不久,我主動問她能不能推薦認識一些新朋友,她便介紹我們去教會。

面對危難將會伸援手

先生開租賃車,為了家計拼命工作。有一天,他開車時突然覺得冷氣不冷,調大了朝著臉直吹,還是無法解除燥熱,就醫後診斷為心肌梗塞,需要動心導管手術。當時先生不到五十,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他很震驚,擔心哪天不知不覺就走了。好在這項手術還算簡單,失誤率不過千分之三,於是也就安心接受醫院安排。

誰知道,這麼低的機率偏偏給我們碰上了。手術失敗,先生失去意識,身上插了許多管子,直接送進加護病房。當時我已受洗,教會牧師與弟兄姊妹都來為我們禱告。醫生皺著眉頭要我心理做好預備,他說,這時候也只有信仰可以幫你了。

一家之柱突然傾倒,實在教我難以承受!那時先生只靠藥物維持生命,還好教會裡有位弟兄是醫生,帶來另一位剛從英國進修心導管回來的朋友,願意在危急中伸出援手。記得下午四、五點鐘辦理轉院,路上正值交通高峰,在加護病房外禱告時,我真實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上帝把我心中的害怕全都拿走。救護車剛到醫院,先生就發生一次心律不整,被電擊救回,立刻送進手術室。

面對生死,人不能做什麼,生命顯得格外脆弱,然而神卻藉著教會給我很大的支撐與幫助。第二次手術成功了,只是身體各方面還要時間慢慢恢復,我在醫院照顧先生,女兒就托給教會姊妹,有人陪著她玩,感覺特別歡樂。

神將苦難化為祝福

女兒在美國出生,四歲前是奶奶一手帶大的。回台灣後,母女間的情感要建立、修復,生活規矩要管教,又要對付難纏的異位性皮膚炎,磨合過程很是辛苦。有一次先生情況好轉,照顧她的姊妹帶她到醫院探望爸爸,事後我想把她帶回家,讓姊妹休息一下,她卻吵著還要去。我很生氣,回家後一直罵,罵到她都睡著了。

女兒的異位性皮膚炎是回來之後才浮現的,癢得厲害,並且遍佈全身,經常睡不好,夜裡抓到破皮,醒來一看被子上全是血點。我們一下看中醫,一下看西醫,生活飲食處處要小心,還要擔心長期用藥造成不良影響。

因為皮膚的問題,女兒在學校受到排擠,同學說她身上有股怪味,不跟她做朋友,讓她常常哭著不要上學。有一天早上,我無奈地跪在地上不住禱告,很奇妙地,那天放學回家,她竟然告訴我今天好開心!女兒的皮膚問題直到升上高中才慢慢好轉,但從那天以後,因著生病帶來人際方面的困擾就比較少了。

經歷病痛的人常忍不住要問:「為什麼是我?」而在先生住院期間的我卻是充滿感恩,走在醫院後面的小花園裡,我對神說:「神啊!祢賜下這麼大的恩典,要我們做什麼來回報呢?」神給我的回應是清清楚楚的「愛人如己」四個字。後來出院回家,有一次我在廚房煮菜,一個意念突然進到腦子裡,神說:「我耶和華是你的神,你的好處不在我以外。」當時我拿著刀的手不斷發抖,從那以後,我知道自己不再一樣了,我不再抱怨,觀念整個被改變。

曾經覺得嫁到台灣是人生最大的苦難,神卻教我在這裡深深被祝福。神顧念我們一家,讓我們後來衣食無缺,心中平安滿足,更讓我最愛的妹妹與心地剛硬的妹婿在國外一起歸主蒙福。那福就像約瑟一樣,是要使我在這地昌盛。後來先生的美國移民辦下來了,但我決定留在台灣,若不是出於神,我們不會離開。

我們的教會看到外籍媽媽的需要,成立一個外籍媽媽班,我在服事中分享自己的經歷。外籍媽媽們的生活有許多難處,她們會碰到婆媳問題、經濟問題,還有一些我從未想過、經歷過的問題,然而相信神帶我們到此地不是受苦,乃是要讓我們受祝福。接受神,祂就是我們最大的幫助。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