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開學日                                              

林碧雲

開學日,是新生的大日子,也是許多父母感動與驕傲的時刻,黏在身邊多年的孩子,終於開始新階段進入團體生活,「又逢開學時節,差不多也該讓寶貝進入幼稚園就讀,體驗同儕生活,學習生活技能,自己也能專心工作,真是一舉兩得!」擁有這種想法的父母應該不在少數,但送孩子入園的一天,孩子除了哇哇大哭之外,還不肯讓自己離去,讓為難的家長將孩子留在原地不是、走也不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呢?前陣子的臉書裡,許多朋友PO出孩子第一天上學的照片,圖文並茂很有洋蔥。

 

鄰居的孩子今年剛進學區附幼就讀上課第一天,孩子進班後,她陪伴觀望一下就離去,直到中午再回校看看,卻看到哭腫雙眼的孩子衝過來緊緊抱著她「妳跟阿姨去哪裡了我一直看窗外都沒看到妳,妳有沒有看到我搬椅子站高高找妳?我都沒看到妳,我一直哭,哭著去上廁所,哭著喝水,我好怕,今天第一天上課,我可以上半天嗎?拜託帶我回家好不好?」孩子的眼神裡發出害怕與求救的訊號,鄰居在腦中思索該怎麼處理

鄰居望向老師老師表示第一天可以先讓孩子調適一下,先回去沒關係雖然覺得這樣的做法並不妥當,但看到被嚇壞的孩子,鄰居只好妥協了。回家後儘管用了很多方式安撫,但整個晚上情緒不穩像個受驚的小動物,不斷從睡夢中哭醒,大嘆好慘烈的第一天」。

馬路追逐 不肯搭校車

無獨有偶系上學姊陪先生赴美上任孩子在第二天就不願上學了,還上演「馬路追逐記」。旁人或許認為他們母子瘋了,因爲從家門口到巷口等校車,一百公尺左右的距離,兩人花了將近十五分鐘,因為他邊哭、邊往回頭走。

到了巷口,孩子一直說「媽媽,我怕、我怕……」、「我求妳,我不要去上課……」一個原本大方、活潑的孩子,突然變了一個人學姊也哭了,跟著七歲的孩子在路旁一同哭泣。

當校車來了,孩子淚眼汪汪,搖著手用中文跟司機說「不用、不用,你走啦……」,司機雖然聽不懂,但是知道他不想上車的意圖。當校車終於緩緩離去孩子哭著說,「回家,快,快,我們回家。」這時,有台車靠近原來是房東要開車帶女兒去上學,看到孩子沒有趕上校車,表明可以順便載他去。孩子一聽到,「載他去」這三個字,拔腿往回跑,最後哭太累回家一上樓就睡到中午。

「分離焦慮」表現在孩子不肯與自己依賴、關係密切的照顧者分離因而情緒不穩定、比平常愛哭、有害怕的表情出現……。分離焦慮是孩子保護自己學習適應的一部份,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多交朋友,擴展依附對象,也給予孩子適當的獨立空間孩子面臨分離焦慮時,需要時間適應,這段期間父母可以陪伴在孩子身旁,給予安全感。

大部分的孩子,都在一早起床或被送到幼兒園的那一段時間,出現哭鬧不休的情形,等到教學活動陸續開始,孩子受到有趣的活動吸引,往往會忘記哭泣。一直等到下午,看到其他小朋友陸續被家長接走或是看見自己的家長時,才又會想到而突然哭了起來。

愛與安全 戰勝分離焦慮

將分離焦慮視為過度期,全力支持、協助孩子,讓孩子感覺到愛與安全感。當孩子產生分離焦慮的情緒時,常有哭鬧、負向行為,很多家長容易受孩子影響了情緒,覺得不捨、不知所措、生氣、無奈……等,而敏感的孩子們,也能感到家長的慌亂與焦急,而造成更多的情緒反應,在惡性循環下,讓上幼兒園這件事,成為一場不知何時才能停止的親子戰爭。家長先調適以協助孩子,與孩子共度這讓人既擔憂又心煩的時期。

前文中的鄰居,孩子第二週上學時情緒較為和緩,鄰居跟孩子約定集滿五天不哭鬧的勇敢點數,就可以兌換一個小願望那個星期五夜晚孩子得到他的獎勵,展現無敵笑容。而在美國奮鬥的學姊也想出好方法,跟孩子提議只要這星期都去上課(當天已經星期三了,也就是說只要再去兩天),全家就去遊樂園玩。孩子也邁出勇敢的步伐,那個週末在遊樂園裡玩得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