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盡力就會改變這世界——謝武君從流氓到鄉代以愛傳福音

採訪/尹常

人生一團混亂,我認為是因父親早逝,沒有人規範我的行為,加上小學三年級,有一天放學騎自行車回家,在路上被一輛大卡車擦撞,左腳被輾壓到,旁邊的人看到司機回頭要再壓我,我大聲吼叫,旁人也斥喝之後,才保住了生命。沒了左腳之後,常常被人嘲笑「壞腳、跛腳」,甚至藏我的枴杖,為了不受別人任意無理的欺負,我選擇了最強力的反彈,用枴杖擊退所有作弄我的人。

幼年無知的我,為了義氣,當朋友出事時,完全不問誰對誰錯,先打別人再說。導致高一時被退學,廿六歲就有傷害、恐嚇取財、違反槍砲管制、流氓管訓等前科;與友人合夥開討債公司,以暴力方式討債村裡的人更害怕我,而我的身上背負多項刑案,常被傳喚開庭、受審,親友看到我,能避就避,讓我的心情低落,對這個世界極度絕望,唯一的「希望」,就是想進一步當個黑道圈老大。

在惶恐的生活中,心中存著「一定有人在害我」的念頭,人生才會變成這樣了無意義,我認為只要轟轟烈烈殺了那個陷害我的人,被關監出來後就更「大尾」了。我壓力大到有幻覺、幻聽,總覺得飯被下毒,隨時有可能被躲在不知名之處的人殺害,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出那個人來,重重的報復……」。

入監服刑是生命轉折點

在入監服刑前,我對信仰只有粗淺感覺。有一天我站在家門口,和往常一樣怨懟人生,奇妙的是,當天腦袋一片空白,出奇地安靜,忽然有聲音說——「我要訓練你!」這聲音很真實,不是幻聽,我聽到時,還望了望周遭,我很認真地思索這五個字的意思,沒想到這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雖然當時不知道要訓練我什麼,或者我有什麼可以被訓練的。

我找不到答案,但整個人好像被開啟似的,知道我人生混亂的關鍵原因——凡事都往負面思想。二○○四年九月入監服刑,在監獄中有許多像我這種類型的人,國中畢業,不喜歡看書、動腦。沒想到,我入監之後,變得愛看書,愛思索。

我認真看了很多有關宗教的書,在監獄的受刑人,幾乎都這樣東看西看。道教的書,讓我看明白了一些事,知道自己的感受;佛教的書,明白要去做善事才有善報;過去沒有讀過聖經,沒想到看到聖經的字句,竟然淚流滿臉,哭得厲害,我問自己這種是情緒,還是感動。在深度思索之後,我恍然領悟,原來我要追尋、要受裝備的就是在此。我愈看聖經,知識、智慧愈被開啟,體會事情的角度完全不一樣,好像有「聖靈」在引導,聖經似乎成為生命指標,生活中的幫助,我可以遵照聖經的指示而行。

開始接受裝備訓練

我出獄後,認為自己是罪人,自卑到不敢去教會,只能躲在房間看「好消息電視台」的福音節目。感謝上帝的帶領,一個星期後,教會的洪牧師和長老到家裡隔壁探訪會友,順便邀我到教會聚會,從那一天開始,我進入了教會,也接受教會的訓練和裝備。

受刑人出獄之後會遇到兩件困擾的事:一是別人異樣的眼光;另一是找工作不容易。因而導致經濟困頓,往往度不過,就會回到老路,繼續犯罪。我非常幸運,家人看到我浪子能回頭,雖然全家族都是拜拜的,卻不反對我去教會,更有福氣的是我的教會——彰化芳苑鄉路上長老教會,很古老,聚會人數四十人左右,但卻是個有活力、有創意,願意服事的教會,陳、洪牧師夫婦都擁有高學歷,陳澤胤牧師還是成功大學博士班候選人,他常說學位不算什麼,有願意事奉上帝、榮耀上帝的心志最重要,他對我說:「咱盡力就會改變這世界。」問題是路上教會是窮鄉、偏鄉、人口外流嚴重的教會,怎麼能夠改變世界!

成為鄉民代表

我沒有問那麼多,但是我會思索,怎樣配合牧師才能「改變這世界」。牧師訓練我、裝備我,雇用我成為教會的關懷幹事,我開始走出去關懷老人,為老人送餐,還帶領青少年團契。我剛開始走入鄉里、群眾中,受到很多白眼、冷嘲熱諷。我配合教會事奉的第三年,突然有個念頭想成為鄉民代表,因這是服務鄉里傳福音最好的管道。我跟牧師分享,自己如同火箭的推進器,教會是助燃氣,只要把火箭推到大氣層,就容易上外太空,只要成為鄉民代表,更能傳福音,牧師為我禱告,求上帝帶領我克服挑戰,成為民意代表來服事眾人。

這時候,很多人說我別有居心,服務是為了選舉、選票。我說,若有不良居心,應該要選擇進入寺廟,因為「加入寺廟至少有五百票,教會才三十多票」,大家這才停止議論。在其中我學會,「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五章3-5節)雖然第一次參選落敗,然而我心裡萌生道成肉身」的意念不變,反而更深入鄉里以基督之名和愛認真服事大人、老人、小孩,學習「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得前書三章9節),漸漸地得到許多人肯定,四年後第二次參選,我打破多年來派系、政黨和宗教藩籬,感謝上帝,成為了鄉民代表。

在鄉代的服務中,大家都知道我是基督徒,拄著拐杖,辛勤深入家庭服事眾人,反而得到認同,也感動大家。我領悟到「盡力就會改變這世界」的道理,就從小小的地方,小小的教會,小小的愛——做在最弱小的弟兄身上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