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給父親:與你之間的距離

孫以琳

        在我模糊的印象中,小學四年級以前的我,鮮少拿過吹風機;因為,爸爸你會幫我吹頭髮啊。我會躺在沙發上跟你無話不聊,感受你的大手輕柔撫過我帶著濕氣的髮絲,然後放鬆地睡著。我曾經用鍍了金的眼光看你,打從心底覺得:「我的爸爸是全世界最厲害的!」還想過長大後要嫁給像你一樣的男人。過了好久好久,我才認識到,原來我的爸爸也是平凡人,我的爸爸也不完美。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吹風機的聲音停了,而我從天真爛漫的小女孩,成了獨來獨往的隱性叛逆少女。我漸漸地不再佔據你的床,不再任性的要你邊工作、邊聽我講完今天在學校發生的所有事情。我們開始會有衝突,為了不想吵架,於是我關閉了我的口與我的心。

後來,後來發生了什麼事?

        或許是逃避你那套人才論調,或許是這個世界吸引了我的目光,上了大學之後,有一段時間,家幾乎只是我晚上過夜的地方。衝突少了,但我們之間持續蔓延著沉默。而我則從青澀的叛逆少女,一步一步踏向前,成了女強人般的忙碌大學生。每天總有無數待辦事項等著我,一回到家就躲在自己房間,其實我的房間跟你的房間就在對門,兩者距離九十八公分,但我們之間的距離早就難以計量。這些年,由於作息時間剛好錯開,早上你出門時我還沒起床、晚上我到家時你已經睡了,明明住在同個屋簷下,但我們甚至鮮少看到彼此。即使在走廊上與你四目交會,我也只會安靜地做個鬼臉,來掩飾內心不知該說什麼的尷尬。算起來,每個禮拜我們對話的時間搞不好不超過十五分鐘,但我卻習以為常。

        在此同時,我與天父之間也有著說不出的距離。我知道祂是我的神,也清楚祂是愛我的,但心底某處總覺得天父離我好遙遠,似乎沒有感受到其他基督徒說的「無條件的愛」。我的頭腦知道標準答案,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我,聽過很多聖經的道理,然而面對頭腦與心的距離,竟也如陷入泥淖般不知所措。

        於是,我與地上和天上的父親之間,都有著看不見的深淵隔絕。微妙的是,在別人眼中看來,我還是那個教會中的模範生,而我們家有如和樂的模範家庭般令人羨慕。或許我的困境對他人而言不值一提,但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不是嗎?即使我們所面對的,不被他人所理解,但那也不代表我們的掙扎不存在。

放棄不合理標準 經歷溫暖父愛

        偶爾,我也會想改變這個僵局,可這真的不容易。直到某天我們激烈衝突時,突然想起一位牧者的提醒:即使是基督徒父親,也總有不完美之處。我這才真正意識到,自己之前犯了多少錯,又讓爸爸你有多難過。雖然有時你的任性與獨斷讓媽媽很困擾、雖然你時常不在家間接導致了我的不安全感,雖然我一直害怕你發怒時擲出的字句,但我知道,你其實有努力要做個好父親。而且你也真的是個好父親。那天,我終於體會你的挫折,崩潰大哭著向你道歉,一次又一次。而你,最終接受了我的對不起。不再用不合理的高標準看待你之後,漸漸地,從地上與天上的父親身上,我感受到溫暖的愛。

        跟叛逆少女以及女強人說再見之後,我想要,學著好好做個女兒。我知道你有很多不完美,正如我同樣也有很多不完美,而我漸漸懂得接受了這點,也學會了承認跟處理自己受傷的情緒。而且最棒的是,就跟媽媽說的一樣,你真的很寬容。或許未來有一天,我也能夠不尷尬地擁抱你,自然而自在地說出那句:爸,我愛你。而我深深知道:自己現在之所以能安然述說這段故事,都是因為那位天上父親的美好帶領。天父,謝謝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