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情部落格•真實故事】

快樂窮畫家

 周蘭惠 口述

         從小愛畫畫,繪畫對我而言是一種純粹的需要,是探索生命過程中最誠實的一種態度,是跨越文字或語言最直接的一種自由。

我相信偉大真誠的藝術,擁有醫治及安慰的能力,特別是在這個世代,我們需要純淨的藝術,來提升及滋潤人們動盪不安的心靈。

         喜歡豐富、鮮豔色彩的我,也善用顏色、符號,來表達自己內心世界,在繽紛色彩的畫作中。繪畫是上帝的對我的呼召,從十四歲開始就立志作畫家,卻因為台灣的升學壓力,必須暫時擱置。

個性樂觀豁達

 我小時候就對畫畫就很有想法,國小上美術課就獨具創意,把山塗上三種顏色,感覺好像冰淇淋一樣,因此受到老師獎勵,當時父母親也很支持我去做喜歡的事。由於從小愛畫畫,中學時就讀美工科,學習平面藝術設計。畢業後曾做過許多工作,多方面嘗試後,還是覺得純藝術最好。

 廿九歲時我前往美國夏威夷,先在姊姊開設的便利商店打工,後來出來打工,每天工作十一個小時,還邊讀書邊學習作畫。雖然以全職學生身份赴美,仍然需要靠著打兩份工來賺取生活費。當時相信:「生活太平順的人不懂得感恩,『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雖有吃苦的心志,但真正吃苦時仍然感到辛苦。

         後來,母親得到乳癌,返台陪伴母親度過人生最後的階段;母親過世後,我感受到孤單害怕,幸好有教會的弟兄姊妹鼓勵、幫助我,才有機會再次返回美國重拾畫筆。

 作畫是自我生命的呈現,也是我對上帝的禱告與獻祭;因為畫室就是我的祭壇,創作的過程就是一個屬靈的經歷。我認為萬物都歸上帝管理,不管觀賞者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傳福音。因此我創作從不考慮「市場性」,卻常傳達對上帝的堅強信靠,也傳達福音信息安慰人心。

 別人常對我說:「妳的畫總是色彩繽紛、亮麗,就算是黑色調也看得出一線希望;這全來自於妳有喜樂的心;對於色彩高度敏銳,是上帝的恩賜。欣賞妳的畫作時,會讓人想到積極的基督信仰和樂觀、開朗的個性。」

  成長歷經艱辛

 「全職畫家」是高風險行業,其中的風險來自「收入不穩定」,但我從不迎合市場需求,我認為:「錢很重要,但錢和快樂,我選擇快樂,所以當然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學畫所費不貲,實踐夢想之路充滿困難,最大的挑戰就是經濟。然而,有很多朋友成為我的天使,成就我的繪畫之路。喪失雙親沒有經濟支助,生活困頓時,需要辛苦打工,甚至去珍珠工廠串珍珠。正因我視繪畫如命,即使艱困,仍然滿懷著信心,期待畫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經濟困難時,很幸運地得到教會簡姓家人的幫忙,他們為我付學費,讓我可以繼續轉往波士頓修讀碩士學位。他們不但不要我還錢,最後甚至把借據寄回,只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當我缺錢時,朋友會給「零用錢」,再以畫作相抵。這些朋友對我來說,就像是「家人」。

 當年母親乳癌過世,是我人生中重大的打擊之一,但也讓我更能無後顧之憂地到國外繼續學畫。先後到紐約、波士頓奠定對藝術的基礎和摯愛,再到紐約學畫讓我走進繪畫的烏托邦,那是種基礎的訓練,比較屬於歐式的教學方法。在波士頓進修時,尋找個人符號,用符號來編寫故事。那是完全沒有壓力的,即便畫得天翻地覆,一天十二個小時沉溺畫作也無所謂;「我就愛畫畫,畫畫雖很辛苦,但不畫更辛苦。」

 回饋感恩的簡愛行動

後來自己也面對嚴酷的癌症,但我視為這是人生轉彎處,笑稱自己是快樂窮畫家、不怕失敗的夢想家,仍然樂觀面對每一天。而 沒有失真度的油畫,是我最喜歡的美麗色彩,正如作人要率真、單純一般。

         我藉著畫畫表現自己的人生哲學,更把喜怒哀樂發洩在色彩中創造語言,讓自己無論開口或不開口,都安慰很多人的心靈。即便還是有很多難題要面對,但可以自信地說:「恩典隨處在,我不再窮緊張。」特別這些年父母相繼過世,和兄姊年齡、距離相差甚遠,我的安全感在於上帝,因為祂親自代替父母照顧我。上帝如此一步步建立起我的信心,不再擔心金錢問題,深信祂會供應,更笑稱自己是「周神養」,就一直保持樂觀,喜樂創作、到處旅遊,過著想過的生活。

 我常受朋友的幫助,也把朋友當作自己的家人。從二○○六年開始,我每年在復興鄉山地小學的藝術營,和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教導偏差行為少年繪畫。我稱這是「簡愛行動」,為了回饋當初簡姓一家人所給的資助,也要將自己擁有的分享給更多人,更盼望自己走到哪都能帶給周圍的人歡笑,也以自己的經歷,幫助那些有夢想但內心擔心、恐懼的人,得到和我一樣「追求夢想就是幸福」的美好。

 整理/李菽霓/選自GOOD TV   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