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你的時間,呈現出真正的你

孫以琳

正式上班前最後一個休息日上午,我邊喝自己煮的咖啡,邊看學弟借我的《咖啡學》一書。翻了幾頁,突然勾起對中亞、中東地區遺忘已久的興趣。在愉快閱讀的同時,我也漸漸體會到「時間」帶來的影響。固然上班會用掉很多時間,但是我反而意識到,過去的我由於論文的壓力、繁多的外務,其實留給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我不斷在想像,當我有更多能夠自由運用的時間,我要做什麼?這份清單一不小心就列了一長串,我想要練鋼琴、學攝影、看美劇、念日文,偶爾下廚,還有跟朋友聚聚……曾經因為時間不足而漸漸流失的各種熱情,好像一點一滴回來了。

我猜,出社會工作幾年後,大部分人應該更容易遇到類似的狀況吧?生活似乎都被各種事情佔據,生活的壓力逼得人喘不過氣。在自己的責任、興趣、健康、休息、人際關係、與神的關係當中,想要取得平衡似乎遙不可及……

認識自己需要時間

最近跟朋友H聊天,發現她還不是很認識自己,這可能也是她在工作上屢屢碰壁的原因之一。大學畢業後的這幾年,她換了幾份工作,但總沒有她能夠久待的,要不是過度加班、同事勾心鬥角、公司內部經營出狀況,要不就是工作內容她不喜歡。但是問她想做怎樣的工作,她也答不上來。我認為,這不僅是朋友H個人的問題,更反映出社會的現況。

在大學畢業前,社會傾向告訴我們只要乖乖念書、追求高分就好,因為這樣才有「好」的未來。就連選擇讀什麼科系,可能也是根據熱門、高薪來決定。對於這點,律師呂秋遠則提出質疑:「很多事情是需要逐步漸進學習的。小學要教基礎道德、國中要懂感情、高中要懂政治、大學要懂實務,我們只教他們讀書,卻要他們在畢業後立刻選出正確的人、做出對的事、結理想的婚、找好的工作,這是怎麼一回事?」要認識自己,確實需要時間。當我們把時間都用在念書、考試、工作上,缺乏對自己的認識,自然也難以作出適合自己的生涯決定。

時間運用顯示你的內心

        Timothy Keller牧師這麼寫道:要發現真實的你,就看當沒有人看著你的時候、當沒有人強迫你特別去想什麼的時候,你究竟把心思與時間花在什麼事情上。我想這是很好的提醒。耶穌之所以在馬太福音六章廿一節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的心思、時間、金錢,都直接呈現出我們選擇的價值。

努力工作是很好的,聖經中也強調要勤奮工作,收穫自己勞力得來的報酬。但是當工作(或者其他單一事物)佔據你絕大部分的生命,甚至使你失去健康或友誼,那就有些問題了。我認識許多生活忙碌的朋友,常認為自己的問題出在時間管理,只要有更好的時間管理技巧,這些狀況都能迎刃而解。但我卻認為,跟時間管理相較之下,更重要的是你需要去選擇你看重的價值,才能據此安排生命的優先次序。

工作、家庭、課業,固然都是不能置之不理的選項。但是,我們又留了多少時間給自己,還有給神?每個人都只有廿四小時,選擇什麼,就代表看重的是什麼。如果個人所需要的休息跟娛樂,總是第一個被犧牲掉的,這或許呈現出我們並不那麼看重自己。如果神只能分到我們少少的零碎時間、永遠不在優先順序的前面,那麼無論我們如何強調自己愛神,都比較接近自欺欺人。

        我不想這樣自欺欺人。因此今年一月開始,我恢復了每天睡前讀經的習慣,至今沒有間斷。透過記錄感動的經文、寫下並分享讀經心得,我發現自己也越來越能讀出聖經的滋味,偶爾朋友也會給我正面的回饋。看起來這的確會用到我的時間,但我從中獲得的,遠超過我所付出的。

今天開始,重新決定要如何運用時間吧。因為那代表你的心之所向,還有真正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