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祂揀選、訓練、使用我

徐達口述

徐達夫婦  我的家境小康,從小父母很少管我,在這樣的環境下,養成我放蕩不羈的性格。記得就讀中國海專時,因著貪玩、常翹課,五年的海專也被我讀到七年才畢業。那時我混幫派、作酒家的圍事、生活不正常,常和人打架鬧事。這樣的生活,錢來得快也去得快。尤其退伍前發生了一次鬥毆事件,我跟朋友說:「我快退伍了,不想惹事上身。」當天我沒有去,否則那次我可能變成殺人犯或被殺的人了。

後來因父親的相關企業,我到大陸工作。結婚第二天,我就與二十歲的妻子思宜一同前往。到大陸後我迷上了電玩,可以同時在十台電腦上跟人對打。我不懂得如何處理婚姻問題,因此常和思宜吵架,也吵得很兇。

解鄉愁 得救恩

思宜在大陸沒有朋友,年紀又輕,有思鄉之苦,也不知道去哪裡排解。有一天她在網路上認識一群昆山的「台媽」——台商的太太們。這群台媽很特別,都是基督徒,她們就把思宜帶進教會了。一開始,思宜進教會只是為了排解鄉愁,不覺得需要基督教的信仰,但因常與她們接觸,也慢慢被她們影響了。

有一天她聽到一首詩歌「天父的孩子」,觸動了她的心。她回想自己的原生家庭因為缺乏愛,才會想早早結婚,如今明白有一位天上的父親正愛著她,讓她深受感動。後來在教會的陪讀中,她讀了羅馬書,才漸漸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之後便決定受洗了。

思宜進教會後,我也被勸進教會,之後也受洗了。雖然受洗,但我的生命並沒什麼改變,依然整夜打電玩,主日到教會都在睡覺。我想我的信仰只是受妻子的影響而已,並不是自己真正的信仰。

幾年前,思宜報名參加基督徒訪韓聖會,但原先要同去的姊妹懷孕了,決定不去,思宜便要我陪她。我很生氣她作此決定,但也不放心她一個人前往,便帶著無可奈何的心情陪她去韓國。到了韓國,我是寢室裡唯一一個睡到自然醒的人;即便參加了聚會,多數時間也都在進入夢鄉的狀態。幾天後,看到大家在詩歌上都很投入,我也想試試像他們一樣。未料,投入之後,我感動得淚流滿面,並且聽到神對我說:「我要用你以前的經歷來教導昆山的青少年。」

學習帶領青少年

昆山青少年聚會  回到昆山後,我在聚會中見到一個異象:有一個樓梯,三四個人圍著樓梯一起禱告。我不明白其意,思宜就說:「那是禱告的天梯。」我也不知道禱告的天梯是什麼。後來教會的青少年團契需要有人幫忙開車接送,我就去幫忙。不久負責的弟兄被調到廣州,青少年的工作便落在我和思宜身上,但我們根本不懂如何帶領這群青少年。

幸好思宜那時受訓要陪讀別人,就將我列為優先對象,因而我成了她第一個陪讀的學生。我同時被她陪、也陪別人;就這樣,我邊做邊學,也開始了帶領青少年的工作。每週六晚上在我家約有四十餘人來參加聚會,我們先讓孩子們享受一頓免費的晚餐,飯後再一起聚會。這些都是台商的孩子,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未信者,父母不一定在身旁。我們就是這樣陪他們,希望有一天他們也能影響他們的父母信主。

偶爾我會用身上的刺青來提醒孩子,我說:「我身上有刺青,以前覺得很酷,但後來並不覺得。」我回想這些年輕人,有的是很調皮,但再怎麼皮,也不會比我以前皮。我相信他們一定能被神改變,如同神改變我一樣。當我看到孩子的生命被神改變了,我很得安慰,這也是支持我繼續服事他們的動力所在。

今年母親節,我們帶領孩子作創意的烘培蛋糕,並讓他們寫感謝卡給母親。其中我也分享了母親的一些故事。我從十誡中教導他們:「當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我們把聖經融入生活中,並學習關心別人。當天結束後,他們帶著親手做的蛋糕,好像從外面訂購的一樣,送給母親。

因著有青少年工作,我們也栽培了一些同工;若要照顧這麼多人,不是單靠少數人可以做的,我們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我覺得信仰是付出在別人身上才會看出價值;當我們付出給孩子時,我們也跟他們一起成長了。

神裝備、訓練我

母親節製作蛋糕  在昆山,屬靈的資源不像台灣這麼豐富,但神差遣許多忠心的僕人來教導我們,而且是一個接著一個。有一對紐西蘭夫婦長年投入青少年工作,突然來到昆山,教了我們許多如何帶領青少年的基本觀念。還有一些台灣來的牧師,帶著教會的青少年來幫助我們籌辦青少年夏令營,從中我們也獲益良多。

在講道中,我從台灣的一位牧師得益,因為他的主日講道可以在youtube中找到。我就以他的講道作藍本,再修改成適合青少年的,每週講道給他們聽。我雖沒有受過神學院訓練,但這樣一次次操練,也一次次進步。有一天思宜告訴我:「你在青少年中的講道越來越好了。」

服事青少年這兩年多,我感覺那是神做的,不是我做的。雖然一開始我什麼都不會,但因著有顆願做的心,祂就裝備我、訓練我、使用我。當我這樣服事神時,神也賜福我們全家,讓我們都經歷了「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祝福。

今年母親節,主日學小朋友在台上獻詩,就是由我的兒子擔任司琴,我們全家一起服事神。那天神對思宜說:「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祂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詩篇一四四篇1節)用手彈琴也是屬靈的爭戰,那是神的作為。若我們將時間、心志、手腳都奉獻給神,祂必使用我們;至於我們不會的部分,就不必過分擔心了,因為這是神的工,神必會成就祂自己的工。(李鴻志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