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在真實與虛幻間的倒影

文•攝影/溫小平

    DSC02203  不記得何時開始,喜歡拍攝水中倒影。

    倒影的主角有時是建築物,有時是大自然景色,當他們的形體映照在湖泊、河流或是海水之中,相映成趣,甚至讓我有一種倒影更美的錯覺。

    是錯覺嗎?又不盡然。倒影的線條比較模糊、虛幻,因此顯得溫柔許多,有點水墨渲染的意境。按下快門時,就怕有人扔了石子或發出一聲輕嘆,晃動了倒影,甚至毀了倒影。

    我總是拍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回家整理時,每張都捨不得刪去。於是,我問自己,為什麼如此迷戀倒影?

    在倒影中顧影自憐?

    如果我是受人欣賞的建築物或景致,我看不到自己,不曉得別人的讚美是真心話或虛偽吹捧。因為倒影的存在,可以看到自己,或許,因此有了自信,甚至不覺孤單。

    希臘神話裡的納西瑟斯自幼沒有照過鏡子,所以不認識自己的真面目,當他無意間看到河水裡的倒影,那麼的美麗俊俏,於是,他愛上自己的倒影而無法自拔,至終,虛弱的倒在水邊,幻化成孤芳自賞的水仙。

    是否,我們也是這樣愛上自己,活在自我的世界裡,忘了跟真實的世界打交道?

    

DSC02296

起霧的山野,蓊鬱的林木變得朦朦朧朧的,看不真切;而雲海繚繞之間的群山萬壑看來也不那麼險峻冷漠,讓我們覺得周遭的艱難挑戰,不像刀山火海般難以跨越,所以,敢於接近、敢於征服,想要揭開夢幻之後的面紗。

    正如同稚嫩小兒說不清楚話語,站不穩步伐時,讓我們覺得可愛,因為他們未染世事塵埃,更不會說出傷人的話語。

    凡事凡物看得太清反而不美,對別人的缺點就該如此。對自我的要求,也不要過於嚴苛到近乎完美主義,讓自己陷溺在憂鬱與壓力之中,對自己仁慈一些,與快樂才不致相隔遙遠。

    倒影脆弱得不堪一擊

    倒影雖美,卻是無比脆弱。只要水面鳥過、風過,投進一粒石子、樹枝拂過,輕輕碰觸,一下子,倒影就會亂了、混了,扭曲變了形,不美了。若是沒有陽光的日子,也很難捕捉到倒影。甚至天空不夠蔚藍,倒影也會跟著變得黯淡。倒影無法獨立存在,受到太多外在因素影響。

    如同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別人稍事批評,就情緒崩潰,甚至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最後選擇放棄自己、毀滅自己,中了魔鬼的圈套。也或許是自己無法辨別是非,一點風吹草動,就跟著擺動、晃動,失去自己的立場與價值觀,跟著世俗人云亦云,被人海所吞噬。

    被火紋身之後、化療掉光頭髮之後、整形換臉之後,我們會好奇自己變成什麼樣。別人不敢告訴你實話,安慰你還是很漂亮很年輕,照了鏡子你就知道,你已經不是原來的你。但是,我們會因此放棄鏡外人生,或是為著鏡裡的自己哭泣?

    倒影也是一種顛倒人生,如果無法確定何者為倒影,過著虛幻迷茫的生活,好像得了幻想症,被自己催眠,誤以為全世界與你為敵,或是愛上自以為是真理的假象。

    被別人騙了,那是我們識人不清,若被自己騙了,真是可憐。我們千萬不要自欺欺人,要知道,世人的標準不是我們的標準。願上帝成為我們心中的明鏡,認識自己的真面目,努力向上,向耶穌看齊。

    我們即使自認真誠,仍然有一個角落無法讓別人知道,悄悄隱藏著自己的內心世界,或是用各種包裝掩飾自己。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敢說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呈現,裡外世界完全一樣吧?正像與倒影上下呼應,構築成真實的我們。

    雖然,倒影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視野,但是,我們歷經風霜後,應該變得更堅強,不是像倒影如此不堪一擊。

圖片說明:

1 羅東林場的貯木池裡的木頭倒影,誰真誰幻?

2 羅東運動公園的夕陽倒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