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加油站】

人是一枝會思考的蘆葦

金不換 

              有一天,獲選為時代雜誌「二十世紀代表人物」的愛因斯坦和一些友人夜間乘著船,在海上漂來漂去。躺臥在甲板上,天南地北的聊來聊去,也談論上帝的創造、人與宇宙的關係。

這時,愛因斯坦手指著天說:「上頭的東西,我們一無所知。我們的知識不過像個小學生而已。」他又說:「你想,我們有可能探究其中的浩瀚與奧秘嗎?也許將來我們會知道的比現在多一些,但真實的自然,我們沒有辦法了解,沒有辦法。」哲人莊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這兩個時空差距很大、背景相異的人,居然會說出相同的謙卑哲理,不能不令人稱奇!聰明人追求知識的力量,也學習謙卑的EQ。
- I know one thing: that I know nothing. ~Socrate, Greek philosopher

我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蘇格拉底,希臘哲學家

 - The supreme function of reason is to show man that some things are beyond reason. ~ Blaise Pascal, French mathematician, author of Pensees

理性的卓越功能是讓人知道:有些事情是超越理性的。——法國數學家、哲學家,巴斯噶冥想錄作者

 - That man without reason is a defect , but being over-reason is a blind spot. ~Zhang Zhong-mou, enterpriser

人不理性是個缺點,但過度理性是個盲點。——張忠謀,企業家

- Education is not a head full of knowledge, but knowing how and where to find knowledge.

教育不是讓腦袋裝滿知識,而是知道如何去找、去哪裡找知識。

巴斯噶又說:「人是一枝會思考的蘆葦。\ Man is a thinking reed.」思考見其偉大,蘆葦見其脆弱。因此,人當窮其一生發揮思考的功效和價值,但也謙卑學習人不過是蘆葦。聖經箴言一章七節 說:「 敬畏上帝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二章十節又說:「 智慧必入你心; 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這些話,何等睿智美善!不拿來運用,不覺可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