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我邂逅了安徒生

文•攝影/溫小平

      DSC01265  每位訪客來到丹麥的哥本哈根,都會到小美人魚和安徒生的雕像合影、留念,代表他們來過丹麥。因為許多人的童年,都是在安徒生的童話陪伴中度過。

    我覺得他的童話很哀傷,尤其是「小美人魚」,付出自己的一切,以為可以換來愛情,卻失去了所有。所以,我曾經跟小學同學合作,改編了小美人魚的故事,希望給她一個快樂的結局。

    漸漸的,長大以後,我才發現,人生本來就是哀傷與歡樂揉雜而成,如果小美人魚不曾嘗試來到陸地,她很可能在海底抑鬱以終,悔恨著自己當年不夠勇敢,讓愛情從眼前溜走。

    安徒生也是這樣的人,他在感情世界裡,沉默害羞居多,他把自己隱藏在一個個童話故事裡,孩子讀他的故事,只能讀到淺顯的道理,甚至覺得好笑,誠如「國王的新衣」。成人讀了,或許可以讀出他許多的哀愁,彷彿嘲笑著我們終其一生追求名利,卻發現那是一場空,回頭已來不及。

    搭了遊輪進入哥本哈根時,幾度跟市政廳旁邊的安徒生雕像擦身而過,隔著車水馬龍,連個招呼都無法打,以為跟他只能遠遠的望著,即將離開那天,領隊才說,會帶我們去拍照。彷彿要跟這位文學大師會面,我興奮著。

陪伴許多人成長

DSC01763安徒生雕像是按照本人實際尺寸製作的,坐在一塊檯子上的他顯得高大,凝望著對街的提佛利遊樂場,那是帶給無數孩童歡樂時光的場所,在安徒生的貧窮童年,是不可能享有的。他的表情是半帶羨慕,還是他渴望回到童年,重來一遍?他不要貧窮,他不要父親早逝,他不要在學校被人當成怪胎。

    是這樣嗎?

    大家爭先恐後要跟安徒生合照,他的臉逆著光,有些黯淡,可是沒人在乎,只要拍了照,證明自己到此一遊,就夠了。

    他們不會討論「賣火柴的女孩」,因為丹麥雖然大多數是冰天雪地,卻沒有人用火柴了。他們也不會計較醜小鴨本來就不是鴨子,因為湖裡許多天鵝身邊的小天鵝就是這樣醜嘎嘎的。

    我真的很想問他們,讀了多少安徒生?是否真的懂得安徒生?他的故事帶給小朋友快樂與陪伴,他自己卻是孤單不快樂的。

    我跟大家不同,挑選了安徒生的側面合照,領隊問我為什麼不站到正面?我說,我喜歡這個角度。

    丹麥的銅像不少,很多都跟神話故事有關,或是歷史上的偉人,安徒生算是偉人嗎?他成為丹麥的精神象徵,他的童話故事流傳到世界各處,他已經成了城市的一部分,他永遠住在這兒,他喜歡哥本哈根,也喜歡坐在哥本哈根的海邊沉思,構想著他的下一個故事。

執著無悔創作路

訪客一波又一波,我根本無法跟安徒生單獨對話,於是,我隨著大家的腳走向名店街,心想,應該還有時間的。

逛了一大圈,再度來到安徒生面前,到了要跟他說再見的時間,千里迢迢來到這兒,只想問他,心裡怎麼有這麼多童話,書寫過程中,他孤單嗎?他寂寞嗎?

    每當夜幕低垂,人潮散去,安徒生的周遭恢復寧靜,如同他俯首案頭寫作時一般,只有燈下他孤單的身影,他聽不到眾人的掌聲。

    小美人魚不也如此,身高只有八十公分的她,曾經被愛慕者悄悄偷走,幸好又找了回來,不致流浪太久。

    白天時,她身邊圍繞的許多追求者,只為了跟她拍照時搶個好角度,甚至大打出手。入了夜,小小身軀必須忍受夜裡寒風刺骨,她至死都會覺得孤單吧!愛上了一個不同世界的人,為了一樁虛幻的愛情,跟他對話都沒有機會,就賠上生命,成為海裡千萬朵泡沫中的一朵。安徒生可曾如此執著?

    我為什麼不跟安徒生的正面合照?因為在文學領域裡,自覺難以望其項背,於是,謙虛的站在他的側面。雖然這條路孤單又寂寞,但是,我會繼續童書創作,不是為了像安徒生變成雕像,在人來人往間被無數的快門閃花了眼,而是在孩子的成長中成為他們的陪伴。

 

照片說明:

1、小美人魚掙扎在海水與陸地之間

2、大家爭先跟安徒生拍照,但是否懂得他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