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別讓恐懼攔阻你前進

孫以琳

朋友A跟我抱怨其他人誤會她,以及林林總總她看不慣其他人的事。我已經數不清這是她第幾次找我吐苦水。這次,在聽她講了好一陣子之後,我問:「如果你覺得他們做得不好,而且真的有影響到你,為什麼不去溝通呢?」朋友A愣了一下:「我怕我做錯啊,我怕我在表達上不夠有智慧,可能會讓人受傷……」所以她幾乎從不表達出來,就算非常憤怒或受傷,也總是悶在心裡。聽起來似乎是蠻有道理的顧慮,不過仔細思考之後,我回應:「但是,如果你從來不嘗試,怎麼會有進步的可能?」

我們都在練習,都不會一次到位。但是做不好本身不代表失敗,從未跨出去嘗試才是更大的失敗。除了與人溝通之外,我們也可能害怕考試評量、上台演講、進入陌生環境、做出生涯重大決定……可能帶來恐懼的因素太多了,我想我們都可以問問自己:你害怕什麼?為什麼?」朋友A其實害怕的是衝突,而或許,我們害怕考試,是因為擔心考差了就代表失敗。或許,我們害怕被他人拒絕,是因為這讓我們感到自己沒有價值。或許,我們害怕未知的未來,是因為我們不相信事情會順利平安。但是如果仔細想想,我們心中的很多假設,其實都不是事實。

神完全的愛除去恐懼

約翰壹書四章十八節如此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我們的害怕,是不是因為只看到自己,而忘記了神的愛有多大?就算表現差勁、被人拒絕、一無所有,我們永遠都有神不變的愛。我們或許擔憂工作與未來,但神卻承諾祂與我們同在,祂知道並且供應我們一切所需。我們或許認為自己沒有價值,但神卻將我們視為無價之寶,因此付上代價,贖回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全宇宙的主宰就是這位父親,祂全然愛你,如此一來還有什麼值得恐懼?

只是很可惜,我們時常會忘記這一點。近幾年來,我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當我開始煩躁、焦慮、易怒、情緒起伏,就代表我失去了屬天的平安。這多半是因為我忘了好好陪伴自己,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並且沒有看到神有多美好。回到神面前安靜一陣子,辨認並接納自己的情緒之後,通常就會好多了——不是轉移注意力那種,是真正的再度擁有屬天的平安。平安不是鴕鳥心態地粉飾太平,假裝沒看到問題,而是即使知道眼前的風險與挑戰,也清楚明白神必定有美好帶領,因而能在風暴當中依舊平靜。

勇敢,因神推開黑暗

在每一年的開始,我會在禱告中為新的一年「命名」,也就是將今年的目標明確地說出來。我的二一五年命名為「勇氣與突破」,因為在過去幾年休息與恢復之後,我感覺到神即將帶領我經歷許多挑戰。

說真的,這並不容易。我還記得,某次因緣際會要跟前男友見面時,緊張到當天晚餐食不下嚥,但神透過You make me brave這首詩歌提醒我:「妳是個擁有獅子心的女孩。」而我也清楚認出:其實不是我自己有多勇敢,而是祂不斷在前頭開路、為我推開黑暗,因此,我能夠懷抱信心向前行。甚至那天還能順服聖靈的感動,為前男友祝福禱告。在我決定畢業後要進入跨領域的職場時,也曾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但是每當我回想過去,記起神一路以來的帶領,就更加相信未來會是美好的。因此面對變動與不確定性,我可以不必畏懼。後來,我也順利在研究所畢業前就找到適合的工作,過程中更充滿著奇妙的恩典。

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故事。後來,朋友A鼓起勇氣向當事人溝通,並且在這之前熱情款待對方,讓對方感到被歡迎、被接納。誤會冰釋之後,她的感覺也好多了。這是她的第一次嘗試,我很為她開心。之後確實還有許多要練習的地方,但這是個相當美好而勇敢的開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