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生涯初探                                             

林碧雲

女兒Ivy七年級下學期的學校日,班導在報告事項中提到,學校邀請家長在六月份第一週擔任「生涯初探、現身說法」講座的講師,希望家長進入不同年級的兩個班級與孩子做面對面互動,分享生涯體驗,提供孩子將來在選擇學校或職業時有個參考依據。班導語畢,一時之間眾多家長面面相覷,最後在家長會長的推派下,我和另一個家長成為講師代表。

在準備資料期間,Ivy常常故意晃到我的書桌前問:「媽麻,妳會不會被派到我們班來講啊,這樣會不會很尷尬?」我答:「媽麻不知道學校到時會怎麼安排,不用覺得尷尬啦,如果安排去妳們班,我不會故意叫妳起來回答問題,放心!」

Ivy的心情我懂,小學期間她就頻頻央求我不要去兒童主日學服事,希望我的角色只是單純照顧她的媽媽就好,不希望我在星期日搖身一變成為她的兒主老師,在家裡是媽媽在教會是老師的雙重角色,她很難適應也覺得不自在。

幫助孩子探索興趣

距離講座的前兩周,學校請孩子帶回邀請函,提醒家長針對求學歷程、工作準備、該職業所需的知識及技能、與同事的合作協調、工作態度、職業訓練、工作的成就感、在職進修的機會、職業未來的發展等進行分享。在製作投影片摘要重點時,過往求學求職的歷程一幕幕浮現在眼前,我重新做了一次重大生涯職業回顧,同時感受到學校輔導處的用心,透過進班的方式讓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提前探索自己的興趣,同時能了解父母的職業,體會父母工作要面對的壓力與負荷。

進班當天,我先被分配到進八年級一個班,接著再到Ivy班上,學校貼心準備了一袋糖果以鼓勵孩子踴躍回答問題。由於講題是「生涯初探、現身說法」,我在班上先以「職業猜猜樂」問答來暖場,讓孩子們猜猜看我的職業,憑空猜測實在太困難了,我設計了一道選擇題。「猜猜我的職業是?A.電腦工程師B.護理人員C.叢書主編D播音員,有答題就送獎品」,大出意料,同學們猜我是播音員,但即使猜錯仍然有獎,氣氛熱絡起來,使接下來的分享進行得很順暢。

第二堂來到Ivy的班級,由於她事先跟班上同學提過我的工作內容,「職業猜猜樂」這個遊戲破了梗不能再用一次,我換個題目問孩子:「什麼是22K?」孩子們嘰嘰喳喳講成一團,還馬上離題問了我的工作地點?分享結束後要不要回公司上班?等等問題,完全把我當成自家人,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但在女兒班上分享,問答時間毫無冷場,氣氛也一直很HIGH,孩子們的反應給了我很多肯定,我答應他們以後有機會還要再到班上分享。

引導孩子認識自己

與孩子們分享結束,離開學校時我有許多思考,大部分的人在小時候都曾被問到:「長大後要做什麼?」幼稚園的孩子通常會很興奮的回答,小學生也多半有篤定的答案,但上了中學後孩子的回答卻常常提不起勁,答案多半是「隨便」,孩子在茫茫大海中航行,除了讀書寫功課之外,不曉得自己喜歡什麼?興趣在哪?有什麼強項?

由於一些父母只重視孩子學業成就的表現,不鼓勵他們探索自我,告訴孩子:「只要乖乖的認真唸書就好,考上什麼學校就唸什麼。」雖然現在上大學有較多的機會和選擇,卻沒有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自我概念,孩子仍然陷入不知如何選擇的難題裡。

父母有個很重要的工作是引導孩子認識自己——興趣、性格、潛能。探索生涯其實就是探索自我、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比較好的方式是多方接觸世界或閱讀各領域的相關書籍,當然更可以經由實際接觸、參與來了解眾多職業,不刻意選擇地吸收各種養分,接著漸漸會分流出一條比較明晰的路線。

        父母同時要提醒自己,不給孩子設限、不給孩子框架,也引導孩子往內裡觀察,課業上最喜歡哪個科目?平時喜歡接觸哪一類資訊?做什麼事情最有熱情?空閒時間大多在做些什麼?對哪一類的話題感興趣?

引導孩子想一想:「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想完成什麼樣的夢想?」父母是孩子的領航員,也是孩子生涯初探的導師與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