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精心的陪伴

楊可玉

帶著孩子在家工作,讓自由業的自由顯得捉襟見肘。遇到趕稿壓力、線上會議,身邊時不時有人插個嘴、問句話,再可愛的童言童語,也會讓人不勝其擾。

孩子是神所賜的產業,這產業的存在感不容忽略。身邊的媽媽友們,許多都曾經歷過分身乏術、甚至失去自我之苦。小小孩黏起人來,別說好好做家事,媽媽們就連洗個澡、上個廁所,都不得輕易脫身。

待孩子漸漸長大,爸媽的擔心又更上一層樓。老是跟前跟後吵吵鬧鬧,可能表示專注力不夠,面對未來的學習之路,這個問題似乎更難更大。我的孩子過動嗎?需不需要看醫生?是不是該讓他多上一些才藝課,早點起步、早點接受訓練?

現代人生養不多,對孩子格外用心,然而再多物質條件都大不過愛,爸媽對孩子的其中一項愛的語言,就是每天抽出一點精心時刻,給他專注的陪伴。神的話語顯明了其中的原則:

1. 精心時刻是不帶批判的完全接納,正如神乃是照著本相愛我們。路加福音十八章六節記載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2. 精心時刻是沒有目的的完全接納,如雅各書一章十九節所教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父母要暫時放下權威的包袱,聽聽孩子想說什麼。

3. 精心時刻是滿有饒恕的完全接納,無論孩子乖或不乖,神愛我們便是如此。羅馬書五章八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在愛中成長的孩子,比較懂得自得其樂,也比較容易遵守界線。當然,事情還是偶有例外……

這次我停下手邊的稿件,蹲下身來對原本仰望著的小人說:「好,我暫停一下。你有什麼事要跟我說?」

弟弟把握時間,趕快分享他的新創作,裡面用上了樂高和舊打火機的零件。介紹完畢,他說:「媽媽,我講完了,謝謝妳聽我說,對不起打斷妳工作。」然後他滿足地離開。這次的滿足持續比較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