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他們需要愛與關懷——連虔誠牧師的僕人事奉見證

採訪/尹常

 

IMG_6285  在我那個「好男要當兵」的年代,認為男孩兒可以在軍中被操練,相等於「轉大人」的代名詞,成為軍人報效國家是無上榮譽,可是當抽籤抽到「金馬獎」,到金門、馬祖當兵,卻是很多人的夢魘,深怕在最前線遭遇不測一去不回。

在金門當兵,絕對經不起軍紀出差錯,其後果的懲罰,決不亞於戰爭的傷害。在金門服兵役那段期間,我任教育班長,帶的是獨立班,連長將那些有殺人前科,性格暴戾、不服管教、品行不良的……全「送」給我帶!連長認為我是大專畢業生,是基督徒,又有愛心、耐心,一定可以「穩住」全班的情緒。連長給我的最大指示,就是這一班「不要出事就可以了」!

我必須承認,要輔導這一群生命有問題的軍人,完全無能為力,只能和他們建立關係、以愛相待,聽聽他們的心聲,此外真的束手無策。我常在無助的時候跟上帝禱告。我明白,除非有信仰,否則很難導正他們偏差的行為。有一天,夜深人靜時,我跟上帝說,「我願意獻上自己,成為主所用的僕人,幫助這些特殊的和弱勢的人……。」

獻身成為傳道人

在八年代,景美浸信會評估文山的萬芳社區人口不斷增長,萬芳發展成為文山區人口數與戶數最大的一個里,應該在這山頭建立教會關心社區居民,於是我和連師母就在一九八五年應聘前來牧養教會。

萬芳浸信會是典型社區型教會,當時萬芳是新興社區,座落在山坡地上,既美麗又獨特,我們就憑著主託付,「使萬民(萬芳之民)作我的門徒」這句話為異象,積極投入社區營造,使教會成為社區的好鄰舍,藉此發展福音。

教會牧養過程總是充滿挑戰,一九九八年年底我的眼瞼嚴重下垂,經過檢查,原來是腦部長了一個「神經纖維瘤」作祟,這種不明原因的腫瘤,就怕長在致命的地方。感謝上帝發現得早,腫瘤只一個乒乓球大,但當榮總的醫療團隊動腦部手術,發現腫瘤已經傷及視神經,醫療團隊認為沒有能力繼續這種極精密手術,就決定縫合回原狀。

信心的考驗

20140222  我無端的白挨一刀,問題沒有解決,還造成左眼塌陷。後來,經教會的實習傳道介紹認識花蓮門諾醫院黃勝雄醫師,他診斷後建議還是要動手術切除腫瘤,我憂心地問他,「台北的醫療團隊和醫療儀器都是最精進的,門諾醫院的設備可以做這麼精細的手術嗎?」我永遠記得黃醫師以堅定又和悅的語氣對我說,「連牧師,我在美國一年開腦的病人超過三百六十個,腦的問題我最熟悉,這些設備都是跟著我從美國過來,沒問題的,放心交託給上帝就對了!」開刀那天,據醫院的醫療人員跟我說,手術全程由黃醫師一個人主刀,那天我麻醉後安穩的靜躺十多小時,黃醫師卻是站著開刀十多個小時。

感謝上帝賞賜給黃醫師精湛醫術和超人的體力。如今我的肢體行動、語言表達、邏輯思考……都沒問題,在教會的講道,平常的探訪、帶領查經,社區關懷也不受影響。當我的身體漸漸恢復健康之際,師母卻罹患乳癌,她是剛強的人,岳父是前新竹聖教會鄭牧師,全家人都是牧者,面對疾病的心態完全健康面對,以禱告彼此扶持。

然而,我面對夫妻輪流重病開刀,還是不免憂心,憂心孩子還小,憂心教會事工復興之後的種種,憂心體力不勝負荷傳道……;最終,感謝上帝讓我在憂心中學會——「安息」在主面前。事情雖多,心境卻平穩,重擔雖一件接一件,但恩典也是不斷而來。既然上帝將我帶入事奉行列,未來是好是壞都是祂的事,越是艱難,越激發我從上帝領受異象的堅持,我相信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是耶和華以勒的神,我的痊癒就是神蹟,我相信未來還會看到更多神蹟彰顯。

我和師母痊癒之後,學會以禱告獻祭,更多的時間平靜安穩在上帝面前。我沒有忘記跟上帝立約——要事奉特殊孩子的心志。我帶著教會的弟兄姊妹開始「走一條沒有人走過的事奉路」,我讓教會成為無牆的教會,更多時間外展事奉,更以雙福為策略傳福音。師母則以音樂專業為事奉,以音樂治療帶入福音,無論是關懷顏面傷殘的陽光人,還有肢體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多重障礙的,銀髮族、單親家庭和社區特殊家庭的孩子,都收到極大功效。

成了二十多個孩子的父親

WP_20140328_16_04_12_Pro__highres  最近教會關懷的觸角延伸到平宅和社區的弱勢家庭,成立愛加倍餐廳、二手衣服供應商店,進一步接納這些遊蕩沒人搭理的青少年到教會聊天、陪讀和用餐,還輔以戲劇治療,從表演中學習成長,沒想到無意中報名的戲劇比賽,竟意外得了名次。彩虹愛家協會還遴選這些孩子成為年度聖誕音樂劇「狗狗的天堂」的演員班底。

這些原本孤單、害羞又缺乏自信的邊緣孩子,在演戲中學會順從、學會擁抱,他們的行為改變——家長和老師都看得見,他們的人際關係大大改善。後來,這二十多名孩子一有空暇就會到教會,參加主日聚會,還影響到他們的家人一同信主。

雖然說這些弱勢者成為教會會友,無助於減輕教會建堂貸款的壓力。但教會弟兄姊妹面對這樣的轉化,在需要的弱勢者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明白要「愛在最小弟兄的身上」,要「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實踐主耶穌教導的大使命,是社區小教會所做的大事。

我明白耶穌的傳道事奉,祂的腳蹤佳美,就是行在那些最弱勢者的身上;因為這些最弱小弟兄們——需要愛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