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勝者】

在孩子青春期時的親子冷戰上得勝

洪英正

想像一個畫面:「一早在迷朦中聽到開門聲,意識到是兒子出門趕上學了,雖然疲憊不堪,但仍急急起身。一到門口,映入眼簾的卻是關上的電梯門和持續往下跳的樓層數字,唉!『孩子,你今天怎麼不像平常一樣來臥房和爸媽問安說再見呢?身上不是快沒錢了嗎?手機帶了沒?要交給學校的資料都記得放在書包裡了嗎?』許多問題一下子湧上腦海,趕走了濃濃的睡意;孩子,也許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但或許有一天你為人父母時會明白,為什麼親子關係總叫為人父母的牽腸掛肚」。

不知道正面對青春期兒女的您是否有類似的經歷,這是讓許多人嘆氣與淚眼婆娑的痛苦階段,雖然那或許是一種淬練、一種刻骨銘心的體驗,但也是許多為人父母者必經的蛻變之路。

聽許多朋友分享他們與孩子那一場也許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也許是硝煙四起的「親子戰爭」。在諮商中理性總是擺在前頭,所以還能靜心地聽、娓娓道來,因此也讓一些為人父母者得著安慰、釋懷。當然,當下我也慶幸自己在親子關係上,總能多得一些神的恩典與憐憫;因為自己的確也免去了許多別人所無從迴避的苦惱與怒氣,若要說自己到底做過什麼,或許是我期許自己要努力成為一個「好爸爸」,而感謝神,這樣的一個「尋找」,神也讓我「尋見」,親子好關係,是神給我們家最大的祝福。

生命的發展,如同莫非定律所說:「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當孩子長大,進入青少年,一天天脫下稚氣的臉龐與天真的心思,除了個人主見增加外,在情感的表達上也開始變得衿持、世故,無形中和我們的距離彷彿也拉大了!這些都是必經之路,但對一位學過輔導、會做諮商,而且常自詡為好爸爸的我來說,就越發能感受到親子之道實在是浩瀚無涯,變化萬千;「理論」或許是方向的指引,但那路途中的奇岩嶙石、步履維艱,惟有走過的朋友,才能真正體會。俗語說:「選舉無師傅。」但我更覺得「親子關係『無師傅』」,如果真的要找到一個可以倚靠的力量與尋得智慧的源頭,那就只有「回到神」面前,好好當主耶穌的學生了!

許多家長會發現當兒女們陸續進入高中、大學後,學校社團、球隊、比賽及營隊走進兒女生活中,除了讀書時間減少、人際關係複雜化之外,還有「奇裝異服」、「滿口『髒』話」、「價值落差」及「陰陽怪氣」等,親子關係開始「火花四射」、「冷戰圍堵」,有時甚至鬧到像是「不共戴天」的仇人一般。

對為人父母而言,心裡是矛盾的,看到孩子參與社團,在人際、自我定位及領導溝通上多獲得成長與成就,應當是安慰與帶著期許的。只是萬事互相效力,當課外活動的熱度越高,課業的參與、成績表現必然會降低,眼看兒女一會兒忙送舊、一會兒忙迎新、一會兒跨校聯誼、一會兒又是社長會議、球隊暑訓等等,相信您對孩子那種說不出的憂心是溢於言表的,當然在這種拉鋸中,衝突與冷戰在所難免!我想這也是許多教養兒女兢兢業業,但卻無從逃脫青少年夢魘的家長與他們的孩子所要共同面對的嚴肅議題。       

青少年階段是人「尋找自我」的起點,同儕的影響達到新高點,反之父母與老師的影響力卻迅速衰退,此時兩股勢力不斷衝撞,也埋下了親子間「冷戰、火拼」的地雷區,若沒有真智慧,很容易「兩敗俱傷」。如何才能避免或降低呢?個人有些許粗淺的領悟,與您分享,做個參考:

一、要保持關係、多互動,不能隨意或全部「放」掉

隨著孩子的成長,有些說法強調要「放」、要讓他學習「獨立」,結果親子間的感情聯絡線卻斷了,處在嚴重情感隔閡的狀態下,試問在孩子上高中後,仍然能了解他上課、交友、社團及心情的父母,還有多少?如果您的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您的親子關係不會差到哪裡!別忘了,一定要「花」時間、心力在孩子人生發展的每個階段上。

二、「信任感」很重要

信任是從了解、從彼此「相愛」的心來的。孩子小時總能信任父母所說的,因為他覺得父母是他的依靠、是他的準繩,但為何青少年時不再如此呢?對的,「同儕」與「媒體」的影響是主因,所以當孩子與我們之間開始有「不信任」、「不相信」的氣氛時,要趕快了解原因?是損友嗎?是不良書籍嗎?或是單純您自己無形中「讓出」了在孩子心中信任的寶座?記住!親子間唯有信任感,所有的教導分享、價值傳輸等,才能流暢地傳遞。

三、「欣賞」與「提醒」的平衡

孩子是神賜給我們管理的產業,得好好耕耘才能開花結果,但不必然是按照父母的期望發展,所以要學習「欣賞」,相信神在孩子身上必有一個美好的計畫與心意,必須回到信仰的眼光,用等待和信心去領受。當然,我們既是管家,就不能放著不管,所以教導與提醒是必要的,只是如何平衡,需要用智慧、愛心,細心、耐心去推敲與學習的。

四、凡事「事前」溝通,不要事後再算帳

這點對彼此都是很重要的提醒。現代父母都忙於工作、事業,而同時間孩子也蠻忙的,所以能坐下來談的時間很少。建議您要堅定地開發一個「固定的家庭聚會時段」,每天推動,十分鐘、半小時都好,只要能知道彼此的動態、概況及需要,有一個討論的過程,心中能彼此紀念就好。許多父母抱怨說:「他要去騎車環島,多危險啊!居然出發前才告訴我,真是膽大妄為。」是的,但為什麼您最後才知道?是否缺乏一個溝通分享的平台呢?您平常都在忙什麼?是否沒給親子一個充分溝通的時空呢?對兒女而言,在青少年五花八門、似是而非的世界裡,很多時候是徬徨無助,是迫切需要您繼續去引導與關懷的。

我常深刻感受到在親子關係中,神要我們細細地去體會那蘊含其中的許多「人與人」的關係,及「人與神」的奇妙豐富關係,我深信在我們家庭親子關係的點滴故事中,是最能體悟與體現我們信仰的一項「熬練」與「祝福」的功課,瑪垃基書四章六節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親子的心互相面對面,也一起面向神,相信必可以幫助我們在兒女的「奇幻少年之旅」中,一起更多經歷神的恩典與奇妙。祝福您及全家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