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去愛,不難

孫以琳

前陣子,跟一群朋友到南投參加服務隊,也就是教會中常聽到的短宣(短期宣教)。「如果,要為了愛的緣故而挑戰自己,我願意嗎?」我問自己。我不是很擅長跟孩子相處,而這次短宣的重頭戲,剛好是連續三天的兒童營。出發前我有點緊張,因為我沒什麼經驗、更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勝任,但其實,這次順利得超乎我想像。

在營隊因故完全沒有破冰遊戲、直接從做作業開始的狀況下,我只是很含蓄地教國小的小朋友寫功課、不時跟他們聊天,偶爾跟幼稚園小小孩一起玩氣球,然後晚會時上台講繪本故事,竟然就讓好幾個孩子一直追著我叫:「以琳姊姊、以琳姊姊!」我以為幼稚園小朋友的專注力應該不高,沒想到他們在我講故事的時候超專心,隔天還跑來跟我說:「以琳姊姊,你昨天講的故事我都聽不懂!」我猜應該是用字太難,因為本來是預備給國小程度的故事,但是既然如此,那到底為什麼他們能這麼認真聽?我實在找不到合理的解釋,只能感謝神的帶領。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孩子主動坐到我腿上一整個晚上,也第一次把孩子抱起來轉圈圈,明亮的笑聲迴盪在空中,還有我的心中。我相信這不是因為我有多厲害,而是因為有神的同在。

看見孩子背後的故事

這次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原本的兒童才藝品格體驗營,在教會傳道感動之下,第二天晚會就改成了兒童禱告醫治特會。當天下午臨時接到通知,要我跟另外兩位夥伴上台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而我們的經歷說到孩子們的心坎裡,甚至有孩子紅了眼眶。最後傳道直接邀請孩子們接受耶穌,而更驚人的是,在場我看到的所有孩子——大概有一半沒有來過教會,全都認真地禱告,願意相信耶穌。之後也透過禱告,原諒父母在不經意間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自己帶過孩子之後,漸漸能夠體會夥伴說的:「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內向害羞、有著一雙靈動大眼的小琪,在營隊好不容易融入群體,還會主動跑來謝謝我講故事,但我卻聽到她媽媽常叫她「小麻煩」……也許只是開玩笑,但這對才四、五歲的孩子可能會造成多大的影響?於是我從此之後都叫小琪是「小美女」,雖然我們只來這短短一週,但是我好希望她能夠記得:她是獨一無二、值得被愛的。

才三年級卻異常成熟憂鬱的麗麗,總是一副大姊風範地照顧一對弟弟妹妹,但我們那天才知道,她總會夢見生病過世的姊姊,時常睡不好。夥伴帶她做了禱告,幫助她處理離別的悲傷,以及求神保護她的心。隔天,她露出稚氣的笑容,玩得就像孩子該有的樣子。

去愛,帶來改變

有一對前兩天都安靜到異常的兄弟,我們原本擔心他們到底喜不喜歡這裡,沒想到他們回家後哭著跟媽媽說:「我們不要去安親班,我們要來教會……」讓媽媽跑來說:「如果你們以後還辦活動,一定要告訴我!」

教會的傳道說,這次的兒童營非常成功。在這之前,我原本也有點猶豫:才短短一週,我們能帶來怎樣的改變嗎?但事實證明,的確可以。相處幾天就要別離,孩子們當然相當不捨,我們盡量學著好好說再見,留下祝福而非遺憾,但更重要的是:相信他們的心會不再一樣,會記得我們一直說的「你很特別」,還有我們口中的名字「耶穌」。至於那一對很安靜的兄弟,最後他們在第三天的大地遊戲也終於放開來玩,有點吵、有點頑皮,就是像孩子的樣子。

我總覺得,神彷彿也像個孩子般頑皮地對我微笑:「你看,帶孩子沒有那麼難,對吧?」確實,或許我不像幼教老師那樣可以活潑地跟孩子打成一片,但是我發現我也有自己跟孩子們相處的方式。而且我真的看到:神所造的每個孩子——包括有過動傾向、不好相處的——都超級可愛。

去愛,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