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情竇初開

林碧雲

Ivy高年級時曾經要求週二下課後晚點回家,要多留在學校一個鐘頭,因為她要陪伴好友Kate一起坐在操場上。

「有什麼特別的事嗎?坐在操場上做什麼?」我好奇的問。

「Kate要看寶哥練吉他,希望我陪她。」Ivy還特別交待這件事一定要保密,不能告訴Kate媽媽。

一連幾週之後,兩個小女生決定停止這個活動,「因為寶哥都不往操場看,而且坐在操場上看書很無聊。」上了高年級後,孩子的分享開始加入了某個男生喜歡某個女生的話題,Ivy繼續跟我爆料,Kate喜歡寶哥,寶哥也喜歡Kate,可是他們平常都不看對方。

「那妳有沒有喜歡的男生啊?」

「嗯,我不知道該怎麼講。」突然被我一問,她顯得有點難為情。

「是一個怎麼樣的男生?媽咪想他一定有很特別的地方,才會讓妳喜歡,不過小學生交朋友一定要在團體中一起活動,不如改天找幾個要好的同學和他一起來我們家玩,如果出去看電影也要幾個同學結伴同行,不要兩個人單獨在一起。一對一的談情說愛,最好等到上大學以後,兩個人心智、情感、人格都比較成熟時再開始!」

灌輸正確觀念

偶像劇當道,卡通電玩裡不乏以男女情愛為主軸的設計內容,小學生看多了談情說愛的劇情,同學之間也會互相討論,在這半大不大、情竇初開的年紀,少男少女們多多少少對愛情開始產生憧憬與幻想。

社會愈來愈複雜,現在的孩子發育較快,心智也比過往早熟,孩子平常在漫畫、偶像劇、電影裡早就看過許多親熱鏡頭,所以在日常生活裡只要一有機會,我就跟Ivy討論男女交往的界限與規範,告訴她男女身體結構和生理機制的不同,每個人的身體不是誰都可以碰觸的,有意、不當的碰觸就是性騷擾,特別是女孩子要懂得自我保護;如果別人是不經意、不小心的碰觸,例如公車或捷運上太擁擠,就不要放在心上。

若是新聞報導上剛好提到兩性相處、青少年懷孕或強暴事件時,我會告訴她一些想法,也聽聽她怎麼說,甚至會刻意與她一起看討論兩性關係的節目,在生活中取材提早灌輸她一些好的觀念,有時間的話也陪她一起追劇,就劇情的脈絡與男女主角的發展,以現實客觀的立場一起討論。

學習等候真愛

有陣子她迷上了古裝劇《步步驚心》,也順道告訴她,女主角若曦周旋在幾位阿哥之間看似備受呵護,但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其實並不美麗,多角關係最是複雜難解,極可能引發男性間的競爭,甚至演變為肢體衝突。也順帶讓孩子想想,「為什麼現在十六、七歲不適合結婚生子?而古代十五、六歲就奉父母之命成親了?」同時補充說明,現代人因為營養豐富,在飲食中有意無意裡吃下許多生長激素,所以發育較快,但是由於受教育的時間延長與工作壓力,讓結婚年齡延後了許多。

我們一起看了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劇情敘述女餐廳領班與男室內設計師,兩人失意時在pub相遇喝醉酒,陰錯陽差結了婚,開始了一段不可思議的愛情故事。

「一個女生在pub裡喝醉酒會發生什麼事?」我問孩子。

Ivy:「嗯,可能會被壞人帶走。」她想了一下回答。

「對,也可能會被偷拍或是染上性病,或是一些想像不到醜陋的事。」

讓孩子知道,偶像劇裡巧遇或偶遇開始發展的愛情故事,在現實世界裡是件很冒險的事,甚至會帶來讓人難堪的後果。

我告訴Ivy在上帝設計的婚姻裡,親密關係、愛情與性都是美好的。男女朋友交往前,要先為另一半禱告,祈求上帝的帶領和介入,也不要太早就開始談戀愛,男孩女孩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就交往,由於彼此都不成熟最後的結果就是兩個人都受傷。

我鼓勵Ivy未來透過參加教會裡開辦的「真愛營」、「約會的藝術」、「婚前輔導」等課程了解男女的差異,學習分辨真愛與迷戀,也學習如何解決衝突,為將來的婚姻作預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