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一生愛祢、跟隨祢——從難民到諾貝爾化學獎被提名人

湯華燊

IMG_3169    我在戰亂的越南堤岸華人地區出生。當時父親已五十五歲,在家境貧窮下長大,對於當日的艱苦生活現今回想起來還歷歷在目。

神一次次帶領、認識祂

         我是一位特別愛吃東西及愛聽故事的小孩。當時只有八、九歲的我,每星期天早上一定跑到離家很近的基督教堂去聽創世記和耶穌行神蹟的故事。當然還有一項吸引我的是,主日學後可領取皮脆味香的法式長麵包。這是我第一次踏入教堂、接觸耶穌基督,而神也在我身上播下了一顆小小的福音種籽。

小學四年級時,父親因體力不繼無法工作,在幾乎沒有收入下舉家搬遷到一偏遠的地方。那裡左右無鄰,家則是在亂草叢生的空地上的一間簡陋小茅舍,內裡一目了然,缺水無電,更遑論有衛生間。用水要靠雨水或步行十多分鐘到街上的一口井打水。煮東西要用柴或碳,這讓原已黑漆漆的房間更加「烏煙瘴氣」。家中的一切需用,都是靠母親厚繭的雙手辛勞賺回來的零碎錢維持。因此我也無法繼續到教會。

一九七九年我經歷了一次,以寶貴生命換取人生盼望和自由的難忘逃難過程。為了遠離戰後殘暴統治的越南政權,避免受到排華的壓迫逃到馬來西亞。在海上四日三夜驚險逃亡中,遇到海盜搶劫,而接下來五個多月在比東難民營的生活更是一言難盡。

IMG_8085而第二次讓我有機會接觸福音是在同年來到澳洲布里斯本之後。當時有幾位來自同一間教會的當地澳洲人到我所住的難民定居中心,他們熱心地在週末時接送新移民到他們家裡聚會和用餐。之後,我跟隨其中一位澳洲朋友到他的教堂聚會。不知不覺去了約兩年時間,但可能是言語上無法完全了解,沒有被聖靈感動,加上那位朋友因工作被調離布市,我也沒有交通工具,因而再次中斷到教會聚會。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我被派到美國密西根州的杜邦公司工作了六個月。在這段時期,福音的小種籽開始在我心裡萌芽,再次領受到慈愛父神的感動和恩典。在住宿的地方有一本英文聖經我可以隨時拿來閱讀,在空閒時我靜思過去自己所做的一切、一幕一幕清晰地重現腦海。我覺得對家人十分虧欠,沒有在父親生前好好孝順,回報他的養育之恩。同時亦察覺自己在態度和行為上有很多缺點,不懂得疼愛,甚至有時用言語傷害身旁的親人朋友。

受洗,成為新造的人

那時在公司中有兩位來自台灣的虔誠基督徒——袁善衷弟兄和他的妻舅鍾弟兄,他們熱情邀請我到家裡一起慶祝感恩節,也到他們的小組參與聚會和享受愛宴。當我被邀再踏入教會的當天,心裡感覺份外平安。之後我每個星期天一早開車到教會參加主日祟拜。所唱的詩歌扣住我的心弦,從聆聽牧師的講道中,神的話語喚起我內心深處的罪咎,明白自己是罪人,需要神的救恩來赦免我的一切罪行。於是在離開美國前一個月(二○○○年四月十六日),在 Livonia華人教會接受洗禮,成為新造的人。返回墨爾本後便到頌恩堂聚會。 

我一直以為我的家庭、婚姻是美滿和幸福的。但在二○○二年初的一個早上,突然接到一通婚姻終止的電話,當時整個人有如從高山跌落深谷,不知如何面對這場風暴,這也讓我過了一段悲傷、痛苦、流淚、自怨自艾的日子。但掌管生命的救主早已為我作好了準備。除了有天上的父親給我安慰,帶領我脫離痛苦並保守我心靈健康之外,還特別派遣天使保護我,給有一個屬靈的大家庭,讓牧師,師母和教會眾多弟兄姊妹為我禱告,為我分憂。

 神賜下豐厚恩典

IMG_8989-2傷痛了大半年後,神賜我力量踏出陰暗幽谷,並用祂獨特的計劃讓我重新拾回喜樂的生命。更賜給我一個機會,在二○○二年聖誕節前夕飛到香港認識我現在的太太。我們雖然兩地相隔,但每天以電郵和長途電話維繫感情和關懷,經過一年的交往、彼此有更深的認識。次年十二月七日,在更新教會弟兄姊妹見證下,在神面前立下誓約結為夫婦,讓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家之主,並在教會以事奉、以愛來對待弟兄姊妹。

現在的我事業略有成就,在頂尖的國家科學工業研究院(CSIRO)參與和主領多項專題工作;在學術科研方面有活性自由基高分子聚合領域,特別是RAFT Process(Reversible Addition-Fragmentation Chain Transfer可逆加成-斷裂鏈轉移聚合方法)的發現,並生物奈米材料在控制小干擾RNA(siRNA)應用上有所貢獻和突破,最近當選為澳洲技術科學工程院院士,受聘為多間大學之客座教授帶領博士生的論文研究,並成為「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提名的三位候選人之一,這一切完全都是神額外給予我的豐厚恩典。

在數算神所給的恩典中,最大和最重要的是神對我的接納和拯救。讓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不斷地更新過去一切的惡劣陋習,除去不應有的驕傲態度,讓我學習謙卑,也改變我的自私自利和自我中心。讓我懂得待人和睦、愛人如己,成為別人的安慰和鼓舞,能夠扶持身旁有需要的人。神又加添我力量,使我身心靈都得到平安健康。

我要向神獻上衷心的感恩 ,如詩篇一一六篇十二至十四節所說:「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我要在他眾民面前耶和華還我的願。」我願一生讓神來完全使用,在教會事奉、家庭婚姻事工、科學研究工作上,盡心、盡力、盡意去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傳揚神的聖名,讓更多人得到救恩和祝福。

我要一生敬拜、榮耀祂,一生愛祂、跟隨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