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饒恕的另一面

楊可玉

主日的午後,大人們開會的開會、練詩的練詩,夠大的小孩子聚集在一起,除了遊戲,還是遊戲。

突然間,一個瘦小的身影推開門跑進來。「他們用球打我!」女孩抱著頭,哭花了臉,滿腹委屈地說。

「誰?誰打妳?」

「那些臭男生!」

「是不小心的嗎?有沒有跟妳說對不起?」

「沒有!他們都是故意瞄準我丟的!」

「為什麼他們要打妳?」

「我不知道!我只是坐在椅子上,他們就用球打我!」

「那裡的椅子?」

「教室裡面。椅子是空的,又沒有人坐!」

唉,這些調皮的男生!我牽著她的手走回樓上教室,人還在樓梯口,就聽見一群男孩關著門玩得不亦樂乎。不管什麼理由,把人打哭了竟然不減一絲玩興!原本來調解的我,開門的時候,已經變得有點興師問罪的意味了。

「趕快關門啦!」一個聲音大喊。鋪著木地板的寶寶班教室裡突兀地放了兩張椅子,還有一些隨地亂丟的坐墊抱枕。滿頭大汗的男孩們玩得熱烈又專心,當他們發現是我們站在門口的時候,突然全體安靜下來。好幾個孩子臉上的表情茫然不解,但似乎沒有人對女孩的眼淚覺得抱歉。

「你們是誰用球打到她?」

「不知道。」

「可能是我,或者是他。」

「怎麼會這樣?你們為什麼用球丟人?而且還不道歉?」

「啊誰叫她坐在一壘?!」

「一壘在哪裡?」

「那個椅子啊!這裡是一壘,這裡是三壘。」

        喔~然後坐墊是本壘和二壘,抱枕是投手丘。我懂了,也笑了。

箴言十九章十一節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反過來想,人容易發怒,是因缺乏見識;不原諒人,只顯出自己的羞辱。當我引導哭泣的女孩和茫然的男孩互相看見對方的角度後,他們很快就完全釋懷,高高興興地又玩在一起。

饒恕的另一面還是饒恕,沒有哪一方高高在上。所以聖經教導我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