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角落】

你要多少愛才夠

書 舫 

那天上課前,我發現講桌上有一株帶著翠綠葉子的小白花。我開心的做出一個驚訝的動作,隨即讓右手去拿起小花,高高的放在左手的手心上,然後往前走了幾步,以俏皮的口氣問孩子「今天給我驚喜的小天使是誰呀

         志霖舉手,我走近他。我先聞了一下手上的小白花,一股淡淡的香味令我陶醉,再把小花放低到志霖眼前,我語帶驚奇的問「這是什麼花怎麼這麼美這麼香」志霖說他要來上課時路過中庭,想到老師喜歡花,就隨手摘了一小株,它叫月橘,又名七里香。

志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父親到大陸工作,母親帶著他搬回南部,在外婆家附近租了一間兩房的小公寓住下來。媽媽從事保險業,晚上常常要跟客戶談事情而晚歸。平日,志霖下課後就到補習班,老師會幫孩子代訂便當,直到九點半補習班課程結束時,他就自己騎腳踏車回家。

外婆跟舅舅同住,舅舅及舅媽都在上班,外婆很開心能為舅舅一家人做晚餐。她清晨到公園運動後就到附近的傳統市場買菜,外婆會多買一些食物,先繞到志霖家把食物放進冰箱後再回舅舅家。在物資上,志霖不缺什麼,但他總是感覺孤寂。

有一次,媽媽難得送孩子來上課,在短暫寒暄後,她塞給我一張紙條,我先打開瞄了一眼,一面是保險業報表,另一面是密密麻麻的字。我問媽媽「這是給老師的情書嗎」媽媽聽了也卸下緊張的心防,身體及手腳輕輕搖動了幾下,臉上出現俏皮的表情說:「是啊!是啊!是給老師的情書啊!老師要躲在棉被裡偷偷的看噢!」

各有不同的孤單

         那封信並不長,但讓我的心極酸。她說出單親媽媽在工作、生活和情緒上都有衝突,她和志霖各有著不同的孤單,生活在一起卻沒有心靈的交集。她發現孩子好像在變壞,國中的班導師說他翹課,志霖說那是因為不喜歡當天的課,就自己跑去看電影;媽媽曾在志霖的書包裡發現香菸及成人用品,但志霖說是同學寄放的。媽媽說這孩子會偷錢也會說謊。

        除了這一層擔心外,最讓媽媽感到挫折的,是志霖在臉書上找到爸爸,幾乎每晚都會跟爸爸聊天。她不知道前夫對孩子發動什麼柔情攻勢,讓這孩子覺得爸爸是對他最好的人。這讓媽媽感到挫折與悲憤,她覺得為志霖犧牲了青春,也婉拒了一些可以深入交往的對象,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

         有一天下課後,我請志霖留下來。我先謝謝他送的月橘,並告訴他當天回家後就把月橘放入加了一點點水的紅酒杯裡,放在客廳的茶几上,還把茶几上原有的雜物挪開,就是要讓月橘當主角。講到這兒,我問他感覺如何?他開心的笑了。我心裡知道「破冰了」,是可以繼續深聊的時候了。

二百分的愛

         我肯定他作文寫得很好,他說還需要努力;我說他是個幸福的孩子,他說:還好;我說他有一位愛他的媽媽,他說:「NO,我感受不到媽媽的愛,她給客戶的愛比給我的多,客戶的需要永遠比我優先。」我安靜地看著他一會兒,然後以緩慢而低沉的語氣說:「你的話讓我很驚訝!我以為你的媽媽很愛你,原來,她沒那麼愛你……」

         這些話讓志霖的神情由低沉轉為緊張,他試圖想辯解些什麼,卻不知如何開口。我笑著問他:「你要多少愛才夠?」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嘴角笑了,眼睛也笑了。離開前,我請他記住兩件事,第一:二百分,第二:月橘。他請我解釋,我說:「媽媽的愛一百分,爸爸的愛也一百分,你的身上有二百分的愛。」他用力的點點頭。

 至於月橘,我說:「你送的月橘,一小朵,讓我家的客廳香了一個禮拜,卻會在我心裡香一輩子呢!前一個禮拜的香味由月橘決定,後面那一輩子的香味由我決定。你覺得一星期和一輩子,哪一個長?」志霖似乎聽懂了些什麼,他說:「老師,我待會回家前,會到中庭摘一朵月橘,放在客廳的茶几上,讓它香一個禮拜,花謝時,再去摘一朵,再香一個禮拜……」

        後來,志霖持續來找我幾次,我跟他介紹耶穌,他用月橘找回那二百分的愛,也到教會找到愛的源頭。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一至十四節說:「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耶穌的愛讓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