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海人生】

人的有限,神的無限

海蘭

張陵兮牧師近照  張陵兮牧師,出生於中國大陸,在臺灣成長,赴香港求學,從事教育及音樂專業十多年。做過小學、中學教師,喜愛教書,更愛她的學生。在香港任音樂教師時,指揮過五個合唱團,訓練二十餘位學生參加獨唱比賽,還編輯過小學音樂教科書。

我與她,曾在單親營會及文化實務營中一起學習;單親聚會裡,她獻唱一首《瑪利亞頌》,縈繞腦海,經久不忘!她喜歡讀和寫作,文字風格十分獨特。她「神賜給我一片遼闊的天空,讓我都生活得充實、忙碌又豐富。」

以同理心關顧病人

張牧師現在是美國紐約長島福音信義道成肉身堂」的牧師,已服務第九年了。她不但英語流利,更諳中國十餘種方言。牧會的同時,還被邀請至聖雅各堂鄰近的信義會醫院(Lutheran Healthcare Center)任院牧服務社區。她也在老人中心(nursing homes)服事十餘年,傳講福音,和老人們唱詩歌、談心事。她:「當初沒有機會照顧自己的父母,現在可以多照顧些老人,只要能力所及,就願意繼續做下去。」此外還在大都會醫院服務安舒緩末期病人,跑遍紐約市五大區探望華裔病人及家屬。二○一五年初並接受青年商人邀請,在紐約市一起展開祈禱、崇拜及其他服事。她,自己的能力雖有限,但神的恩惠與慈愛卻無限!

在美國醫院任院牧,除了要具有英語溝通的能力,擅長人際關係的互動,還要有團隊精神、心理輔導、牧養等經驗;除了要為醫院的病人、家屬,及醫師、護士做心理輔導,還要在隨著神智清醒的重傷病人,推往斷層掃瞄(CAT scan)或手術室時,為病人禱告,及安撫、鼓勵他們身邊的家人。猶記,女兒經的那場大車禍,她待在加護病房九天,不眠不休地祈禱,等女兒清醒。這刻骨銘心的人生片段,讓她日後能體諒病人和家屬的心情。那家醫院亦成為她最初接受「院牧訓練」的地方。她體悟,院牧要適時且專業地以同理心給予協助,讓病人、家屬走過一程生命與心靈的低谷。事奉十餘年,她認清自己的有限與神的無限;知道,若心懷慈悲憐憫去探望生病的人,蹤所到之處,就是神所鍾愛的!

張陵兮牧師近照 1思及「院牧訓練」期間,老師曾:「我們教員只是助士,協助你們將所擁有的生命完美地誕生出來。」因此,體悟:所有不同的人格、性情、修養、學識、靈命、經及家庭背景,都會造就不同的院牧,流露出不一樣的生命。回顧院牧的崗位上,處處充滿神的恩典。她曾用自己修過的「分憂解困」(Resolve True Sharing)課程,適切有效地做孕兒喪亡的輔導(prenatal loss counseling);陪著一位獨自到急診處,承受流痛苦的女孩,流走過那個傷痛的時刻。如今,看見女孩能充滿希望地面對生活,覺得曾經付出的時間和代價都是的。

神醫治婚姻傷痕

她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神的愛,父母的寵,兒女的孝,手足的情,及好友的扶持。雖然,她的婚姻並不盡如人意,在獨居的三十餘年裡,一直缺乏對婚姻的安全感。來到美國後,她的婚姻更名存實亡。但為了孩子,仍在表面維持著婚姻的假象,直等到孩子們都讀大學了,才在和他們商量後,辦理了離婚手續。她相信:孩子是神所賜的業,為了孩子,就要盡到做母親的責任,因為母親是永遠不能退休的。身為母親,不但要愛孩子,更要管教他們。多年來,張陵兮牧師把信仰帶給孩子,用音樂培育他們。她鼓勵孩子熱心工作,隨時幫助別人,遭遇挫折時,更要勇往直前。她的身教,亦影響了孩子們的世界觀和價

感謝神賜生命及親情,三名子女皆已學成就業。那可愛的兩外孫女——美立,更帶給她許多快樂!失敗的婚姻,並沒有影響她對人生的看法。她:「並不是我選擇了我的婚姻和家庭況,失婚也不能限制我追求人生真正的意義。」成為牧師後,她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是為神而活。離婚之後,她更認真地規劃出自己的生活,投入服事。她的情感傷痕早已被神醫治且痊癒了。她只願盡心盡力做神的好管家,讓自己的一天都過得喜樂且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