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屬乎神的心意和命定——陳慕仁回轉向神成為職場事奉的牧人

採訪/尹常

  DSC00296  我是牧師的孩子,從小到大,都隨著父親住在牧師館,完全過著「住教會」的生活;也許很多人會羨慕,「多麼有福氣,天天享受屬天生活」。但是在我的心裡卻有個夢想——趕快搬出牧師館,住在屬於自己的家。

父親意外離世

父親是個嚴謹的牧者,委身基督,也委身教會,盡心、盡力牧會,每天固定清晨五點起床,開始一天的晨禱、敬拜、靈修親近神,數十年如一日,父親常說:「清晨的清與靜,正是親近神最好的時刻,」父親將一天最美好的時間獻給神,成為教會弟兄姊妹的典範,也成為我的榜樣。

鄉村教會,人們起得早,教會從早到晚都是人來人往,除了固定的小組、團契、家庭禮拜、查經、禱告之外,還有陪讀聖經、培訓教會領袖等等,父親用心牧養神稚嫩的群羊,是大家的好牧人。

IMG_3538我不喜歡牧二代,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居家生活,保有自己的隱私,父親卻常常為我禱告,父親希望「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箴言十一章21節)更希望我將來也成為牧人(與名字慕仁同音)。

一九九四年夏天,考完大學聯考後不久,神讓我想搬離教會牧師館的願望實現了,但過程卻讓我極度心痛!

父親原本在豐原長老教會牧會,教會建築近五層樓高,是典型歐式牌坊尖塔建築,十字架高掛塔尖高點,成為來往路人最明顯的心靈安慰。

那年夏天颱風來得早,週末一夜的強風暴雨帶來殘枝落葉,一根手臂粗大的樹幹被狂風吹斷卡在教會的塔尖,將滑落的樣子,讓人心憂。

主日清晨,父親一樣早起靈修、唱詩、禱告敬拜主,之後開始清掃殘枝落葉,看見尖塔十字架上有樹枝垂掛,就兀自一人爬到最高處,欲拉下塔上的枝幹,誰料一個重心不穩,人隨樹幹一起掉落,父親頭部重創地面,昏迷……,直到六點多才被教會同工發現。送醫途中父親尚能言語,還和我對話,只是救護車將近醫院,父親的意識漸漸不清,昏睡如植物人般,七月廿二日息了世間的勞苦,安息主懷。

教會有了新任牧者,我們全家搬離牧師館,我對父親的意外過世心生不滿,心懷不平,認為那麼用心的牧者怎會遇到如此下場。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如常到教會聚會,只是我成了「點名的基督徒」,聚會也是形式。

成了有職業的學生

P.4-6照片.2為了幫助家計,讀大一那年就和大哥合資開便利商店,成了有職業的學生。大二時因為常忙到體力透支,和哥哥討論,決定將便利商店轉回給公司直營。有一段時間我獨力撐起這家便利商店,公司看我是個人才,有心栽培成為幹部,就以「自由的契約正職」延攬我成為副店長。畢業後不久就成為承擔九家店的區主管。

畢業之後成家。但強烈責任感的我,常早巡、晚巡,還夜巡,為公司賣命,夜深一身疲累回家,卻發現懷孕的太太坐臥沙發等我,我的夜歸打破了家的安寧,太太每夜都擔心受怕。最後,為了家庭的和睦,我下定決心選擇離開。

從專業經理人退下之後數年,工作浮沉不定,我成了職場的遊牧民族,雖諸多不順,卻屢屢在轉角遇見主,常常在陰暗中一道光芒穿雲而出,照引我前面的道路,似乎每換個工作,都有神的心意和命定。

後來,我在台中全福會成為配搭同工,常常領受神豐盛的恩典,明白神要我學習「工作可以離開,福音卻要留下來」的職場事奉異象,我的心好像被神找回,只是不親密,但卻是回家的開始。這要感謝台中全福會蘇超盛會長當時地引領。

回轉向神 職場事奉

IMG_0287在一次特會中,藉著教會弟兄姊妹的點醒——生命要得到真正自由,必須要認罪、悔改和饒恕。我發現自己長時間埋怨神,刻意疏離與神的關係,我不明白神為何讓一個愛神、愛人,又謹守正道的牧人,遭遇意外死亡。

這個要饒恕的聲音縈繞著我,我心裡閃過——你為何不饒恕主耶穌呢?我越想心裡越悸動,脫口說出,「神啊!我饒恕祢。」我知道自己不配、不夠格,只有父神能饒恕我們,但這是我悶了很久的氣!雖然我很真實且真誠地說出內心的感受,但我清楚自己逾越分際。

當心裡處於激盪、澎湃中,我聽到一個聲音說:「你是我的兒子,我喜悅你!」我知道是神回應我,當下痛哭,淚流滿臉……,之後有一種暢快和輕省充滿內心。從那天開始,我每天五點多起床,在「清靜的清晨親近神」,享受到與神親密的關係,還每天記錄感動點滴,成為與人靈修的分享。

我不再和神嘔氣,學會處在任何光景,都安靜等候神的帶領。我期許在工作中榮神益人,在職場中能事奉主,同時能夠兼顧家人,讓家人安心。

感謝主的帶領,引領我進入以產業為宣教,以職場為福音禾場的「梨子咖啡館」,跟著負責人蔣敬三、廖梨妃夫婦一起事奉主。

梨子咖啡館有別於一般餐廳,是個定位清楚的福音餐廳。一般事業要在職場事奉神,不容易;特別要將營運和牧養擺在一起,更是困難。這兩者常常會處於矛盾狀態,因為營運要帶出業績,牧養卻要帶出人心,可是在梨子咖啡館卻可以兼得。梨子咖啡館大膽將餐廳獻上成為祭壇,將「榮神益人」成為核心價值,中部的人喜歡梨子餐廳的福音氛圍,消除了餐廳福音化的擔憂疑慮。

我找到了屬乎神的心意和命定,不再有父親遭難的陰影,我感謝父親的敬虔,讓「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使我回轉向神,成為職場事奉的「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