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那個神祕的男人究竟是誰?

黃友玲

十七世紀。新英格蘭。海絲特(Hester)是個年輕美麗的女子,她與丈夫羅澤林(Roger Chillingworth)決定從英國移居新大陸,海絲特先走,他留下處理事務,誰知海絲特在新英格蘭一等就是兩年。後來聽說,羅澤林因船難死亡。

   在異鄉的海絲特愛上了另一個男人,兩人還生下了一個孩子。海絲特因通姦罪立刻被捕,但姦夫逃逸,海絲特被遊街示眾,她胸前戴著一個猩紅的「A」字,代表「Adultery」(通姦)。   法官說,只要說出姦夫的名字,可當庭釋放,但她就是不肯,只坦承自己的罪惡。負責審理法官之一的丁米思牧師(Dimmesdale)受眾人之託,向她好言相勸,也得不到什麼結果。那個神祕的男人究竟是誰?大家都在猜測。

誰知海絲特的丈夫羅澤林並沒有死,他化名喬裝來到這個小鎮,暗中查訪那個神祕的男人。

海絲特服刑出獄後,獨自帶著孩子住在海邊,以針黹刺繡為生,重新做人,她熱心公益、賙濟窮人,這使人們漸漸改變了對她的看法,之前的「A」字,人們不再認為是通姦(Adultery),而是「能幹」(Able),甚至是「天使」(Angel)。

七年之後,當地最重要的節慶來了,最受愛戴的丁米思牧師是當天的講員,時間一到,百姓齊聚,萬頭鑽動,牧師緩緩地走向台前。他一開口,就說:「新英格蘭的同胞們,你們一向是這麼愛戴我、尊敬我,但是,你們看!我就是另一個帶著『A』的人,七年前,我就該站在這裡承認我的罪惡!」說著,他撕開自己的衣領,胸前赫然出現猩紅的「A」字。

   牧師說完,就倒在海絲特的懷裡死了。群情譁然!原來他就是那個神祕的男人,七年前他沒有勇氣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罪,後來良心的譴責像是利刃一般,不時攪動他的心,他終於完全崩潰。

   這是《紅字》這部小說的重要情節,作者霍桑是美國十九世紀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紅字》震驚了當時的英美社會,霍桑抨擊了當時已經僵化的清教徒精神,他指出人類可以透過向上帝認罪,重獲新生;閉口不認罪的結果只會使靈魂枯乾,帶來永遠的刑罰。

    向上帝認罪能使罪人重生,我們若想脫去罪惡的控告、刑罰的咒詛,只要來到這位慈愛的上帝面前,祂必然潔淨赦免我們的污穢,使我們能迎向全新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