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莽漢全息

魯漢聲 口述

成長路上的委屈,養成我一身暴戾之氣,想要靠拳頭打遍天下,宣洩心中所有不平。

我的爺爺當年經營紡織廠,可惜愛賭,賭到丟下妻兒輸光跑路。為了讓弟妹能夠讀書,爸爸小學畢業就去賺錢養家,甚至長期在外,從事高危險性的工作。婚後也因聚少離多,導致媽媽外遇。

父母離異,我們由奶奶跟姑姑帶大。記憶中,我常因想念爸爸哭泣,至於媽媽,則被長輩說成是壞女人。最難過的是遇到母親節或需要父母參加的學校活動,有些小朋友知道我的情況,會說出「他的媽媽不要他了」之類的話,令我更加自卑。妹妹習慣隱藏心事,而我所受的影響完全反應在行為上,經常跟同學起衝突,成為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衝動易怒愛打架

爸爸再婚後,接我和妹妹到高雄展開新生活。從小希望父子團聚的我,剛開始非常快樂,但接下來的磨合期卻與想像不同。當時我正步入青春期,行為叫父母大感頭疼。媽媽答應不生養,專心照顧我們,卻只一味嚴厲不懂溝通,讓我從忍耐、不滿,到後來敵對、不順服、不尊重。

國中時,我常與同學衝突惹上麻煩,被圍毆是家常便飯,師長視我為眼中釘。有一回在自家樓下撿到一個錢包,我把錢拿來請同學吃喝,事後一個多禮拜,訓導主任竟說我偷走老師的皮包,堅持要我交出證件。我不願被冤枉,否認的結果卻使全班被罰,最後不得不屈服。在逼迫之下,我隨手朝網球場方向一指,誰知竟然真在那裡找到老師丟失的錢包。偷竊罪名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從那時直到畢業前,只要學校有物失竊,我都會被叫到廁所去搜身。

不想被欺負,就去欺負人。我曾混過幫派,有一回跟著出去打群架,拿著刀子正要往下捅,對方恐懼的眼神,讓我突然下不了手。我自知混不出個名堂,決定脫離那個環境,進入職訓所學習餐飲技能。職訓局裡多的是壞學生,在那裡,我照樣跟人打得鼻青臉腫。

未滿十六歲的某一天,因為不服爸爸管教,衝動之下,我回手害他受傷,更離家出走,跑到高雄的一家餐廳當起學徒。姑姑聽說後,特地跑來陪我讀經禱告,當時的我什麼都聽不進去,只在心底種下一個念頭:我不要跟爺爺、爸爸一樣婚姻破碎,我想要一個完整的家。

一通打發時間的電話,讓我認識太太陳麗文。為了愛她,我可以做許多事,甚至隻身北上與她交往,但卻無法改變心中隨時點燃的暴怒。兩人開車出門時,我常一不高興就掏出棍棒找人嗆聲,也曾因一點誤會,連她的妹妹、父親都照飆不誤。若非事後誠心認錯,加上麗文心軟,兩人可能不會走在一起。

機緣之下,一位過去的工作夥伴在香港接手一家知名餐廳,找我合作。我得以發揮所長,日子過得正有成就感,麗文卻突然打電話來說她懷孕了。當下我在事業與家庭之間掙扎不已,最後決定選擇後者。

神愛使暴戾之氣全平息

我回到台灣,為一家連鎖餐廳設計轉型,能夠自由發揮,又有股票分紅,生活滿足安穩。然而由於對屬下要求嚴格,漸漸出現反彈聲音,其中一個親手培養的幹部,竟在檢討缺失時口出穢言,甚至推了我一把,我氣得三兩下將他打倒在地。到了下午,三台車載著十幾個人到店裡找我「輸贏」,這一架直打到手骨折斷、頭破血流,警察也來了。

急診包紮後回到家裡,麗文對我有點生氣,而我完全無法冷靜,只想著如何報復,甚至計畫傷害對方家人。我把這些念頭告訴姑姑,嚇得她整夜禱告,我也在禱告裡向神說:「我控制不住了!祢是大能的神,祢來搞定吧!」神真的很奇妙!結果竟是對方一百八十度轉變地道歉並請求和解。我大感意外之餘,想起主禱文,既然我們都希望被天父赦免,當然也要免人的債。

認識信仰後,我努力學習做個溫柔體貼的好丈夫、好爸爸,主動修復與父母的關係,並且成為同學的引路人,帶領他們認識神。神的愛進到我裡面,暴戾之氣完全平息,有一次在路上遭遇攔車嗆聲,竟然心平氣和地向對方道歉,連自己都感到驚訝。

神的恩典極大,在不斷禱告中,祂帶領我到靈糧神學院做廚師,旁邊就是女兒就讀的幼兒園。現在我每天跟女兒一起出門、一起回家,工作與家庭都能兼顧。

歡迎大家跟我一起來當「靠爸族」,倚靠天上的阿爸父。我們信心雖小,但若憑著信心選擇,必要經歷神的作為,生命被翻轉改變,心中充滿平安喜樂。(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 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