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愛你,直到宇宙盡頭

孫以琳

在經典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當中,作者生動地以兔子爸爸與小兔子的對話,表達了「愛」可以有多麼深。一開始,小兔子張開雙手,試圖對兔子爸爸呈現:「我愛你這麼多!」兔子爸爸有一雙更長的手臂,他也張開雙手:「可是,我愛你這麼多!」小兔子跳起來說:「我愛你,像我跳得這麼高!」兔子爸爸回應:「我愛你,像我跳得這麼高!」他跳得比小兔子還要高,耳朵甚至碰到了樹枝。他們不斷地說,最後小兔子累了,他閉上眼睛:「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兔子爸爸親他一下,祝他晚安,然後小小聲地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繞回來。」

這樣的愛,或許對身為孩子的我們有些抽象,但如果是父母的話,應該能夠體會兔子爸爸的心情吧?無論小兔子怎麼表達他的愛,其實父母的愛都是更深的。而就像兔子爸爸愛小兔子一樣,我們也有一位在天上的爸爸,祂愛我們,從這裡,一直到宇宙的盡頭。

尋找「愛」的旅程

我自己對這點有很深的體會。我出生在一個美滿和樂的家庭,但在成長過程當中,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總覺得孤單,彷彿我需要表現得很完美,父母才會開心。其實他們從來沒有這麼說,但每次我出了什麼狀況,家人就會非常緊張,他們的反應讓我覺得「是自己做錯事了」。當然,這並不是真的,我的父母非常愛我,但年幼的我沒有認出自己心中的謊言。慢慢地,我養成了「報喜不報憂」的習慣。我沒有告訴他們,我的人際關係不佳、我在學校其實過得很不開心,因為我不想讓家人擔心。我也慢慢習慣壓抑情緒,甚至到一種地步,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情感的機器人。但是,我這樣壓抑的結果,就是覺得沒有人能夠接納我,特別是接納我不完美的地方。

從小在教會長大,常常聽到人家說「神是愛」,但其實我的內心有點懷疑。因為我常常聽到其他基督徒分享他們如何體會神的愛,但我總是體會不到。時間久了之後,我不禁想著:「有可能祂比較愛其他人,但是不愛我。要不然就是祂不存在,這都是騙人的……」於是我向神禱告:「如果祢存在的話,請讓我能夠認識祢。讓我知道祢是真神。」

過了一段時間,某次聚會中,有位知名牧師來到我們教會講道。但即使是聚會後接受他的祝福禱告,我卻還是一樣,什麼感覺都沒有——我為此相當沮喪。就在我挫敗地準備離開時,有位姊姊過來為我禱告,而她竟然講出我心中所想的:我的完美主義、我的孤單,還有我跟父母的關係。我很驚訝,因為我從沒有跟其他人講過這些,那一定是神告訴她的!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神存在,而且祂真的認識我。」祂知道我一切不完美的地方、甚至是沒有人知道的黑暗面,但是祂卻溫柔地擁抱了我。我一直在找愛,而在神身上,我不只找到愛,更找到完全的接納。

猜猜神有多愛你?

你覺得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有些人追求金錢、有些人追求名聲、有些人追求外表、有些人追求快樂,其實這些東西本身沒有什麼錯,但是當人過世之後,這些全部都帶不走。只有愛,是能夠存留到永恆的。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神對你的愛。當我讀到以賽亞書四十三章一至四節,我被神的深情深深感動:「不要懼怕,因為我已經救贖了你。我已經提名召喚你,你是屬於我的。你經過深水,我要與你同在;你渡過艱險的河流,必定不被淹沒……因為我看你為寶貴。你要得到尊榮,我愛你。」(新普及譯本)

神就是愛,而且是完全的愛,你可以在祂的愛裡放心做自己。就是這一份愛,讓我找到家,找到完全的接納。當你感到孤單、寂寞、彷彿沒有人在乎你,請記得:就像兔子爸爸愛小兔子一樣,我們也有一位在天上的爸爸,祂愛我們,從這裡,一直到宇宙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