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生命的園丁

林碧雲

女兒Ivy三歲那年,我決定辭掉正職做個接案工作者,一些職場上的朋友好心勸勉:「要不要再考慮考慮,孩子很快就長大了,幾年後就不需要妳的照顧,但過幾年妳不一定找得到好工作,到時候還有沒有位子都不知道。」我很謝謝她們的關心與建議,但保留著原始的初心,因為孩子的成長期有限,所以更得把握這段難得的時光,我很喜歡一句基金會的文宣:「為愛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也是奠定孩子品格的推手。品格教育不能只靠學校裡的老師來培養,填鴨硬塞也收不到什麼效果,唯有在日常生活中反覆訓練、潛移默化慢慢養成。親子關係的培養也無法渾然天成,孩子有依偎在父母懷裡讀故事、看卡通的甜蜜時光,也有任性調皮屢勸不聽、被她氣到不行的時候。回想女兒小時候,我曾經在大怒的情況下責打過她,卻在事過境遷後自責不已,在好朋友的提醒下,學習了一個符合聖經原則的好方法,讓我受益良多。

孩子最初的老師

如果因為孩子不守規矩要處罰時,記得準備一些工具,以愛的小手或木板當媒介,避免直接用手打她;因為雙手是用來抱孩子愛孩子的。處罰時最多只能打三下,免得父母在發脾氣的情況下失控而下手太重。處罰結束時,一定要跟孩子說明原因,孩子對大人的情緒很敏感父母發脾氣時,孩子雖然停止了家長所不期望的行為,心裡並不清楚到底做錯了什麼。可以問孩子:「知不知道剛才媽麻為什麼要處罰妳?」讓孩子知道被處罰的原因,以避免下次再犯相同的錯誤。

接著兩人一起禱告,先讓她自己跟主耶穌開口認罪,也求主耶穌幫助她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告訴孩子,處罰她是為了糾正她的錯誤,與她這個人無關,父母還是非常非常愛她。以這個原則來糾正她,我的怒氣消失得很快,母女感情也能很快修復,通常禱告結束過不久她就自己開開心心去玩了。女兒升小一時,我們夫妻很慎重地對她說:「妳上小學了,可以自己判斷對錯,以後爸爸媽媽不會再打妳了。」我發現當父母尊重孩子時,孩子也學會了自我尊重。

奠定孩子品格的推手

父母是奠定孩子品格的推手。家裡的寶貝往往在不知不覺中複製家長的一言一行,從寶貝的舉手投足間也能窺見父母的樣貌。有個朋友跟我表示每天晚上九點一到,她家的小男孩會一直催促:「妳怎麼還沒洗澡,趕快去,趕快去!」一邊說還一邊加上不耐煩的手勢,就像她平時催促孩子做功課時的樣子。

經朋友這麼一說,我回到家特意觀察Ivy有沒有模仿我的地方,想到在她還不識字時常拿隻筆在書上亂畫一通,就像我拿紅筆在書上做筆記的樣子,她還常把家裡已經淘汰的鍵盤放在小書桌上,敲敲打打像是在寫稿。最妙的是,有一次跟我吵嘴,說了一句我生氣時會不經意說的話:「你真的很過份!」我芫爾一笑,同時提醒自己以後千萬不要隨便講話或作出不雅的動作。

我很重視誠實,認為「誠實」為品格之母。告誡女兒絕對不可以說謊,如果她犯了錯坦白地告訴我,媽麻一定會原諒她,但如果她說謊就一定會被處罰。有一次她拿考卷讓我簽名,表示老師把分數算錯,多給了她三分,我提醒她第二天要跟老師講,記得把分數扣回去。

同時,我也特別留意不輕易承諾她的要求,答應了一定馬上兌現。我遇過一些父母因為學習問題而說話不算數,口頭承諾一些條件,但當孩子達到要求時,卻推三阻四拖延。當孩子發現家長說話不算數,等於摧毀彼此間的信任,更不利於孩子的人格養成,不僅影響他的自我形象,也使他不看重承諾,長大成人後,這種輕忽的習性會讓他損失很多朋友和機會。

當媽媽之後,我更在意自己的言行,曉得我的一舉一動都對孩子造成影響,期許自己是一位滋養孩子生命的園丁,用愛與真理澆灌在她的心田,細心照料培養她茁壯,讓這株幼苗能夠在真理的基礎上健康快樂地成長,日後像樹木一般筆直的朝向天空在狂風中依然挺直,那麼身為園丁的我也能充滿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