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arning樂齡》 

談腦動:老狗學不了新把戲?

巴底買

      三個老太太在喝咖啡聊是非,感慨記憶力日漸衰退。第一個說:「唉!有時候我打開冰箱,就忘了要拿什麼。」第二個說:「我呀,有時候走到樓梯中間,喘個氣兒,就忘了要上樓,還是下樓。」第三個聽了,拍了一下桌子,說:「哇,還好,我沒那麼嚴重……咦?有人在敲門,我去看看是誰……」於是,起身朝門走去。原來她把自己拍桌的聲音,聽成有人在敲門。人會老化,但不一定會失智;失智很折騰人,能免則免。

         一般認為老人學新東西很困難,常被形容「老狗學不了新把戲\You can't teach an old dog a new trick.」但人不是狗,人可以寶刀未老,老而彌堅,老當益壯。以下「三多一少」,提供一家老小參考,好處多多。

         一多閱讀:這是簡單又有效的心智活動,若時間或能力有限,可集中閱讀靈修、保健文章或根據興趣,剪報分類或上網剪貼,自享或分享。更建議找一本聖經規律閱讀,與上帝展開心靈對話,那是最高享受的腦動。

         二多記事:多做有意義的儲存,利用月曆、週曆、或電腦建檔來記事、記帳、記錄要事,包括家人生日、檢測、就醫。若能天天以日記來寫回憶、心得、感恩、抒發牢騷等,失智遠離。日記不在乎長短或內容,貴在有恆。

         三多動動:不要只看電視,或只談國事不做家事。天天勞動、運動、活動、互動、曬太陽;寧可做一個過動老人,勿做不動的老人。美國八十八歲的溜冰舞蹈家Yvonne Dowlen說:「人若老了不動,就會動不了。」此外,就像植物缺水會漸漸枯萎,上帝設計的人體,水分含量大約70%,日本老人醫學教授竹內孝仁說:「不論預防或治療失智,每天得喝至少1500cc的水分;外加均衡營養、規律運動、順暢排便。」做好三多,就少一失智機會。 

聖經約珥書二章廿八節說:「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願我長者同胞,蒙上帝賜福做異夢,知足常樂,也智足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