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練習「顧自己」

孫以琳

幾年前,有一系列只出三本的雜誌引起我的注意:分別是試刊號《練習一個人》、創刊號《練習在一起》、停刊號《練習說再見》。「人生是一段反覆練習的旅程。」雜誌編輯這麼說。確實如此,我們總是有太多事情需要練習。而最近,我正學著練習「顧自己」。

「顧自己」聽起來是不是很自私?其實一點也不。約翰三書二節這麼說:「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神的心意不只是要我們靈裡強壯,同時也要我們的心思與身體同樣健壯。神創造我們有靈、魂、體三個部分,而這三部分會彼此影響。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生病時連心情也隨著悶悶的,甚至也不容易來到神面前敬拜或禱告?你的靈、魂、體都很重要,而好好照顧自己是需要練習的。

對於常常接觸諮商協談、關懷朋友的助人者而言,「顧自己」更是必要。特別是各位親愛的媽媽們,是否總為家庭無怨無悔地付出,卻忽略了自己的需要?神要我們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廿二章39節),但如果不愛自己,又怎麼能夠愛人呢?要真正做到健康地愛人、而不是用付出去換取被愛,就必須先懂得愛自己,認識自己的價值,練習好好「顧自己」。

靈、魂、體的照顧

對「靈」的照顧,重點就是與神的連結。包括讀經、禱告、敬拜、與神親密,都能夠讓我們的靈更加提升,就像是透過運動在鍛鍊靈的肌肉一樣。神也會透過大自然、屬靈書籍、教會的弟兄姊妹、牧師的講道分享對我們說話,祂大有能力的話語跟同在,總是帶來安慰與恢復。

而「魂」包括情感與意志,很多時候,我們不自覺地煩躁、焦慮、狀況差,其實是因為沒有辨識出自己真正的情緒。也許是某件事讓你害怕被拒絕、或者壓抑內心怒火,但這些藏在心底的情緒都不會自動消失,只會以另一種型態呈現出來。因此,常常叩問自己的內心:「你有什麼感覺?為什麼?」會很有幫助,準確地察覺自己的感覺、傾聽並同理自己的感受,才能有效地處理。除此之外,有些人透過與朋友相處來充電,另一些人則需要獨處才能得到恢復。不管是聚餐、聊天、寫日記、一個人看電影,都可以是照顧自己的好方法。外向或內向本身沒有好壞之分,重點是要認識自己真正的需要,並用有效的方式來照顧自己。

對「身體」的照顧,則是重要但卻容易被忽略的。你知道自己每天需要多少睡眠嗎?通常吃完一餐之後多久會餓?今天喝了多少水?當我閉上眼睛,用想像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看看自己的器官,我發現自己常常過度使用它們,特別是眼睛,常常盯著電腦或手機螢幕而沒有休息。我開始練習察覺自己身體的狀況,運動、調整作息、試著多喝一杯水、工作中不時起身走走,其實這些改變,不只身體感受得到,對靈魂也有助益。

愛自己,因為神早已愛了你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其實不是他人,而是我們自己。常常,我們覺得別人沒把我們當回事,那是因為我們也沒有把自己當回事。」除了跟神的關係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你跟自己的關係,這是跟其他人關係的基礎。「如果能愛自己,也接受自己的渴望和需求,我們就能做好準備,付出愛與接受愛。」能夠愛自己、接納自己的理由,其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多好、多麼值得被愛(畢竟我們的缺點從來沒少過),而是因為創造你的神,早已完全接納了你。甚至在我們還不完全的時候,神就愛了我們。

大衛在詩篇一三九篇寫下:「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試著用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你會感到驚奇無比。用愛好好照顧自己吧,因為神就是這樣愛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