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領航員

林碧雲

影片能擄獲人心卡通影片是孩童放學時輕鬆又美好的享受。筆者小時候放學回家寫完功課後常常一邊吃點心一邊看卡通那時候的卡通有《小天使》《小甜甜》《咪咪流浪》《小英的故事》《科學小飛俠》等故事內容普遍純真,多半偏向勵志助人、救助世界等教育意味,只有少數卡通裡有愛情的著墨。

時光匆匆過了三十年,換到女兒這一代,Ivy的學齡前啟蒙卡通是阿姨贈送的一年份巧連智》月刊,由巧虎以親切的口吻告訴孩子,每天要好好刷牙,上學要好好跟同學相處,上課要認真等等。打從幼稚園起,Ivy開始觀看《雙胞胎公主》《光之美少女》《珍珠美人魚》等片子,雖然故事也都發生在校園裡,但主角已變成穿著可愛短裙身材窈窕的美少女,身邊通常有個帥氣、酷樣的男孩子守候著。

善良的神隱少女

有一陣子Ivy迷上了宮崎駿的動畫,宮崎駿的電影有個共通點,故事中會細細描寫社會、環境、人的內心。《神隱少女》是她一看再看的片子故事主角荻野千尋年僅10,是個善良、無私可愛的女孩隨父母搬家來到陌生的城鎮準備展開全新生活由於中途迷路,和父母誤闖人類不應該進入的靈異小鎮。父母因誤吃不該吃的食物,遭到懲罰變成了豬千尋為了拯救父母,在湯婆婆的助手「白龍」幫助下,進入湯屋工作。

在湯屋工作千尋從一個原本會鬧彆扭什麼事都不會做的城市女孩,被迫面對各種困難與試練磨練待人處事的能力;因著她善良的品格得到湯屋裡其他人的尊重,和白龍之間也發展出一段純真的感情,也讓一位不知世事的小女孩成為善良體貼,勇於面對挑戰的人。千尋以純樸真摯的心對待遇見的朋友與敵人,熱切的笑容融化夥伴與顧客的心,打開他們封閉的心靈。

影片裡有兩個討喜的角色——鍋爐爺爺跟小黑炭鍋爐爺爺是少數一開始就接受千尋的人他感受到千尋的善良,決定幫助她。另一個搶眼人物——無臉男從橋上、庭院、最終進入了湯屋,和善的千尋讓寂寞的無臉男感受到人間的溫暖。無臉男就像一張白紙,不懂得抗拒別人給予的東西,人給他什麼他就回饋什麼若是計較以對,他就變得現實冷酷若是真心相待,他就變得平和友善。千尋的單純影響了整個湯屋。最後千尋乘著白龍邁向前方,在歸程時,想起了幼年的回憶也記起了他的真正名字白龍最後化為人形

生活取材 引導學習

Ivy喜歡找我陪她一起看影片,我們時常隨著劇情的起伏一起驚呼,演到恐怖的地方兩人一起壯膽,在傷心難過處一同飆淚,而影片結束後,我們喜歡討論劇情,喜歡故事的哪個部分?如果你是導演,會怎麼安排後續的發展?為什麼喜歡千尋這個角色?長相或個性的緣故?如果在學校碰到無臉男這類型的同學,不理他?還是試著跟他做朋友?孩子的分享與發現總比我預期的還多。

我們越聊越起勁,讓故事越發展越多,滿足編故事的快感。有些朋友會向我打聽怎麼教小孩寫作文,需要特別買固定書籍或範本當教材嗎?我跟這些心急又認真的媽媽說,文章有各種寫法,如果照著作文指南的格式來寫會扼殺孩子的創意。只要平時多和孩子一起閱讀、看影片,互相討論再適時引導,就能在各類生活教材裡汲取養分。

Ivy小學時期,寫作文遇到瓶頸時也曾希望我唸她寫就好了?但我會和她一起研究作文題目,再問她的想法。例如學校的戶外教學遊記,鼓勵她看著手機裡照片說說感想,在整理照片時,詢問她哪幾個景點讓她印象深刻,聯想到什麼?將來還願不願再到這些地方玩?順著日期或地點發展,自然而然就能產生一篇好遊記。

洛克菲勒的經典名言是:「兒子,我不可能做你永遠的船長,雖然你希望我能永遠陪伴你,和你一起走過大風大浪。這聽起來很好,但這是不可能的。上帝為我們每個人都創造了雙腳,就是為了讓我們用自己的雙腳走路,而不是依賴別人。

父母是孩子的領航員,就像聖經箴言廿二章六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