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只要有一點點希望,都別放棄

文•攝影/溫小平

   85970005  自助旅行的人都知道,每天晚上尋找落腳的住宿是個大問題。如果我是搭火車旅行,都會儘量趕在中午前提早到陌生城市,先搞定住宿,才出發遊覽。當然,如果是自己開車,機會比較多,機動性也高,城裡找不到,就往市郊移動,說不定價錢還比較便宜。

   沒想到,這套標準不是處處有用,有一回我帶著媽媽、兒子,還有朋友的兩個女兒到西班牙自助遊,就差點露宿街頭。

   當天計畫住在巴塞隆納,午後時分,原先在海邊找到小民宿,價錢雖合理,卻有些簡陋,四圍環境也吵雜,心想時間還早,我建議往其他方向開去。

   開啊開,不小心離開了市中心,旅館愈來愈少,少數幾家民宿也都客滿,感覺不妙,這是暑假的觀光旺季,我是否太大意了?

   愈開愈遠,看地圖也搞不清身在何處,我突然想到旅遊玩家的建議,遇到困難,就找中國餐館幫忙。幸好眼前就有一家,經過服務生指點,在不遠處的巷子裡,找到一家三顆星旅館,剛好剩下兩間二人房,可是櫃檯人員卻不讓我們入住。   理由是,「你們五個人住兩間房,會住得不舒服。」我們自願三個人擠兩張床,他卻說什麼也不答應。

堅持到底,結局出人意料

   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繼續尋找,連五星級都客滿,這時我真的慌了。同伴們開始發出怨言,若不是我放棄城裡的海邊民宿,也不致淪落於此。

   眼看時間愈來愈晚,肚子也餓了,我決定回頭再去拜託那家三顆星的旅館,大夥都說不可能,別浪費時間了,我堅持再試一試。經我苦苦哀求,櫃檯人員同意幫我們詢問另一家相同老闆經營四顆星的商務旅館。看樣子要花大錢了,同伴的臉色都不好看。

   出乎意料之外,不但有空房間,而且因為時間太晚,我們找不到其他住宿,經理願意以三顆星的價位租給我們。真是太感人了。

   85970007  當我們開車抵達相隔三條街的商務旅館,拖著行李走到二樓,厚實的織花地毯,寬敞的走廊,心情已是大好,推開門,又是驚喜,好大的房間,除了臥室,還有客廳、沙發、廚房,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下子,大夥轉過來謝謝我的堅持。

   他們終於明白,我為什麼常常告訴他們,旅行如同人生,可以學到很多功課,只要有一點點希望,都不要輕易放棄,得到的祝福是加倍的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永不屈服」不是這麼演的嗎?男主角經過飛機失事、海上漂流、集中營凌辱,卻堅持下去,終於等到獲救的機會。

   外婆罹患癌症時已經是末期,醫生表示不樂觀,外公是軍醫,比誰都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四個舅舅尚年幼,小舅更是出生不久,媽媽的丈夫剛過世,外婆牽腸掛肚每個人,她明白這個節骨眼,大家都需要她,可是,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

   這時,一位住在附近的陌生老奶奶按響外婆家門鈴,關心她的病情,問她是否相信耶穌?耶穌是大醫生,祂可以醫治我們的疾病。外婆當時想,反正就死馬當活馬醫,她雖不曉得耶穌有什麼能耐,卻點頭相信了。於是,老奶奶帶著外婆禱告,然後,外婆奇蹟似地活了下來,跟她同時住院的18位癌症病患,相繼過世,外婆卻活到83歲。更重要的是,她的生命見證深深影響我們,祖孫四代都成為基督徒。

   我也學習老奶奶,鼓勵癌症病患,把自己及朋友的抗癌經歷寫成《遠離恐怖情人——即使癌症傷了身,心要繼續快樂》這本書,繼續把愛與堅持傳下去。

漫長等待,終需回頭

   發生在英國的一個故事,也是關乎希望的。

   年輕的女兒想要出去闖蕩,當明星、做藝人,放棄學業,離家出走,做母親的如何勸阻都沒有用。過了好幾年,母親輾轉聽說女兒落魄街頭,卻沒臉回家,於是她在許多的收容站貼單張,告訴女兒,歡迎她隨時回家。

   下雪的嚴冬裡,女兒躲進收容所討食物和一張床,看到媽媽的單張,眼淚不禁流了下來,終於鼓起勇氣回家。當她到了家門,意外的,大門沒有鎖,她嚇壞了,以為被闖了空門,她大聲叫著「媽媽!媽媽!」媽媽的身影出現她眼前,她忍不住問,「大門怎麼沒有鎖?」

   守候多年的媽媽說,「自從妳離開家以後,大門就沒有鎖,這樣妳隨時可以回來。」女兒投入媽媽的懷裡,哭出她的懊悔,還有她的感恩。

   許多時候,我們的爸媽不也是這樣守候走入迷途的我們,屋裡永遠點著一盞燈,期待我們隨時可以回家。

   的確,只要不放棄希望,持續的禱告,終究可以等到美好的結果。

  

圖一:我們放棄了海邊的民宿,差點露宿街頭。

圖二:夏天的巴塞隆納,處處都是觀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