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當孝敬父母——謝宜祥陪伴照顧媽媽的見證

採訪/尹常

宜祥與母親2  抉擇,很難!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面臨抉擇的難題,在關鍵時刻怎樣做「對的決定」而不後悔,的確不容易。我毫不遲疑地辭去工作,全時間照顧媽媽,七年多來,無悔!

父親曾經一次心肌梗塞,後兩次中風,媽媽不辭辛勞照顧父親十年左右,使得我和弟弟妹妹在工作、家庭上都無後顧之憂。

我學的是美術設計,先後在雜誌社和報社擔任兒童、影劇、政治、體育等版面美術編輯,還有政治時事漫畫創作;在此之前,還曾經短時間從旁協助《中信月刊》。媒體工作相當忙碌,尤其自己擔任主管職務,責任更重大,經常晚歸、晚睡。爸爸生病時,媽媽照顧得很好,我再怎麼忙碌,還是可以悠哉在工作中。

二○○一年父親過世之後,媽媽也老了、病了,需要常去醫院,我才知道過去媽媽獨自擔負照顧父親職責的辛勞。有一次媽媽全身感覺奇熱無比,怪的是總測不出體溫異常,近一個月時間,常常一天當中白天、晚上,都要帶媽媽去醫院看病,後來做了全身健康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胃潰瘍導致發熱。我在想,按照這種情形,有天一定要下崗(離開職場)全時間照顧媽媽。

決定全職照顧媽媽

我心底盤算著媽媽年紀已經到多病時刻,誰要來照顧她。我是長子,有二個弟弟一個妹妹,他們都已經有家庭、小孩要忙碌。而我過去專注於工作,忘了情感這重要人生大事,只立業沒成家,心想,「應該由我來照顧媽媽,影響層面最小。」

在職場中,我是個拼命三郎,有好的未來,若要深入評估得失,「就會落入錯誤的價值認定」,因為在這段期間,無可取代的是媽媽的健康照護,這是條無法回頭的單行道。至於我相信神會帶領我的一生,離開職場全心照顧媽媽,應該非常值得。

過去媽媽為孩子和家人操勞,捨不得吃好的、用好的、穿好的,也疏於照顧自己,自體免疫系統出狀況,先後發現甲狀腺、子宮長了腫瘤,後又診斷出有腎結石,連續幾次開刀,使得媽媽的身體愈來愈虛弱。最嚴重的一次是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時,因為醫療疏失,血管復原手術沒有接好,醫護人員又輕忽家屬病人極度不舒服的反應,直到察覺不對勁,才緊急再次開刀,血管溢流取出的血塊裝滿一大碗,若是這些血塊壓迫呼吸道,就會喪命。感謝主的保守,及時救回媽媽,媽媽事後說,還好我堅持留在醫院看顧她,救了她一命!

我是媽媽的藥

宜祥與詩班 (1)  任何人遇到疾病,最好的照顧者一定是至親的人,最辛苦的也是。有一次陪媽媽到醫院門診,醫生看我經常陪伴媽媽就醫,而媽媽的狀況越來越好,就對我說:「你是你媽媽的藥!」這句話讓我省思,「原來人也是一種良藥」,就像聖經上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一樣。藉著關懷陪伴,成為媽媽的安慰;藉著傾聽凝視,成為媽媽的鬱悶出口;藉著牽手扶持,成為媽媽的安全──我明白我是媽媽的藥!

照顧媽媽這幾年,找到了最佳相處模式。老人家時常回憶過去,訴說往事,這時需要用耐心聆聽;老人家會孤單寂寞,這時需要話語安慰;老人家深怕被遺棄,這時需要撫慰心靈。每天臨睡前,和媽媽有一段長時間聊天談話,再帶媽媽睡前禱告,是我們之間極珍貴的時光。我想,當我還在嬰幼兒時,媽媽不也是這樣陪伴著我嗎?不同的是,我是生手,媽媽是巧手。

照顧媽媽時也有一些有趣的事,像我以前不懂得怎樣剪頭髮,居然可以拿起剪刀為媽媽剪頭髮;後來需要幫媽媽買衣服,剛開始走進女裝店挺尷尬的,但還是得硬著頭皮,詢問價錢、款式,經過一段時間適應,我終於也成為小巧手,知道媽媽生活穿著上的需要。

聖經教導我們當孝敬父母,這是我盡力學習的事。感謝神,讓我在信仰中領受真理,知道什麼是上好的福份,能夠有機會陪伴年老的媽媽,這是恩典。

為媽媽寫一首歌

我是第一代的信徒,在福音會永和教會聚會受洗,得到李老牧師逐章逐節紮實的聖經教導,讓我紮根真理;加上已經九十三歲高齡的黃素琦牧師常以身作則,教導——「要忠心事奉,不可停止聚會」,都對我影響至深。我在照顧媽媽期間,主日時,學會先打理好媽媽的飲食和一切用藥,有了萬全準備,在聚會時才可以放心、全心敬拜主,不停止聚會。

陪伴媽媽的這段日子,除了教會各樣的事奉,也學習在照顧之餘,從事詩歌的詞曲創作,而不是音樂科班的我,因著聖靈的感動帶領,寫下多首詩歌。二○○○ 年時在上帝奇妙帶領下,認識了洪啟元弟兄,當時他創立了王子音樂,邀請我一起參與詩歌創作,於是開始寫歌詞,李叔運弟兄為我所寫的歌詞《仰望耶穌》譜曲,我未曾見過他們二人,然而藉著科技連結,創作出一首首詩歌。我也為媽媽寫下一首《親愛的媽媽》,在母親節時由教會詩班獻唱給偉大的媽媽們。

愛需要付出代價,正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救贖了我們;在地上天父賞賜了「媽媽」,多少日夜為我牽掛,多少風雨陪我走過。如今奉養照顧是理所當然。以前我總會認為是我陪伴媽媽,但後來我領受到,是媽媽用她最終的氣力陪伴了我,更明白出埃及記二十章十二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