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戲夢人生

林世敏口述

        回溯愛戲的因子,要從童年說起。我出生在馬祖的一個大家族,當家的大伯在地方上小有名望,他特別喜歡福州戲,每遇節日慶典,都要請來戲班表演。在馬祖那個窮鄉僻壤,一聽有戲看,大家便一窩蜂往我們家跑。我從小受到薰陶,有環境、有興趣,又有天份,總想著將來長大也要成為知名演員。

        後來離家到台灣求學,我如願考上文化大學戲劇專修科;除了主修老生、副修小花臉,其他各樣戲劇底子也都勤下功夫。最近我在教會開始帶領國樂敬拜,就是當年在學校打下的基礎。

        退伍後,我報考三台基本演員,數百人競爭區區一兩個名額,被選中的,大多帶有特殊背景。從小懷抱星夢的我,直到出了社會,才發現因為缺乏人脈,自己苦無發展的機會。

就業不順創業賠錢

        好不容易擠進電視台,我卻幾乎被冰凍起來,即使轉到外製單位,錄過「天眼」、「太空戰士」等節目,但因配合機會不多,有一餐、沒一餐的,並非長久之計。到了二十七、八歲,我終於從夢裡醒來,看看同學轉行的轉行、出國的出國、嫁人的嫁人,知道再這麼下去不是個辦法,於是開始考慮經營自己的事業。

        第一樁生意做的是盆栽,跟一個跑船的小學同學合作,各出一點資金買輛小發財車,到鶯歌批來二級瓷器;成本一個不到十塊錢,搭配便宜的觀葉植物,再加上一點發泡煉石,看上去就很漂亮。兩人在我大哥家的頂樓生產,拿到夜市販賣,利潤雖好,但每天把這些重傢伙整籃、整籃地抱上抱下,做久了實在吃不消。

        我提議開花店,合夥人卻計畫往大陸發展,他把車子讓給我,留我一人獨資經營。開店不如想像的浪漫,每天早起批花,處理花刺削到指甲斷裂,又累又苦。植物有它的生命週期,盛開的鮮花只消兩三天就會整批垂頭死掉,風險超乎意料。到最後,不得不以賠錢收場。

        第二次做生意,我決定開一家泡沫紅茶店。店面鄰近學校,裝潢漂亮,果然吸引許多學生客群。然而學生人數雖多,消費能力卻是有限,我不懂得精打細算,沒能堅持依客層區隔店面空間,勉強撐了三年,一百六十萬的資金泡湯,等於丟到水裡去了。

        人生問題何其多!放棄星夢、生意失敗,未來的方向在哪裡?自己想著也覺得虛妄。那時三十多歲,有個交往五、六年的女友,爸媽催促著結婚。我在骨子裡雖然還是不甘心、好爭競,但也不能不定下來,先求收入穩定再說。

靠主不再偏行己路

        從報章廣告裡,我找到一個業務工作。起初頗受賞識,老板帶我四處應酬,很快又被拔擢升職。由於經常夜不歸營,太太情緒反彈,我就發脾氣砸東西,用粗暴的態度還擊。直到認識一位業務往來的老板跟我談福音,從小就是基督徒的我,突然感到聖靈動工,失迷路途的羊,這才終於被主帶領回家。

        我在一場福音餐會中決志歸主,信主後生命改變,連帶太太也跟著受洗。然而在職場,因著自我要求活出基督樣式,卻與老板生出隔閡、衝突,我開始尋求神所帶領的道路,禱告後決定大膽離開。

        某次回馬祖,偶然遇到大姊的孩子,知道他燒臘店經營得很好,我把握機會,找到店面,向他學師。剛開始生意好到要排隊,但隨著景氣下滑、物價上漲,營業額只剩三分之一。為了做生意,十三年下來,我不但屬靈生活空虛,更背負兩百萬債務,深陷日復一日的週轉中。

        我沒有勇氣結束生意,直到神親自出手。有一天,一塊油炸鹹魚入口,我突然胸口劇痛、臉色發白、全身冷汗。附近診所說是心肌梗塞,趕緊叫救護車送到大醫院;我的心跳在加護病房飆到一百八,幾乎需要電擊急救。

        神把我好面子隱藏的問題曝光出來,讓我的父親幫忙解決。三天後轉到普通病房,護士為我打開窗戶,看見晨光的一瞬間,我立刻淚流滿面!知道生命在主、復活在主,不能再堅持悖逆、偏行己路。

        感謝主,現在我在家裡做燒臘宅配,透過網路販賣,沒有租金與備貨的壓力。神奇妙的供應令我生活不缺乏;專心仰望神,更叫我的生命整個被改變。我要說,認識真神,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整理/楊可玉/選自GOOD TV 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