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活出生命的意義

賴茂林口述

賴茂林全家福  我從小在大甲長大,所以很自然成為大甲媽祖的信徒,父母也常帶我到廟裡去拜拜。記得當兵那年,我還坐上遊覽車去參加媽祖的繞境儀式。

雖然拿香跟著拜,但我的內心也會思想,我所拜的是真神嗎?因為每年媽祖繞境都是由廟裡的董事長擲筊才決定哪天出巡、哪天返鄉,但近幾年來都改為禮拜六、日,我想他們考慮的是休假日的人潮多,然而這並不是媽祖的意思,而是人為決定的。

我的祖母、父母過世時,喪禮都是採用道教的方式舉行。道士來家中所作的各種儀式,我也不太認同。好比出殯前一天道士來家裡,家人都跟隨在道士後面,口中唸唸有詞。道士說:「有沒有給……」,家人便附和著:「有」。每繞一圈,大家就都要投錢到筒子裡,最後筒子裡的錢都被道士拿走了。我懷疑他是不是藉機歛財。其次,道士怎有此能力可以把人超渡到西方呢?若他有這麼大的能耐,應該藉這神力去賺更多的錢才對,而不是賺死人的錢。當我對傳統宗教心存疑惑時,就不再想到廟裡去拜了。以前我的妻子曾接觸過基督教信仰,雖然接觸不深,卻讓我因此想去尋找生命的意義。

重擔卸下心得安息

廿七歲時我離開大甲,來到台北經營布料生意。那時我已結婚,還有一個孩子。當時生意很好作,客戶都是拿現金來定貨,只是好景不常,我因為人作保,受到連累,賠掉了一棟房子。欠債和沒房子住的雙重壓力下,讓我愁苦不堪。為了租房子,我來到三重。有一天看到一棟剛蓋好的房子,房價比台北低,便決定買下來。

我的住家對面剛好有一間教會,那天有「人人佈道團」的人在樓下傳福音。他們說:「到教會,可以免費得到一本聖經。」為了得到這本聖經,我第一次踏進了教會。進教會後,受到牧師非常親切地接待,讓我很得安慰。由於當時仍在負債,心裡十分愁苦,牧師便帶我讀馬太福音十一章廿八節:「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那天,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我相信聖經都是神的話,神好像藉此在對我說:「孩子,不要害怕,來到我這裡,我可以讓你得安息。」

回家後我便翻開聖經來讀,發現裡面有許多話都很有道理。好比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這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或做得到的,因為沒有人會去愛仇敵。這不是很理性的話,卻是超越理性的。我想若能照耶穌所說的去行,以後就不會再被這罪捆綁了。

從此我穩定去參加教會的聚會,牧師接待我像家人一樣。每次進到教會聽到裡面的詩歌都很令我感動。一年之後,我們全家便一起受洗歸主了,直到如今都沒有離開教會,且家人常用聖經的話來彼此勉勵。

信耶穌後生命改變

信主後,我的生命有兩個奇妙的轉變。第一,以前我到外地出差,客戶常會招待我去不正當的場所喝花酒。我覺得這是人生的享受,因而欣然接受。糟糕的是喝完酒後還酒駕,所幸沒有出事,那是神的保守。但信主後,我對這樣的吃喝感到厭惡。後來有個客戶到公司來炫耀他昨晚又去哪裡打麻將、唱歌、把妹,我就很嚴肅地對他說:「某某人,難道你的一生就為此而活嗎?」那次之後,他就不在我面前炫耀這些事了。

第二個改變是脾氣。過去我的脾氣又急、又壞,出門時如果還要等太太,我就會立刻發飆。然而信主後,我不但可以等她,而且對孩子的態度也較理性、溫和。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五節說:「愛是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神的話是命令,若遵照去行,我的脾氣自然會被祂改變。這不是靠我的意志力,而是神賜的新生命在我裡面發生作用,才讓我漸漸改變。

分送聖經領人信主

信主一年後,牧師推薦我加入基甸會。我心想:「我可以勝任這工作嗎?」向神禱告後,我決定試試看,成為基甸勇士。在基甸會的訓練下,幾年後我成為五股、蘆洲、三重支會的副會長。至今,擔任此職務不知不覺已八、九年了。

回想以前自己是因聖經而認識主耶穌的,如今工作之餘還可以去醫院、學校分送聖經,那是不可思議的事。每年我們這個地區會送出一萬兩千本聖經。若拿到聖經的人能明白神的話,他們就會從絕望的深淵邁向光明,這是很令人興奮的。

每個星期除了固定在教會聚會之外,我也參加基甸會的月例會。由於每個基甸勇士都很積極把神的話傳給別人,每當一起讀聖經時,便可以聽到許多美好的見證,這對我的生命造就非常大。

聖經真是一本奇妙的書,因為裡面記載了人與神的關係。一個人若沒有正確的價值觀,或不明白生命的意義,最後就會汲汲營營地追求,或過著紙醉金迷、放縱肉體的日子。但認識耶穌後,聖經教導我們明白神不要我們過這樣的日子。耶穌的話就是心靈的訓誨,接受祂的訓誨,我們的個性、習慣、態度都會被改變。

改變惟有從內到外才是真的,但民間信仰不能給人有這樣的改變,或賜給人新的生命。耶穌來到地上賜給許多人新生命,相信祂的人必會經歷悔改而得救。因著耶穌,我找到活著的意義;因著聖經,我也得著新的生活方式。若能把這麼好的消息告訴更多人,那是我人生的一大喜樂。(李鴻志 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