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創意發芽

.攝影/楊可玉

BD_toothless  我看著弟弟從學校帶回來的活動通知單,一時語塞。那是去年底,聖誕節前一個月的事,單子上寫著希望大家盡早決定妝扮主題,好讓老師有時間思考化妝派對的串場進行。

商業炒作之下,台灣人好像什麼節都過。年輕人一年三次為情人節禮物傷腦筋,而家有小小孩的父母們,往往對萬聖節與聖誕節最感頭疼。

我真心認為大人替小孩玩創意「不」是個好主意,好在兄弟倆讀的是公立幼兒園,在那天拿到通知單之前,我從來沒有煩惱過這個問題,可是現在……

弟:老師說,要請媽媽寫完回條趕快交回去。

媽:(搔頭)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寫耶……你有想到要演什麼嗎?

弟:我要演「夜煞」(動畫片裡一隻黑色的龍)。

媽:夜煞(昏)!那要怎麼做?

弟:用紙箱就可以啦!我已經想好了。

說完,弟弟自顧自地走到後陽台回收區,抱來一個紙箱。大約半小時後,他用剪刀、膠帶等工具,做出一對翅膀、尾翼,以及頭上的角,穿戴整齊,向我展示各項機關的操作方法。我一邊聽著,一邊對自己剛才無謂的煩惱感到好笑。用回收紙箱做玩具是兄弟倆的拿手把戲,誰說化妝派對一定要媽媽出手,甚至花錢去買道具還是什麼奇裝異服呢?

終於到了活動那天,全班近三十個小朋友,只有弟弟自己動手製作,成本不到幾塊錢,效果卻出奇地好。幾乎所有小男生都忍不住或借、或直接動手去玩他的裝備,孩子從中得到好大的成就感。

神是一切創意的源頭。創世記一章記錄神造天地,廿七節說祂「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因而人從神那裡承襲了創意。

創意既是與生俱來,「教導」便無用武之地,它需要的是被「啟發」。父母陪伴孩子成長,帶他們打開眼界的過程中,若能減少人為的強力灌溉、刻意營造的學習刺激,讓他們每天多看、多聽、多動、多思考,創意就在這些生活的養份裡,自自然然地破土發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