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角落】

我好像一顆球被踢來踢去

書   舫

台灣的離婚率高得嚇人,這問題的前因與後果皆令人擔憂。每天有多少對夫妻離婚,就代表有多少新增的破碎家庭,而平日被呵護有加的孩子們也莫名其妙的落入選邊站的漩渦裡,他們或許會被詢問或被父母私下威脅利誘,但經過一陣痛苦的心理拉鋸後,所做出的選項卻未必是法院最終判決的答案。

玲玲才小六,有著白皙的皮膚和一頭黑亮的長髮,水汪汪的眼睛深處藏著一點點無助的憂鬱。當同學在談論家庭、品牌、餐館、旅遊時,她似乎會刻意避開;同學講笑話時,她不似其他孩子能笑得開懷盡興,她銀鈴般的笑聲總是短暫,且語尾常出現不經意的輕嘆。生理與心理都比同齡的孩子早熟,她能靜如處子,也能動如脫兔;看書時像個讓人憐愛的美麗少女,而在運動場上則是快跑健將。

在一次放學時間,一個轉學生邊哭邊跟玲玲說:「大人做事都不尊重孩子的意見,還說什麼愛的教育。像我爸爸很機車,明明我跟阿嬤住在鄉下就很快樂啊!為什麼硬要我搬來市區跟他還有一個阿姨住,妳知道我有多痛苦嗎?」此時,玲玲的淚腺瞬間潰堤,突然大聲的對她說:「我比妳更慘,我好像一顆球被踢來踢去,我好想離家出走,有時候也想自殺。」

小小年紀分擔家務

這些對話有如鐵拳般一拳就粉碎我對美滿家庭的夢幻形象。玲玲的爸媽已經離婚多年,她由爸爸「接管」,但爸爸需要上班,就把玲玲托給奶奶撫養。因爺爺早逝,奶奶一直靠著一間美髮的小店養家,帶個小娃兒在身邊真是礙手礙腳,再加上情緒上的不平衡,覺得該是享清閒的時候,所以就越帶越有氣。

後來爸爸再婚,新媽生了一個妹妹後就先辭掉工作專心帶孩子,奶奶趁機把玲玲送去台北還給爸爸,之後,玲玲成了新妹妹的小褓母,也成了新媽的差役。奶奶知道後很心疼,就生氣的北上,與新媳婦吵了一架後再把玲玲帶回南部同住。玲玲以為從此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卻成了奶奶店裡的小小員工。

奶奶的家是前店後住,客人少的時候,奶奶會盡量自己做完所有的事,但客人多時,玲玲就要幫忙清掃地上的頭髮、收錢找錢、還有許多毛巾的洗晾收摺……。晚餐時間常是客人最多的時段,奶奶會拿錢叫她去買兩份餐回來,玲玲先吃,心裡卻也不捨奶奶常常餓到最後一個客人離開再吃冷飯。她說雖然生活比別人辛苦,也羨慕其他同學有父母寵愛,但當她看到奶奶的雙手已經被藥水侵蝕到傷痕累累時,心裡不但沒有抱怨,反而慶幸能幫奶奶一點忙。

寄情照片渴望愛

玲玲說她好想媽媽。奶奶說媽媽脾氣不好,也說了媽媽許多不好聽的話,這是她最感到痛苦的事。不管媽爸之間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她相信媽媽一定是最愛她的人。但她對媽媽的愛卻很孤單,特別在每一年的母親節,都不知道卡片可以寄到哪裡去;她生日的時候,都會期待郵差送來一份媽媽給的禮物,但是,她始終失望。

玲玲曾在奶奶的櫃子裡翻到幾張她小時候的照片,她就把媽媽抱著她的其中幾張偷偷抽出來,塞在她的抽屜底層,才不會被奶奶發現而把照片拿走。每當她在學校受委屈時,當晚等奶奶睡著後,她就會拿出媽媽的照片,把心裡的委屈告訴照片裡的媽媽,然後就一直哭,卻不敢哭出聲音。

玲玲常對著照片問:「媽媽,妳在哪裡?妳過得好不好?妳知道我在想妳嗎?非常非常想妳,我真的希望能去看妳或搬去跟妳住。」有幾次玲玲哭到睡著,沒蓋被子半夜冷醒,好險奶奶沒發現她手上的照片,她趕緊收好照片後躲回棉被睡覺,這是她跟媽媽秘密約會的方式。

玲玲的心受傷了,這道傷口卻來自她最親近的家人,她無法去改變事實,只能盡力讓自己適應。她還小,無法了解怨偶間沉也痛浮也苦的處境,但在她心裡卻已不再信任那些「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道理。

我在思索:當「單親家庭」的人越來越多時,教會準備好輔導課程了嗎?基督是愛,教會有鼓勵小基督可以做假日的屬靈認領嗎?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在一些家庭裡開口叫出「爸爸」「媽媽」。求主開路,讓耶穌的愛在孤單的心靈裡滋潤流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