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走在橋上,彼此有了連結  

溫小平

   000000010004      

自助旅行的第一站,是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春天的季節,路邊的花以不同姿色向我招手,氣溫和氣氛,讓我很快的愛上阿市。

   荷蘭將近四分之一國土在海平面之下,所以非常潮溼,與海爭地,分外辛苦,但他們卻能靠著種植鬱金香,讓國家增加許多外匯。

   整座城市將近一百條運河,因為運河穿梭阿市之間,兩岸的往來,必須靠著橋,若沒有橋,阿姆斯特丹的人可麻煩大了。這些上千座的橋,隨著歲月,增添滄桑,反倒成了一景,古意與詩意之間,行走其上,有著時空的錯亂感,彷彿從現代穿梭回了過去。

   若要體驗阿市的河道美,可以搭乘觀光船或是租水鴨子,靠著一雙腳辛苦踩踏,用慢速巡禮,河岸邊停靠著許多船屋,兩岸的房舍高聳瘦長,也是一奇。

   老人家常說,他們走過的橋比我們走過的路還要多。可見得,橋在很久以前,就是一種溝通兩岸的工具,左右岸,風景不同、人文互異,誰在此岸、誰在彼岸?許多的故事就此延燒。

   是,拜訪城鎮,我自然而然尋找橋的蹤跡。

橋是一種聯繫

   000000010011小學時,媽媽搬到暖暖居住,從過港路要到暖暖鎮上,隔著一條暖江,必須走八堵橋,繞一大圈過去,既沒適合的公車路線,那個年代只能靠一雙腳。所以,每當對岸廟會演戲,若要省時省力,我們必須搭小舢板過去看戲,船資小孩一毛、大人兩毛,還算便宜。可是,遇上河水湍急,或是風狂雨驟,小船停駛,只好繞遠路,對我這個小腿短的小女生來說,真是苦事一樁。

   後來有了暖江橋,兩岸方便多了,我甚至還從城裡轉學回來,過橋唸了對岸的暖暖國小。從基隆河的上游暖江開始,到基隆河的出海口,到底有幾座橋?我不曉得,但肯定造福了不少兩岸人家。

   類似阿姆斯特丹這樣多橋的城市不少,我特別喜歡比利時的布魯日,綽號「橋之鄉」或「小威尼斯」,他有超過五十座的橋,遍佈整個小鎮,而且,都保留了中世紀特色。因為布魯日曾經是漁港,所有漁獲沿河駛入送上岸,後來河川泥沙淤積,不便行船,倒成為觀光客乘船瀏覽小鎮的熱門景點。

   兩岸的老屋、新屋雜陳交錯,有時,古老的旅館房價還比新旅館貴呢!我尤其喜歡他們古意盎然的小民宿,閒閒的穿越各橋,揣想著當初是誰曾經走過。

橋是一種對比

   新舊之間難免對立,正如同我每回旅行,跟夥伴之間為了住宿爭執,我寧願穿越橋住在偏遠的小屋,他們喜歡就近住在車站對面的現代化旅館。互有妥協與折衷,倒也各自滿足了喜好。

   82770021小說家經常藉著橋描寫生與死的角力,好像陰陽兩隔,只要過了橋,就無法回頭。人生原就不可能回頭,再回頭已是百年身。恰似現代的我們,遙想當年的他們。

   橋也可能是從繁華到貧窮。旅行時,我如果打聽某座橋如何抵達,總會有人勸我,你就站在橋上看看、拍拍照就好,千萬不要過橋,那邊生活水平不同,可能被搶被劫,小心啊!

   為了安全,我多半會接受建議。可是,心裡卻隱隱作痛,為什麼只是一橋之隔,生活就差了許多。好比淡水河,這岸房價遠遠高於對岸啊!因為對岸交通不便、生活機能差啊!但也因此,對岸保留了相對的住家寧謐空間。

   然而,當兩軍對峙時,擔心後有追兵,往往就會炸毀、破壞橋樑,不讓敵人追來,以保住自己的性命。正如同困擾我們的壞習慣,吸毒、酗酒、耽溺網路……,糾纏、威脅我們。必須徹底拆毀彼此的聯繫,才能掙脫尾隨在後的魅影,找到新生活。

橋是一種溝通

   兩岸人家要靠著橋溝通往來,我們跟其他人之間也需要溝通,才能了解。語言是一種基本的工具,跟多少人溝通,就必須學習多少種語言,的確辛苦。

   說起這事,我很後悔當年學英文、日文時不夠用功,甚至英文還重修。主要的是那個年代,能夠出國的不是成績頂尖靠公費留學,就是家裡富有自費留學。如果知道若干年後開放觀光,有了動力,說不定英文嚇嚇叫。

   最難的溝通就是別人關起這扇門,例如青春期的孩子、變了心的伴侶、自私自利的老闆,好比溪谷間搖搖欲墜的木橋,稍不留意,就是粉身碎骨。

   唯有跟神的溝通最容易,無論以何種語言,祂都聽得懂,我們真該好好把握,多跟祂聊天,況且,神還會為我們保密,絕對不會說我們的八卦。

 

圖文說明:

1 搭觀光船可以經過許多座阿姆斯特丹的橋

2 古色古香的小橋是荷蘭人每日必經

3 法國亞維農的斷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