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齡•Learning】 

高壽的最高原則:認真盡責

巴底買

「每天早上醒過來,我就跟自己說,我再也不會像今天這麼年輕了,今天是我餘生中最年輕的一天。起來!做點有趣的事!」說這話的羅雪兒福特(Rochelle Ford),是一名七十九歲的金屬雕刻家,戴著大大的黑護鏡,在電光石火中雕琢藝術,也雕琢生命。她說:「我的理想是要把有機的、工業的金屬,如不銹鋼、銅、珠子、紗線、玻璃、顏料,經過熔接、雕刻、上色、像拼布似的立體呈現,這些被丟棄的東西可以改變成新造的、有巧思的、有意義的作品,引發人的感情、思考、討論、與互動。」 

「把自我懷疑丟進垃圾桶,勇敢做自己。」九十一歲的瑪格莉特哈格提(Margaret Hagerty)如此自勉,她保持的金氏世界紀錄是馬拉松最老的參賽者。二○一三年在紐約參加第八十一次,她回答記者提問的健康長壽秘訣,說:「秘訣嗎?六十四歲時,我停止吸菸,開始跑,從此就愛上它了!」新聞主播直呼:「我也要這樣!」

         兩位長者的談話、生活、生命是正面、積極、認真。另一方面,持負面態度的也許會說:「今天又老了一天,距離人生終站又靠近了一步…… 呷老無效啊啦……老毛病無藥醫啦。」一正一負的態度與性格的落差會不會影響生命的健康、品質、長度?當然會,也必然會。 

「健康及長壽並非靠機緣,而是屬於從童年、青年到成年養成『認真盡責』個性的人。」這是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兩三代人的個案軌跡(pathways)調查、追蹤、分析所做出的指標性原則。有三點解釋可做說明:一是這種人比較會積極維護健康,較少做高風險的習慣或活動。二是有些人天生就比較健康、有責任感;但人若具有負面的遺傳基因或個性,仍可憑著後天糾正和努力學習,微調或改變為正面。三是認真盡責會引導人走入健康的環境和人際關係,例如婚姻、友誼、職場。(參考《他們為什麼活到99?》第一、二章,時報出版) 

想來箴言廿二章六節說:「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條道路,大人是不是偶爾也該走看看?檢視自己夠不夠認真盡責,夠不夠資格健康長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