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喜樂人生——徐采田靠主常喜樂

採訪/尹常

        徐采田1  我在台電澎湖營業處擔任經理,三年期間除了關心地方的活動辦得精彩之外,最主要是在澎湖七美島督造全國第一座風力發電機座;澎湖東嶼、西嶼原來只有二小時的供電,後來突破各種難處,變成全日供電。加上過去也曾經主責綠島的通電電力工程,規劃林邊到小琉球海底電纜工程,都順利通電。績效備受肯定,破天荒被調升到總公司擔任工作安全處處長,同事笑稱我是坐直升機升官的。

台電退休之後,政府為推動新能源政策,將汽電共生產業各公司組織起來,成立台灣汽電共生協會,我有幸擔任秘書長職務達九年,這是我的職業生涯第二春;當真正要從職場退休時,我常常思想上帝會要我做些什麼,好榮耀祂的名。

笑功事奉終生職志

回想到自己曾經被派任到沙烏地阿拉伯擔任電力顧問團副團長,回國度假時教會要我分享在沙國所見所聞,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在教會分享,分享完之後,很多長老給我很大的回饋,說我分享得很好。所以我就朝著退休之後應該可以好好事奉上帝,成為上帝國度的義工。但到底要怎麼見證服事上帝呢?總不能天天「電來電去」談論自己的專長。感謝上帝的帶領,終於找到生涯第三春,就是「養生笑功」推廣義工。

聖經上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從聖經領受的教導是要喜樂,可是我看周遭有很多人是憂愁、不快樂的。特別是年紀大的人,肢體硬了,身體病了,更是不喜樂。而我人生喜樂的關鍵,一個來自於父親信主;另一個是來自於台北長春長老教會讀書會,看到一本有關笑笑也可以養生的「笑功」,我立即將它翻譯成書。

從這當中,我發現原來「笑」是一門具有專業的學問。笑功,是笑的功夫,笑,有養生的效果,能笑,是一種幸福;懂得笑是一種智慧;常常甜甜蜜蜜笑,人見人愛;經常面帶笑容,會變得和藹可親,會是個受歡迎的人。

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擾一擾十年老」。笑的好處太多了,回眸一笑百媚生、一笑泯千愁、伸手不打笑臉人……。笑時,還牽動面部十三條神經,使人放鬆,動怒則牽動三百六十條神經使人緊繃;大笑時身體會有八十組肌肉抽動,是一種非常健康和有益的運動。研究還發現,笑能:穩定血壓、心跳、改變呼吸、降低某些神經性化學物質、加強免疫系統。笑──有那麼多好處。所以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必然懂得喜樂和歡笑。歡笑可以是外在,可以是內在,歡笑久了,會大大影響到內在喜悅的生命。所以,我決定以推廣養生笑功操成為傳福音的媒介。

喜樂是一種良藥

徐采田2  其實,我小時候家庭氣氛是憂愁的。原本父親有大片蔗園,但遇到二次世界大戰蔗糖產業崩盤,父親罹患風濕性的怪病,需要經常到診所或醫院就醫。為父親看病的黃醫師除了看診還傳福音,告訴父親,「喜樂是良藥。」生命得喜樂的藥引是要認識上帝,唯有透過上帝醫治,生命才能真正喜樂。

我不願意看到父親憂愁,就鼓勵他一起到教會聚會。飽受病痛之苦的父親,為了讓自己的憂傷心靈得醫治,每個禮拜天騎一小時的腳踏車,前座載著弟弟,我則坐在後座,那年代有腳踏車可以坐算是高級享受,我喜歡展開雙手迎著靈風,快樂其中。父親信主後很享受教會生活,果然生命不再憂愁,人生變得喜樂。

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

小學畢業前,校長推薦我到日本讀少年航空學校,在那時候能夠到日本受空軍訓練,被認為是無上榮譽。只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許多日本船艦被美軍當目標轟炸,去日本船期難定,等待期間我感染瘧疾,當通告啟航那天,我帶了包巾和內褲為行囊,心裡夢想有一天可以駕駛戰鬥機飛翔在空中和敵機纏鬥,甚至可以打下敵機成為英勇戰士,帶回滿身勳章回鄉里。

不巧當天瘧疾病發,日本去不了,反而改變了我的一生。台灣光復後,我考上成功大學電機系,當時全鄉的人大張旗鼓、遊行慶賀,盛況應該不輸給當空軍的英雄。後來我聽說同期到日本受訓的小孩,因為日本甫成年的男性很多在戰爭中犧牲,不少人被刻意留下來成為日本女婿,而我終於明白,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

生命因為歷練而茁壯,根基若穩健,那麼遇到任何困苦遭難都不會驚惶。在二一二年二月三日清晨,晨操後返家行走在斑馬線途中,被一輛自用車撞飛彈至空中再跌落地上,當場不省人事。過一段時間甦醒之後,奇蹟式地安然無恙。

同年底,我的血壓異常飆高,這是狹心症病患的大忌諱,經過緊急醫療,主治醫師翻閱病歷時,發現十一個月前車禍急救時所作的核磁共振檢查報告。兩份資料加以診斷,發現我的狹心症病情已有大幅的改善,不需要裝置心導管支架了。如果當時沒有車禍,或有車禍而未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或醫院沒有這種設備;再加上如果沒有急診,或急診時未安排心臟科會診,或急診與車禍急救不在同一家醫院;這中間任何一項因素不成立,都不會導致如此完美的結局。如此環環相扣,絕對不是偶然,乃是上帝的奇妙作為,感謝讚美主!

正如聖經所說,祂對人的意念是賜平安,而不是降災禍的;祂為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相信上帝的恩典夠我用。所以我對祂說:我樂意順服、遵行祢的旨意,只要祢呼召,我必為祢作見證。」將「喜樂養生笑功」的祝福帶進這個世界,榮神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