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比有錢人還富足

黃友玲

牆上的時鐘響了六下,三女兒蓓絲把火爐掃乾淨,就把一雙拖鞋放上去烘著。……因為她們的媽媽就要回來了!

「這雙拖鞋這麼舊了,媽媽應該換一雙新的才對!」二女兒喬說。

「我很想用我自己的錢去幫媽媽買雙新鞋!」蓓絲認真地說。

「不行!我去買!」小女兒艾美插嘴說。

「我的年紀最大!」梅格用大姊的口吻說話了。

大姊還沒講完,喬就插話:「爸爸臨出門前交代我要照顧媽媽,我又是家裡唯一的男孩,所以應該由我去買新鞋給媽媽!」喬的個性開朗灑脫,常以男孩自居。

「不要吵!來!我們這麼做,我們各自去買禮物送給媽媽當聖誕禮物……。」蓓絲出來和解道。

這是世界名著《小婦人》(Little Women)第一章的內容,四個女兒的家庭,爸爸前往戰場擔任軍中牧師,只有媽媽照顧她們。這個家庭並不富有,卻透過學習相愛而使得家裡充滿溫馨,散發出溫熱的光芒。

她們的媽媽很有智慧,常教導女兒們雪中送炭,關懷那些比她們還要艱苦貧窮的家庭。雖然她們也有虛榮心,常幻想能夠擁有漂亮的衣服、可口的食物,過著公主般尊貴富裕、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幻想歸幻想,現實中還是必須吃苦耐勞來面對生活艱難。

  《小婦人》出版於一八六八年,作者是美國女作家露易莎.奧爾科特(Louisa May Alcott,1832 -1888),小說背景是十九世紀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南北戰爭時期,作者描寫當地一個小鎮上四千金的家庭故事,她們在母親的教導下,從少不更事到長大成熟,過程中發生許多驚險、有趣、發人深省的事件,讀來令人愛不釋手。當時小說一出版,立時洛陽紙貴,非常成功,露易莎也一舉成名。

        在患難之中還能夠向窮人伸出援手,這在神面前是極其寶貴的。聖經上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這是真正的敬虔!《小婦人》向世人揭示了基督徒愛心與信心的榜樣,至今,那個家庭的愛仍然觸動我們的心,儘管物質上不豐富,但他們的心靈卻比世上任何一位有錢人都還要富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