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勝者】

勝過「自我控告」的內在雜音

洪英正

最近一位準備要在聖誕節受洗的姊妹,在受洗前夕找我諮詢,提到她心中有一股微聲就是提醒她「妳會不會太早受洗了!」她說這一種意念讓她感到不安,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決定。當然,經過分享與勉勵後,感謝神,這位姊妹還是靠著神的恩典與信心受洗成為基督徒。

另外有一個學生經常為成績不佳所苦,但真正讓他心情常跌到谷底的是心中會不斷出現一種聲音,反覆地告訴他:「你完蛋了!你怎麼唸都過不了,別唸了!」這種讓他洩氣的意念會一直重複,甚至像魔音穿腦般,讓他幾乎要錯亂、洩氣,最後真的放棄研習,果然成績很差,而心中那一股奚落的聲音就會響起,告訴他說:「你看,不是早告訴你了嗎?何必做無謂的努力呢?!」

上述這兩種狀況恐怕不是只有這兩位朋友會經驗到,事實上許多人都有相似的經驗,就是一直會有一些十分攪擾、負面的意念與聲音纏繞在心田中,像毒藤苦蔓一般,將清心綑綁、戕害信心,讓人痛苦不堪、無處可逃。當然這種情況如果嚴重到一定程度,甚至損及一個人的生活或工作功能時,就可能成為一種疾患,正如陳瑞和、陳信昭(2005)所提:「『強迫性思考』是一種不想要、侵入性的想法、衝動、或影像,而症狀出現時,通常患者感到很討厭、無意義、無法接受,或很難擺脫。當強迫性思考出現時,隨之而來的是不舒服的感受和焦慮,讓人有一股衝動想去擺脫它。」但即便不到嚴重的程度,還是會降低當事人的自信,讓人產生疑慮、驚慌感,以致於行動受阻、心靈黯淡。

一九四二年Horney就提出「基本焦慮」的概念,說明有許多人會因為童年成長的負面經驗而深陷難以擺脫的心靈囚牢中,容易陷入一種不必要的命題中,例如「人必需要有影響力或權勢」,否則就會隨時隨地感到焦慮、恐慌;或者是「人必需要是完美的」,否則就會覺得很失落、不舒適。事實上,這是我們生命中會持續面對的困境,不是單純用一個心理疾病「強迫症」就能完全解釋「自我控告」的現象,因為很多時候這是一種「對靈魂的『控告』」,是一種對生命的枷鎖。這些問題若不靠著神的恩典與醫治,實在很難幫助人完全恢復健康與平安。

如果從信仰角度來看,很多人之所以有強迫症問題,其實是受到「謊言」的欺騙,是從那「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八章44)就是魔鬼而來的。魔鬼不斷地用各樣欺騙的方式,讓缺乏真理根基的人入了迷惑,進而產生慌亂、遲疑、擔心、緊張等,會誤以為謊言是真的,以致於產生更大的害怕、恐懼,最後陷入混亂之中,反倒失去信心,陷入魔鬼的詭計中,讓生命軟弱而犯罪。

面對各種自我控告的困境時,除了藉助醫療專業適切地加以治療外,更重要的是要試著學習用屬靈的方法來加以得勝:

一、學習用神帶著「應許」的話來戳破魔鬼的謊言

耶利米書廿九章十一至十三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所以每當有自我控告的聲音或意念時,一定要立即學習用上述神的應許來抵擋惡者的控告與欺騙,因為神是有恩典、有憐憫的,是良善、是愛,必不會用控告、傷害的意念,來轄制祂所愛的兒女,那一切的聲音都是來自於魔鬼的詭計。

二、學習用神的話來抵擋魔鬼的攻擊

如果一個人能夠在黑暗中知道往哪裡去,是因為看到一條有亮光的道路,所以不會迷失方向,正如詩篇一一九篇一五節所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又如路加福音一章卅七節:「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所以當我們心中滿了神的話,就像有了特效藥,在疾病攻擊時,一服就必得痊癒。所以有了神的話,就像一個勇士即將開赴戰場一樣,能將腰帶束緊(以真理束腰),全身預備周全、得著力量,會有充分的能力來與強敵作戰並且得勝。

三、學習用「悟性」察驗分辨生命中的問題

人生命中的問題許多都會轉成「罪」的問題,也許我們被傷害、苦待了,也許我們是人生勝利組,但若非經常藉由「理性或知識」來自我省察,人確實很容易「失了時」、「忘了我是誰」、「硬著頸項,偏行己路」,以致於慢慢地干犯了罪,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又說:「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1節)這道理與古人所謂「吾日三省吾身」是一樣的,能如此力行的人,確實較能讓「罪」的問題減少而自潔。

四、學習用「靈性」省察生命中的問題

哈該書一章七節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路加福音十一章卅五節也說:「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裡頭的光或者黑暗了。」人都是不完全的人(有誰有全然的良善嗎?人心不是比萬物都詭詐嗎?!)其實在我們裡面充滿不義的事,甚至在我們都是在人的情慾中所生的,因此人都是罪人,所以要不斷地在靈裡面自我省察,看看有無隱惡顯誤沒有,並求主拯救醫治,讓自己在呼求、省察中遇見神,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控告」不會從神而來,控告是從魔鬼來的,聖經啟示錄十二章十節:「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是的,主耶穌已經得勝,控告者就是魔鬼已經被打敗,所以我們要有信心、要放心,要靠主得勝,並且得勝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