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用希望揮灑生命的陽光鬥士

賴育輝口述

從醫師診斷中得知我罹患了小腦萎縮症,這如晴天霹靂般的震撼,讓我自閉幽藏在家裡足足八年時間,直到遇見「希望」。

家族顯性遺傳疾病

發病前曾經看過日劇《一公升的眼淚》,那時覺得飾演小腦萎縮症的女主角,演得誇張和不真實,使我不想看下去。但當我被醫生確診同樣是得了小腦萎縮症時,再次面對這部描寫我未來命運的寫實影片,還沒看完就已經流下了「一公升的眼淚」。

原本我的體能不錯,是棒球校隊的當家投手,在當兵快退伍時,發現跑步時雙腳搖搖晃晃好像突然打結似的,當時不以為意,心想:「等退伍後再去檢查。」沒想到情況惡化得很快,等不到退役就住進醫院了。

經過不同醫院診察,後來台大醫院醫生宣佈:「你得到小腦萎縮症!」這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也是罕見疾病之一。是家族顯性遺傳,還會近親手足連續發病,可是我的家族中從沒有人如此,為什麼我會這麼倒楣?

我現在講話速度變慢、沒辦法正常寫字、走路;行動能力越來越不好,醫生告訴我無藥可醫,還說:「這是退化性疾病,沒有退步就是進步。」只能靠復建來減緩退化。

知道自己治癒的機會等於零,使我陷入深度絕望中。我還年輕,怎可如此悲慘地過下去,於是開始怨天尤人,不跟人說話,也足不出戶,連交往多年的女朋友,都狠心地要她另覓良人。足足八年時間,我與外界斷絕一切聯絡,也因此得了嚴重的憂鬱症。

身心都不健康的我,脾氣變得暴躁易怒,家中氣氛也因而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父母親順著我,哥哥和弟弟也躲著我;直到母親罹患癌症。當時我聽見母親在電話中說:「我得了癌症,死了沒有關係,但育輝怎麼辦呢?」母親為了照顧我,願意忍受手術、化療的痛苦,她犧牲的愛讓我深受感動,更激起想學會自己照顧自己,不成為父母親重擔的心,於是報名參加中華小腦萎縮病友協會所舉辦兩天一夜「走馬瀨春季旅遊」。

在協會中我認識了志工孫璦瑄老師,她問我:「你是否去過教會?」我想到曾經有一次在運動公園,遇到一位基督徒為我禱告,當時四周有鴿子圍繞著,這個特別經驗讓我相信宇宙中有上帝。我感謝孫老師熱心地帶我到海山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因教會有完善的無障礙空間,讓我在那裡可以穩定聚會,接觸基督的信仰,認識、信靠上帝,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屬靈的家。

改變眼光生命不一樣

聖經說:「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四十六篇1節)雖然我行動還是不方便,但感謝上帝賜我不一樣的生命,能夠坦然面對充滿恩典的每一天。

如今,我不再畏懼別人的眼光,不再憂慮明天會如何,我知道耶穌是我生命的希望,我願意用這「希望」來揮灑出精彩的人生。

即使身體會一天天衰殘,但我不再將自己隱藏在黑暗的房間;因為我明白上帝對我的生命有美好的計畫——祂要使用我,透過我的苦難幫助和我一樣同受苦難的人。感謝上帝,讓我可以向人見證我的經歷,也將上帝對我的祝福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整理/李菽霓/選自好消息電視台真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