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角落】

他不是壞小孩,只是心裡有個空缺

書舫

2010夏令營 067  宇丞第一次進班時是小三,長得比一般同齡的孩子高些,一副眼鏡掛在清秀的小臉蛋上,看起來有點害羞。媽媽與我講話時,他一直躲在媽媽背後,左手不安的抓著她漂亮的薄紗衣角,右手還緊握著一個變形金鋼。無論媽媽說什麼,宇丞一律大聲的回說:「哪有啊」、「你亂講」、「又不是我的錯」……想必這是他給媽媽的習慣性回應。

媽媽要離開時,宇丞發了一頓小脾氣後才無奈的獨自留下來參加寫作班,但他不坐椅子,而是選擇躲在桌子下。我講故事時是四處走動著,眼睛不忘隨時偷瞄一下桌下的孩子,他的姿勢可多著呢!從抱胸到雙腳平放,接著伏地趴著兩手托腮,眼球跟著我鞋子移動的方向轉動。講完故事開始丟出問題的創意思考及集點搶答時,他爬回座位,大聲的參與搶答,他的答案很另類,惹得其他孩子哈哈大笑,我讚美他的另類思考,他笑得很開心,還一直說著:這裡好好玩噢!

另類思考+異常行為

他的另類思考其實是充滿暴力與殺氣的。對於有權勢的人,宇丞想用大砲直接轟了他;對於不誠實的人,他說幾顆手榴彈就可以解決;但對於貧窮及孤苦的家庭,宇丞卻希望有天使出現變出很多金銀財寶給他們。這些回答讓我更想進一步去探究這個孩子的內心深處,是否也藏著什麼樣的另類故事。

他在學校的成績並不好,喜歡耍酷鬥狠,跟我第一次看到的害羞形象迥然不同。尤其到小五時,成了老師的頭痛人物,他會嗆老師「不公平」、「你以為你當老師就可以罵人豬頭嗎?」……同學間對他的評價也很差,說他以為自己是老大,對別人頤指氣使,他們又不是他家的僕人,幹嘛要聽他的話。還說他曾經把同學放在桌上的書本掃到地板上,還罵那位同學「男子漢大丈夫,哭什麼哭啊!」

他的媽媽是個氣質優雅的時尚女子,對於孩子的行為也相當憂心,她有幾次來找我聊孩子的問題,她說宇丞唯一沒有換班的是寫作班,她說自己都被孩子惹到快崩潰了,補習班的老師每一個都被惹火,只會不斷處罰,還曾把宇丞趕出去,結果他就真的跑出去,一直找到深夜還去報警,媽媽回家時才看到孩子縮躲在門口的一個角落,這件事才驚險落幕。

我告訴她我是基督徒,我看重生命的本質與價值,宇丞很聰明很懂事,但要跟他講道理,他不喜歡被命令,卻可以拜託他協助。他有膽識,敢為公義站出來講話,即便他現在無法辨識事情的後果及利害關係,但以後大有可為,我請媽媽要賞識他,且多一點時間陪伴。

其實我跟宇丞間有過許多次的個別談話,只是孩子交代不能讓媽媽知道,我也須要信守承諾。

愛既完全除去懼怕

他從出生時就沒看過爸爸,媽媽都說爸爸離家出走,後來有一次偷聽到媽媽講電話,才知道媽媽是未婚生子,他很想知道爸爸是誰卻問不出來,於是他的心裡就有許多的猜測和疑惑,也常否定自己。

他說:「我很莫名其妙,只要聽到有同學說他的爸爸有多厲害,我就想過去揍他。曾經有同學拿著爸爸送的聖誕禮物,一輛遙控汽車去學校炫耀,我跟他說『有什麼了不起』,他說『誰叫你沒有爸爸!你要怎樣?』我就衝過去把他手上的遙控汽車搶過來,當場摔爛……」後來媽媽去道歉賠錢。他知道自己不對,但克制不了突來的情緒。我帶他禱告後,他的眼眶泛著淚水。

宇丞小六快畢業前,有一天放學後很開心的跑來找我,告訴我他的爸爸可能得癌症,媽媽帶他去看過爸爸了。「癌症?」我心裡一陣難過,第一次見到父親是在病床邊,這對孩子太沉重吧!但他臉上浮現的表情是雀躍,為什麼呢?他說:「老師,我今天終於知道我有爸爸,而且還有一個弟弟,他超可愛的。媽媽在外面等我,我要走了。」我送他出去,宇丞上車後,媽媽在駕駛座上,拉下車窗,說這孩子要求要來跟老師講一句話,到底講了什麼?我笑而不答,請她開車小心。

宇丞曾到教會來跟我們住過幾次,問牧師關於三位一體及受洗的意義,後來有找附近的教會聚會。約翰壹書四章十八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愛醒了,孩子的生命也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