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北海道之冬

林東生

    img627  喜歡看雪的朋友,我推薦北海道的冬天。我住在從不下雪的台北市,要看雪需要到高山上,而當台灣的高山飄雪的時候,登山是非常困難的事,我帶一身的攝影器材,登雪山難度太高。

記得第一次冬天到北海道,在飛機上已看見美麗的雪景,一下飛機漫天風雪,四周一片白茫茫,在北海道看雪太容易了。我推薦北海道的原因:第一、北海道交通在冬季非常便利,除非有暴風雪,不然交通沒有問題。

   第二、北海道氣溫在冬天相對溫和。我冬天去過北海道三次,平均溫度都在零下十度左右,這個溫度只要衣服穿得夠,戶外活動是可以的。我曾經冬天去中國的東北,平均溫度在零下三十度,真的受不了。

        第三、北海道的冬季自然風景特別漂亮,而且人文風景引人入勝,譬如札幌市的大型雪祭,還有很多冬天的運動,非常吸引年輕人。至於在北海道大雪下泡溫泉就不在話下。

img625我喜歡拍攝風景,在北海道我最喜歡帶著相機,在白茫茫的雪原上漫步。我喜歡在雪地上尋找題材,在看似一片沉靜白色大地上,尋找另一種生命力。我永遠不會忘記,一個人走在純白色世界的感受。不過有一次我獨自在雪地步行時,遇見一頭狼,那隻狼步步逼近,我無法逃走,因為雪地上舉步維艱。幸好當牠走近之後,發現其實只是一隻狼狗。不過要是真的碰見荒野之狼,就十分危險了。

  北海道面積有八萬多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兩倍多,就算住幾個月都看不完,何況大部分的遊客只能停留一兩個禮拜,所以我要推薦一個不可錯過的風景。那就是網走市的流冰之旅,網走市位於北海道東北方,面向鄂霍次克海,每年冬天,鄂霍次克海面上漂流著無數的冰塊,情景十分壯觀,成為網走市的重要觀光節目,乘坐流冰觀光碎冰船「極光」號,是很受歡迎的旅遊活動。事實上流冰之旅也是很多日本人的夢想,我很幸運坐過「極光」號碎冰船,經歷畢生難忘的流冰之旅,開玩笑的說,「五嶽歸來不看山,網走回來不看冰」。

    網走市的海上流冰,讓我感到人的渺小。可是我看到有一些小漁村,就在流冰之海旁邊,住在村子裡的人們,可以整天看到流冰;我心想這種生活太單調,也許海邊的村民會盼望春天早一點來臨,讓海面上的冰塊融化。在此我要提醒讀者,去年冬天我的朋友去網走市想看流冰,結果坐上破冰船出海之後,連一塊冰都沒看到,原來因為氣候異常,流冰已經提早融化掉。所以如果你想參加流冰之旅,一定要注意天氣狀況。

    img626  對於沒有時間去網走看冰的朋友,我推薦另外一條風景線,就是從札幌坐火車到小樽市。這條鐵路線使用的是小型火車,車子走得慢,而且每一站都停,實在是欣賞雪景的最佳路線,火車慢慢跑,白雪慢慢飄,沿途經過很多小車站,大雪之下,這些車站的雪景真是迷人。我甚至忍不住下車拍幾張照片再回來,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可以每站都下去看一下。到了熱門的小樽市,因為是觀光勝地,遊客眾多,氣氛反而沒那麼好。

    最後,請冬天往北海道旅行的朋友要注意:第一照相機的電池。氣候寒冷,電池消耗特別快,相機保暖和多帶備用電池很重要。二、喜歡在雪地上行走的朋友,最好在當地買一雙長筒雪靴。我就買了一雙;因我本來穿的球鞋,一下子就灌滿雪,無法行走。三、由於近年來氣候異常,北海道出現暴風雪的次數越來越多,所以出發前的天氣概況務必要注意。四、在拍攝雪景時,不可以完全相信自動測光系統,若要用自動測光,請務必增加一檔的曝光補償。

    祝福每一位有機會冬天到北海道旅遊的朋友,都有一個歡樂難忘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